>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不愿看到海鑫钢铁出事 李家召开家族会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图为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资料图)
图为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资料图)

  “本来我告诉他们别来,因为公司的高管都不在,来了也是白来。”3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海鑫钢铁行政大楼碰见段学慧时,他刚送走洽谈合作的河北敬业集团一行。

  海鑫钢铁被曝出债务危机后,身为海鑫钢铁行政部经理的段学慧,除了应对从各地赶去的媒体和供货商,也接触了不少有意合作方。

  但河北敬业集团并未从海鑫钢铁得到实质性回复。相反,这家钢厂的系列表现,让他们颇为不解:我们有这个意向后,曾联系他们的老板,都关着机,来到海鑫钢铁后,也找不到能说得上话的人。

  目前,海鑫钢铁在用自己的办法试图解决掉难题。“现在我们接触的一些兄弟单位,他们已经来现场核实过设备,不管融资还是其他方面,像民生银行,都有想为海鑫提供帮助的。”海鑫能源管控中心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得知,河北另一家民营钢企德龙控股已到海鑫钢铁考察过现场。按照能源管控中心人士的说法,海鑫与德龙控股已谈到一定阶段,双方未来很可能以托管形式展开合作。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联系德龙控股董事长丁立国,他表示,现在还不太方便聊重组的事情。

  2011年上半年开始,钢铁业的整合席卷全国。山西省很早就开始谋划省内钢铁企业的重组,太钢集团和首钢集团长治钢铁,作为被地方政府寄予厚望的整合者,“双巨头”的格局也被写进《山西省钢铁行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但数年下来,山西省的钢铁重组毫无进展,其中,太钢、首钢曾一度与海鑫钢铁眉目传情,因为价格没有谈拢,最终没了下文。“现在山西省钢铁重组纹丝不动,阻力太大,之前28家小钢企都是互相收拾。”一位海鑫钢铁中层如是说。

  那么,随着德龙控股的跨区域尝试,能否打破此前山西钢企重组的僵局呢?

  目前,海鑫钢铁在海鑫董事长李兆会之妹李兆霞的实际管理下,已经启动改革,其中“生产管理的现代化、经营管理的多样化,在这个时期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确实老板也想把钢铁干好,前几个月从日照聘过来一个生产总监,包括副总监也是。”前述能源管控中心人士说。

  但这一切来得似乎有点晚,让任何重组方更加头疼的依然是海鑫钢铁的债务。

  闻喜县银监办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海鑫钢铁体量太大,大部分借贷来自外地的银行,民生银行是主力行。除了媒体爆出的工商银行30亿元逾期贷款,海鑫钢铁还欠下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微博]等近30家银行的贷款,具体债务尚不得而知。但无论闻喜县政府、银监办还是海鑫钢铁,均对具体债务讳莫如深,并未给出答案。

  外界认为,钢铁行业还要继续低迷,但海鑫钢铁的采购和销售两头在外,不管谁重组,如何管控成本都将是考验。本报记者了解到海鑫钢铁80%以上的铁矿石来自澳洲,海运后还要从山东青岛陆运至山西厂区。而闻喜县焦煤缺乏,其生产所需焦煤也要从外地进来。不仅如此,这家钢厂的产品更多是往内地陕西等省销售。

  媒体还援引海鑫内部员工的说法,德龙控股在考察时,发现仅5号、6号高炉维修费就高达6个亿。“德龙它能有多少钱,满产才有300万吨。我们这600万吨。”海鑫钢铁前述中层说。

  不管是重组还是托管,这些摸不清的庞大债务规模,将成为左右海鑫前景的重重负累。

  一位接近海鑫债权人的消息人士认为,因为现在债务什么都摸不清楚,可以先破产,之后就进入清算程序,以前的债务以前算,新的债务重新算。

  当地一位政府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山西联盛能源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邢利斌近日已被警方带走,并不愿意看到再有一家民营企业因为破产“出事”。此外,海鑫的债权人希望政府接手,赶紧把钱还了撤出来,如果其他企业接手,这些欠账何时能还呢?

  据了解,李家近日已经召开了家族会议,决定由李兆会的五叔李天虎重掌海鑫。后者曾为海鑫钢铁的总经理,但在李兆会执掌帅位后,这位颇具才华的实干家曾选择另谋出路。

  至截稿前,海鑫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民生银行、德龙钢铁以及李兆会本人,已经去过山西省政府。在本周底或者下周,政府会牵头跟银行有个会,不知到时会是什么结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6/n397234694.shtml report 2471 图为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资料图)“本来我告诉他们别来,因为公司的高管都不在,来了也是白来。”3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海鑫钢铁行政大楼碰见段学慧时,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