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夏林泉:阳江核电站1号机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3%(图)

来源:新华网
夏林泉:阳江核电站1号机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3%

  2014年3月26日,“中广核阳江核电1号机组商运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阳江核电公众信息中心将举行。会上,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林泉表示,在设备制造领域,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3%,这是我国核电国产化的新标杆。以下为发言全文: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林泉]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上午好!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于2008年12月16日开工,在13000多名核电建设着的共同努力下,现已正式商运投产。阳江核电站共有6台机组,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在阳江核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依托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岭澳一期、二期、宁德核电站一期、红沿河核电一期的建设经验优势,依托多项目、多机组管理平台,稳步推进阳江核电项目建设,在电站设计、设备国产化、施工技术创新和机组调试等多个环节均实现重大突破。

  在电站设计领域,阳江核电站1、2机组采用了我国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方案—CPR1000,该机组采用先进的18个月换料燃料管理方案、采用先进型号的燃料组件等设计,提高了机组的可用率,延长了发电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一的大修次数。3、4号机组在CPR1000基础上采用25项技术改进,形成了CPR1000+技术基础上进一步采用31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具备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技术特征的ACPR1000技术方案,该技术符合国家从工程设计最新核电安全标准,满足国家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厂严重安全要求。在设计建造一体化的AE模式下,电站设计能力是核心。阳江核电站三种技术方案一脉相承,一步一个台阶,开始便致力于持续提升电站安全性、经济性,体现了中广核“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持续改进”的一贯理念,也表明中广核已完全掌握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和持续改进能力,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奠定了基础。

  在设备制造领域,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3%,这是我国核电国产化的新标杆。中广核通过联合研发、质量协同等措施,推动国内制造企业共同参与阳江核电站设备国产化建设。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国内供应商月250家,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等国内重要装备制造企业为该机组供应了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和反应堆压力容器等主设备。中广核与上海第一机床、特变电工、沈阳鼓风机等国内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在CRDM、核级泵、阀门等关键设备国产化上实现重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在后续阳江5、6号机组上,由中广核旗下的广利核公司自主研发的核级DCS系统FirmSys将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中广核成为继美国西屋、美国英维斯、法国阿海法、日本三菱之后全球第5家、中国首家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核级DCS的企业。可以说,依托阳江核电项目的建设,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能力与设备制造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为国内后续核电建设、为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在建造安装领域,目前已有超过100家国内建按企业参与阳江核电建设,中广核与参建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核电站建造工艺创新。钢衬里模块化施工、核岛自密实混凝土、主管道自动焊、大体积混凝土整浇等先进的施工技术成功应用于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的工程建设。这些先进施工技术为电站建设带来可观的经济与安全效益,例如,与以往常规建造工艺所需建设工期相比,仅实施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一项,在1号机组建设中就节约工期12天,在2、3号机组建设上分别节约15天和17天;而主管道自动焊技术,阳江连续3台机组的主设备焊口一次性合格率为100%,极大提升了电站的安全性。与此同时,中广核高度重视项目现场安全管理,自2009年以来,中广核共组织施工单位累计有4.4万人次参加核电安全授权培训,班组长培训830余次,依托项目建设培养了一支核电施工的产业化队伍。

  在机组调试方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队伍根据现场建设实际情况,在保证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主动优化调试工期,既为关键设备调试工作赢得了充足时间,又创造了一系列机组调试阶段工期记录。例如,阳江1号机组从冷试到商运(含小修)历时365天,是自岭澳二期以来中广核已投产同类机组冷试至商运(含小修)阶段的最短工期。 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商运后,还有5台机组同时在建,5台机组建设进度不同、多工种交叉作业,现场建设过程中面临不少挑战。中广核通过实施适应大型复杂工程建设与管理的AE模式,实现了现场群堆建设资源的有序调配,以有限的资源满足了多机组同时建设的需求,在保障电站建设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各在建机组的建设。截至2014年3月25日,除已商运的1号机组外,2号机组正在准备热试;3号机组已进入了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4、5、6号机组处于土建阶段。目前,阳江核电站整体安全质量状况良好,未发生过重大安全质量事件工程建设、移交接产、工业安全总体稳定,各项指标均处于受控状态。 目前,在阳江1号机组商运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共承担15台百万千瓦级机组的建设任务。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 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26/c_126318097.htm report 3661 2014年3月26日,“中广核阳江核电1号机组商运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阳江核电公众信息中心将举行。会上,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林泉表示,在设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