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菜肉价格飞涨 议员吁停止超市霸权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菜肉价格飞涨 议员吁停止超市霸权

  南都讯 记者陈紫嫣发自香港 调查指香港食材近年不断涨价,部分食材价格年涨幅超过30%,立法会有议员建议港府在新市镇设“街道经济”,引入传统小商户,并推出相关措施以停止超市及商场霸权,从而稳定食材价格。

  饮食开支比例最高达42 .2%

  3月24日,香港工联会公布了最新的“两菜一汤指数”调查结果,在各项食材当中,价格升幅最高的是菜心,升幅达到31.7%;而西红柿的价格升幅达15.1%;一直饱受争议的牛肉价格,今年3月继续突破百元大关,较去年同期升9.8%。

  工联会自2011年1月开始定期推出“两菜一汤指数”,按3人至4人家庭,拣选7项贴近市民生活的日常食材作为“两菜一汤”参考指标,工联会成员、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调查显示菜心及蕃茄的价格升幅较高,与早前天气持续寒冷有关,她认为日后一旦天气恢复正常,当地食材供应回稳后的售价便有机会回落。

  此外,根据3月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港多区街市价格升幅维持在10%内。如将各区指数与贫穷线挂钩,有逾10个区的“两菜一汤”指数占基层市民的家庭收入比例均达30%以上,甚至有两区开支比例更高达42.2%及40 .4%,令一般基层家庭难以负担。

  设“街道经济”降低物价

  据悉,一直被视为全港最便宜街市的荃湾杨屋道街市,在过往调查中,做“两菜一汤”的食材价格维持在100元以下,但从今年起要在此买齐七种食材的价格也要破百港元,甚至有家住葵涌邨的居民表示,过去一年因牛肉价格昂贵只吃过两次,更希望港府财政预算案推出更多纾困措施,全面扶助基层港人。

  麦美娟认为,虽然港府有一系列措施帮助低收入的家庭,但却以短期措施及局部性措施为主,未能全面惠及低收入家庭,再加上现时香港社会上部分非牟利机构推出“十蚊饭”的服务,所提供的饭菜亦是两菜一汤,对基层市民来说有助减轻他们在饮食方面的开支,但碍于资源有限,机构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服务,因此麦美娟建议港府对这些机构增加资助,让这些机构可以将有关服务扩大,令到更多基层市民受惠。她还建议港府确保食物供应稳定,加强与内地相关部门及其他食品供应地的紧密联系,严格监督供货商的质量管理,在稳定物价的同时在新市镇设“街道经济”,透过引入传统小商户,停止超市及商场的霸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26/content_2042715.htm report 1261 南都讯记者陈紫嫣发自香港调查指香港食材近年不断涨价,部分食材价格年涨幅超过30%,立法会有议员建议港府在新市镇设“街道经济”,引入传统小商户,并推出相关措施以停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