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阶梯水价下月听证九成居民影响不大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4月17日左右,北京实施阶梯水价的听证会将召开。在听取市民意见后,本市水价调整方案将出台。昨天,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时表示,调价后,约90%的居民用水价格不会受太大影响,而且贫困家庭将得到用水补贴。此外,本市将对主要管网和30个重点小区的支线管网进行改造,迎接“南水”进京,尽量避免“水黄”现象。

  低收入群体可获得补贴

  针对市民最关注的阶梯水价问题,金树东表示,北京市特大型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的1/20、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80,远低于国际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下限。随着近些年城市的发展,人口不断增长,水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从1999年开始,本市一直在超采地下水,每年的超采量都在5亿立方米左右。

  “在我看来,调整水价,最重要的是要唤起市民的节水意识,引导居民合理用水。”金树东透露,在4月17日前后,本市将召开阶梯水价听证会,征求市民对水价的意见。

  根据改革方案,目前分为6类的本市水价将合并简化为居民用水、非居民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3类;非居民用水将严格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其中超出用水定额40%以上的部分,按照水价的3倍标准收取。“届时九成以上的市民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对于贫困家庭,也会研究补贴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因实施阶梯水价而降低。”

  30重点小区将改造管网

  南水北调工程将在今年10月底正式通水,经验表明,水源的置换往往会导致原供水管网的不适应。金树东介绍,本市计划完成1700公里供水管网的改造任务,“这些管网基本覆盖了中心城区的干线”。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1400公里,今年10月份“南水”进京前,改造将全部完成。

  金树东介绍,在丹江口水库旁边,市自来水集团专门建设了一个微型水厂,将本市不同年代、不同地区、不同材质的自来水管样本放到微型水厂,进行长期的适应性检测和研究。根据这些研究数据,水务部门选取了涵盖东城、朝阳、丰台、海淀的30个重点小区的支线管网进行改造,包括和平里、天坛、德外、广外、上地、马家堡等地区。“被选中的这30个小区的支线管网,都是连接干线和小区的,可能会发生‘水黄’现象的高风险管网。”金树东说,针对这些支线,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当中,到“南水”进京之前,工程将全部完工。

  明年建成首个地下再生水厂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昨天,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明年,丰台区将建成本市首个全封闭的地下再生水厂,主要处理该地区排向凉水河的污水。

  根据水务局3年治污方案,相关部门将对凉水河展开一系列的治污措施,比如清理河道淤泥、建设再生水厂、在河道上加装临时治污措施。在丰台区南苑地区,将打造一个槐房再生水厂,这将是本市首个全封闭的地下再生水厂,主要处理该地区排向凉水河的污水,明年将建成试运行。

  今年水务局还将在凉水河增加处理能力为10万吨的临时治污装置,除臭除淤。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27/content_74889.htm report 1497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4月17日左右,北京实施阶梯水价的听证会将召开。在听取市民意见后,本市水价调整方案将出台。昨天,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时表示,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