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车改催生公务员购车潮自主品牌回归市场化竞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公车改革一纸公文,在汽车业内激起层层涟漪:一般性公务用车全盘取消,意味着以往受公车采购政策支持的自主品牌将失去特权,回归正常的市场化竞争轨道;对于踌躇满志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而言,车改新政打乱了他们欲借公务车示范效应推广新能源车私人消费的如意算 盘;对汽车租赁企业而言,公车采购“瘦身”则为他们带来了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新一轮公务车改革,将推动自主品牌车企回归市场化竞争轨道。

  3月20日,深圳公车改革正式启动。按照《深圳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所有在编在职在岗正局级及以下公务员、一般公务用车都参与车改,市四套班子领导可自愿参加车改。此外,江西、广东等部分地区也出台了相关公务车改革细则,并推出了针对机关公务人员按级别给予资金补贴等措施。

  在此背景下,汽车私人消费市场暗流涌动。针对部分人士的购车意向调查发现,大多数人在购车时首先选择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显得有些冷清。有业内人士指出,与此前公务车采购政策向自主品牌倾斜不同,如今一般性公务用车全盘取消,自主品牌将失去这块福利。

  私人购车倾向合资品牌/

  “目前的车改方案只是市里的,区里方案还没出来。”深圳某机关单位公务员张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按照市级单位的补贴参考,从正科级到正处级每月车改补贴从2400元至3200元不等。

  张先生表示,他已决定购买私家车。据他介绍,眼下其单位部分存在刚性用车需求的人员,也纷纷加快了购车计划。在这部分人群的意向选购车型中,主要以合资品牌为主。张先生目前锁定的两款车型分别是蒙迪欧和途观。

  在其他城市,合资品牌的优势同样明显。在江西某机关单位的10名有购车意向的公务人员中,有7名表示会考虑合资品牌。“平时坐惯了单位的君越,相信美系品质,因此购车应该还是会优先考虑美系。”接受记者采访的丁女士表示,从产品口碑和品牌力来看,合资车更具优势。

  这一选择趋向让此前大肆借力公车营销的自主品牌显得颇为尴尬。去年“两会”结束后,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倾斜的改革信号让各大自主品牌纷纷上马高端产品。以一汽红旗H7、上汽荣威950、长安睿骋、北汽绅宝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相继上市,争相抢食公务车市场蛋糕,并寄望通过公务车市场的示范效应搅动私人消费市场。

  然而,这些车型的销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3年,长安睿骋累计销售7186辆,荣威950销售3804辆,而红旗仅销售2534辆。这说明自主车企希望通过公务车市场带动私人消费市场的愿望并没有实现。

  “自主品牌长期游走在10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在品牌力上还难以支撑高端车型市场,即便有了高端车型也很难与合资品牌进行市场化竞争。”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品牌力并非一蹴而就,要与合资品牌竞争,自主品牌还需要先将基础做扎实。

  自主品牌另辟蹊径/

  在此背景下,部分自主品牌选择继续练“内功”。包括东风风神、上汽乘用车、东南汽车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都在近期淡化了公务车产品概念,将宣传重心转移到SUV、家轿等车型上。

  东南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的重点在于A级车V5菱致和V6菱仕上,“中高端车型资源占用大,投资不菲,对于部分还在成长的自主品牌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相较而言,目前自主品牌发力A级车市场更加务实。”

  据了解,东南汽车在去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B级概念车V7已被搁置,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将基于V7平台开发出一款A+级别车型,主要针对家轿市场。

  除了产品转向之外,也有部分企业另辟蹊径。东风风行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即将上市的风行CM7仍将攻克公务车市场。

  “虽然一般公务用车取消了,但对于大多机关单位而言,公商务接待用车仍然是刚性需求,而这类车对于空间、舒适性都有较高的要求,MPV车型将是不错的选择。”在他看来,在MPV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的东风风行在此领域已具有一定品牌基础,因此有望从MPV破解公务车市场,并带动私人消费市场的公商务需求。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总量上看,公务车数量仅占据乘用车销量的1%~2%,数量很小,因此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之后,对于自主品牌的销量影响并不会太大。但车改政策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将斩断政策给予自主品牌的市场红利,让自主品牌回归到正常的市场化竞争之中,倒逼其形成一整套竞争机制。

  《《《

  新能源车

  新车改制约新能源车推广 车企欲借租赁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日前,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意味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速。

  但是,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在私人消费市场的推进依然面临重重障碍。“比如北京的固定车位有限,影响了为电动车配备充电设备。”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执行董事林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形势下,北汽集团为实现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不得不开拓公务车市场,借公务车的示范效应推广新能源车。

  不止是北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也将新能源汽车的试水推广瞄准公务车领域。

  然而,由于我国取消了一般性公务车采购,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车推广。“未来北汽集团或将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撬动公务车市场,目前我们正在和相关金融机构洽谈。”北汽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表示。

  政府谨慎采购新能源车/

  去年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向社会公布。《条例》指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

  一位政府采购领域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规定不仅对传统能源汽车的采购带来一定影响,也影响了新能源车的推广。”

  此外,上汽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直言,采购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因为目前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通常较短,如果政府部门采购了电动车,还需要配备一辆传统能源车用于长途行驶。

