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勤报告:中国国企员工地位取决于和领导的关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不同于美国绩效导向的企业文化,中国的企业文化大多数是更强调关系和集体的家庭式文化,在这种文化中关系是第一位的,员工的组织地位往往取决于与家长的关系。”在解读中国企业文化特点时德勤中国相关团队负责人如此表示。

  这位人士是在3月18日德勤发布2013年中国企业文化竞争力调研报告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德勤在2013年9月至2014年3月之间进行了调研,共有286家企业参与,涵盖了多个行业、资产性质及业务范围。此次调研通过对文化管理、文化驱动、文化先进等九大维度的文化竞争力指数进行分析,并选取企业文化竞争力总得分在90分位以上的优秀企业和其他企业进行对比,旨在发现中国企业的文化管理现状和突出特点,提出相应改进建议,以促进企业整体绩效的持续提升。

  前述人士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企大多是“家庭式”的企业文化,在这种文化中一把手就是家长,其权力和副手差别特别大,员工在组织中的地位取决于和家长的关系,而这种企业文化下企业的执行力和业绩一般比较差。

  他认为,这也是中国的大国企大而不强的原因,这些企业往往是通过某种特殊政策和垄断地位获得竞争力。“这一企业文化背景下,国有企业往往称不上团队,更像是团伙,他们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各怀心思,内耗严重。” 这位人士表示。

  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这种企业文化的形成也和中国本身的文化背景和发展阶段有关,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发展,情况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变。

  德勤的这份报告认为,企业文化竞争力恰恰是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是企业基业常青的决定性因素。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帮助企业塑造品牌形象,潜移默化地使员工接受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增强员工工作的责任感和对组织的归属感,从而实现外塑形象、内聚人心的作用,最终助推企业战略落地。

  德勤此次调研报告主要有以下四个关键发现:

  第一、中国企业整体文化竞争力偏低,且两极分化明显:被调查企业的企业文化竞争力整体得分为54%,低于经验及格值60%,其中“文化管理”和“文化驱动”为9大维度中的短板,得分仅37%;两极分化现象十分突出,优秀企业的文化竞争力高于其他企业30%。

  第二、中国企业关注市场、客户和变革创新等价值观的塑造:调查发现,86%的企业关注客户和市场,86%的企业认为自身市场口碑良好,80%的企业关注创新变革,企业对客户、市场及创新的重视度高。

  第三、优秀企业在对标管理、文化培训等方面有突出的文化优势:优秀企业在如下几方面与其他企业拉开明显差距,优势显著:市场对标(差距56%)、文化培训(差距51%)、文化案例收集(差距48%)、薪酬竞争力(差距46%)、战略沟通与传递(差距44%)、理念外化到企业形象识别体系(差距44%)。

  第四、优秀企业将创建和管理文化作为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能:在优秀企业中,管理者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度较高,94%的优秀企业的管理者被赋予员工职业导师的职责,82%的优秀企业的管理者被赋予企业文化讲师的职责,显著高于其他企业。

  基于以上四个关键发现,德勤认为,中国企业整体文化竞争力仍然较弱,两极分化现象明显,且在人才激励保留、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多个方面存在短板,企业对文化建设的关注度亟需提升。(吴丽华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3-19/818407.html report 1865 “不同于美国绩效导向的企业文化,中国的企业文化大多数是更强调关系和集体的家庭式文化,在这种文化中关系是第一位的,员工的组织地位往往取决于与家长的关系。”在解读中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