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报告:2012年亚洲贸易的自身依存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4年度报告》。

  报告认为,亚洲经济的一体化化进程仍在持续进行之中。同时,受种种复杂因素影响,亚洲贸易增长和一体化进程出现一些减慢迹象。

  关于亚洲的一体化仍然在持续,报告指出,2012年,亚洲贸易的自身依存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1年,亚洲贸易的自身依存度指数曾出现小幅下降,从2010的54.98%降至2011年的54.07%。2012年的依存度指数上升至59.49%。

  例如,从旅游方面看,“亚洲内部游”的特征进一步提升,2012年,约85%的东亚和东盟的游客选择在亚洲区域内旅游,比2011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

  关于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出现减慢势头,报告指出,2009年亚洲全球价值链中间品贸易的自身依存度为60.9%,但2012年只取得了小幅增长,达到61.1%。亚洲内部全球价值链中间品贸易量增长最快的时期是2001年至2007年,年平均增速达21%,但在2009年后增速开始减缓。2011年,区域内中间品贸易额增长9.2%,而2012年则降至3%。

  另一个迹象是,亚洲的区域内进口总额也出现减少或停滞不前的势头。2011年, 约57% 的亚洲进口来自区域内,2012年则略降至56.5%。

  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亚洲经济体在金融开放上,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没有取得明显进步。

  报告认为,在贸易增长减慢,一体化进程减速,全球价值链未来发展不确定的情况下,亚洲需要新的动力,RCEP是一个好的选择。

  报告提出,要确保RCEP的成功,谈判的内容还应该是全面的和深入的。为此,RCEP应以现有的自贸区协定为基础,大力推进区域内的一体化,在关税、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等议题上,对现有的“东盟+1”自贸区协定条款进行整合,并提升开放程度,提升知识产权在RCEP谈判中的地位,使竞争政策规则更加具体化,为实现APEC所提出的亚太地区一体化目标做出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6/n397260024.shtml report 903 2014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4年度报告》。报告认为,亚洲经济的一体化化进程仍在持续进行之中。同时,受种种复杂因素影响,亚洲贸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