  目前,北汽E150EV续航里程为150公里左右,比亚迪E6续航里程为300公里。

  正因为此,目前各地政府机关采购新能源车型较为谨慎。上述政府采购领域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不少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均在各部门试运行,未来国家各部委也会配备相关的新能源车,但数量将非常有限。”

  广汽乘用车的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大多是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试乘试驾,但是规模不大,针对公务车市场的销售规模依然较小。”

  北汽集团的新能源车战略也面临同样的尴尬。“目前由于私人充电桩安装依然存在诸多障碍,基础设施不完善,私人新能源车市场依然发展缓慢。”林逸表示。因此,新能源汽车销售依然需要公务车市场的贡献。但在政策限制的情况下,北汽集团能否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还是未知数。

  北汽集团今年计划销售新能源汽车2万辆,去年此类车型的销量不足2000辆,而全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仅为1.76万辆。这就意味着北汽集团今年的销量计划,将高于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

  车企借租赁模式破局/

  实际上,在财政资金审批日趋严格的情况下,公务车采购的规模大幅缩小,其中新能源车采购的数量更少。但是,公务车的示范效应依然存在。

  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政府率先使用新能源车将推动此类车型加速进入企事业单位和专用车领域,甚至刺激私人消费升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在新能源车推广初期,配套服务滞后,配套设施建设存在障碍,且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技术了解较少,政府部门应该率先垂范。

  “在公务车领域实现新能源车的示范运行,更加便于控制,也便于相关数据的收集。”北汽集团的一位人士表示。

  由此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要在私人消费领域实现破局,在公务车领域推广是一条捷径。

  “目前我国正在逐步推行公务车改革,这是北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契机。未来我们计划用包括分时租赁、融资租赁和全时租赁在内的租赁方式,让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走入公务车市场。”张勇表示。

  将汽车租赁模式与新能源汽车嫁接,这一模式并非北汽集团的首创。早在2011年,比亚迪就通过租赁方式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新能源大巴车。去年11月底,华晨宝马也宣布,其合资自主品牌首款电动车之诺E1将采用租赁方式销售。

  在今年“两会”上,也有代表建议使用租赁的办法加速推动新能源车进入公务车市场,既可以解决公务车改革难题,又能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

  “租赁的确是开拓公务车市场的一个重要途径,这解决了新能源车价格过高、使用率低于汽油车的问题。”上述政府采购领域的人士表示。

  《《《

  汽车租赁

  租车公司抢滩公车需求订制化服务趋势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3月21日,随着深圳市一般公务用车被“封存”的消息传出,酝酿已久的公车改革跨出实质性的一步。

  “公车社会化改革将有利于国内汽车租赁业务的快速发展。”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仅中央本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就达到43.99亿元。据“公车改革第一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目前全国的公车至少在200万辆以上。

  “公车改革全面实施后,200万辆公车中大部分被淘汰,其中相当一部分需要租车市场来代替,因此将为租车市场带来巨大商机。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到2014年中国用于租赁的汽车约为43万辆。”神州租车公关总监崔睿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包括整车厂以及租车公司,都很关注看重这部分需求的转化。”神州租车媒体公关部总监张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介绍,一嗨早在两年前已经开始布局公务车租赁市场。“租车能比自购车节约30%左右的成本,此外,租车公司还会对车辆利用率、车辆用途、具体经费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帮助客户进一步控制成本,增强对车辆资源的管控。”

  尽管如此,但目前公务车租赁市场尚未快速启动。“到目前为止,这一市场所占的比例仍不足10%,远不及私人和企业用户的需求增速。”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因为各地对车改的落实时间不同,各地的接受度也有差异,所以这一市场什么时候能启动,启动后能有多大的放量,目前来看都是未知数。

  上述神州租车相关人士也表示,对这一市场的具体容量和目前的转化情况,尚难拿出具体的数据和分析,“有待进一步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需求的涌入,或将加速租车行业的规模提升。从此前的数据来看,目前国内租车企业用于租赁的车约为40万辆,与公务车改革带来的近200万辆市场空间相比尚有很大差距。

  “与此同时,公务用车需求的加入,对租赁行业的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与私人用户和商务用车群体不同,政府或事业部门的公务用车更具个性化和特殊性。比如不同职能部门以及同一部门的不同使用人,用车习惯都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我们提供更为细致辞的打包服务。”邵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如有的部门需要司机,有些部门可能要求司机会英语等等。

  类似的需求提升还集中在对车辆的安全性以及一些保密服务上。在邵巍看来,这种“私人订制”式的服务在以后的公务车租赁市场上可能会很普遍。

  “这对租车公司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名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大型的租车公司会凭借已有规模化效应和良好的服务体系去达成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但一些小的本地化租车公司可能由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慢慢被淘汰。从这一角度看,对租车行业来说,公务车租赁需求并非“利益均沾”的好事,而是会推动整个行业的重新洗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327/47077.shtml report 6299 深圳公车改革一纸公文,在汽车业内激起层层涟漪:一般性公务用车全盘取消,意味着以往受公车采购政策支持的自主品牌将失去特权,回归正常的市场化竞争轨道;对于踌躇满志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