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京津冀一体化不能搞成吃大锅饭

来源:搜狐财经

  京津冀一体化要破悖论

  京津冀一体化要破一个悖论,之所以要推这一体化是因为政府在里面主导配置资源,现在要推一体化还靠政府来推,基本上与虎谋皮。如同北京一直严厉限制人口进入,但人口一直猛涌入,现在还是靠政府严厉限制,你说能够管用吗?违背规律,不认识

到市场比政府管用,咋整也是白搭。到目前市场主体对这一体化的态度是大家忽视的,但他们是最重要的。

  河北必须考虑的三个问题

  现在河北上下都在积极思考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这有三个问题思考:

  1、北京的制造业比重很低了,能够转的很少,剩下的北汽和燕山石化估计不会搬,否则昌平就不会积极推动三一落地,再说首钢搬唐山的结果大家都看见了;

  2、服务业一靠人口二靠人才,河北可能短时间难聚集,服务业也难快速发展;

  3、谁说北京非核心功能的产业一定要落户河北,为何不可以去河南,重庆等地呀?现在产业互动方式已经日益去地理概念化。

  4、北京要破雾霾,也就意味要对河北做减法,如果简单产业就近搬移,雾霾咋破?

  北京和天津能合理分工吗?

  现在定义天津做经济中心,北京做科技创新,政治、国际交流,文化中心,思考:

  1、一个不是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能够创新驱动,成为可持续发展经济中心吗?

  2、一个经济中心的城市,岂能不剑指国际交流、科技创新、文化中心?

  3、双城之间如何合理分工?是政府划定?政府靠什么信息划定?只让天津只工业不服务业?只港口不国际交流?而是只让北京高富帅,天津河北屌丝?

  事实上,从没有低端和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如果分工让北京天天吃鱼翅,估计也会吃吐。分工还真不是政府凭感觉可以定的。

  一体化不是一致化

  一体化不是一致化,一体化不是要排除竞争吃大锅饭,而是要建立统一的市场,一致的社会保障,协同的基础设施,而其外不但不能够限制竞争,而是要鼓励竞争,天津、北京、河北之间只谈合作不淡竞争,那么永远出不了在世界上有竞争的城市群。竞争是基础,合作是方式,没有腾讯和阿里的死磕,哪有现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同理也可以放在这三地一体化上,尤其要鼓励此区域内市场主体的竞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7/n397314739.shtml report 1763 京津冀一体化要破悖论京津冀一体化要破一个悖论,之所以要推这一体化是因为政府在里面主导配置资源,现在要推一体化还靠政府来推,基本上与虎谋皮。如同北京一直严厉限制人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易鹏: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冷思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