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房地产的两层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把吹泡泡的技巧类比到中国房地产市场,那也是一个泡中泡的绝妙幻影。在最新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上,围绕中国房地产和城市化讨论的有三篇文章,有趣的是他们把中国的房地产比作"两次泡沫的麻烦"。

  有过吹泡泡糖经历的人都了解这样一种技巧:最高超的鼓吹者拥有着“泡中泡”的技巧,他们能先吹出一个大泡泡,然后在大泡泡中吹一个小泡泡,让旁观的小朋友瞠目结舌,羡慕不已。

  如果把吹泡泡的技巧类比到中国房地产市场,那也是一个泡中泡的绝妙幻影。在最新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上,围绕中国房地产和城市化讨论的有三篇文章,有趣的是他们把中国的房地产比作“两次泡沫的麻烦”。

  从外媒报道入手是较为简便的了解中国宏大问题的方式,因为中外媒体的报道对象不同,外媒往往需要对报道话题做一个宏观描述,然后用核心数据去条分缕析的阐述,不需要如中国媒体般,假设读者在基本事件和数字背景方面都是“你懂的”,然后在细枝末节层面给出一大群数字和论证,让其实对基本事件和数字北京方面都不甚懂的读者一头雾水。

  经济学人使用了古希腊的一个神话来描述中国房地产市场:这是拥有美貌的女子卡珊德拉的故事,因为拒绝阿波罗的交往要求,她被诅咒为一个预言家。而诅咒最为狠读的是这部分:作为一个预言家,卡珊德拉说出的都将成为现实,最为痛苦的是没有人会相信卡珊德拉的预言。

  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卡珊德拉的预言是反过来的,关于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民众是一直相信泡沫存在的,但是现实的房价泡沫却从未成真。

  经济有二次探底的担忧,泡沫方面,那也是一次不成再接再厉,早在2011年的6月《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就宣称中国房地产的大泡沫正在破灭,而接下来一年发生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事情真是要两手一摊,房价继续上涨。即使之后公开宣称的多套房交易征收20%的政策,也只有在北京一地得以执行,房价上涨依旧。而在上周,华尔街日报又有一篇文章写到“中国房地产繁荣结束的切实信号”,这一次,信不信由你吧。

  如果将房价放到城镇化的背景中讨论,那就涉及到中国的人口流动、户口、福利、教育等一切配套保障。正如上文所说,外媒抽丝剥茧给出的核心数据往往独辟蹊径,比如:你知道中国城市人口规模在500万以上的城市有多少个吗?当这16个核心大城市吸引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时,在那些500万城市人口规模以下的地方,也将有足够的挑战:一方面是政府是否能提供足够的公共资源满足那些新城镇居民,另一方面,在现有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下,农民是否有意愿并且甘愿放弃土地。而到了这个层面的讨论,就是中国媒体上屡见不鲜的细节之争了。

  最后回到文章开头泡中泡的比喻,无论鼓吹者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提供多少证据,也无法争论过往若干年房地产是在用权力凭空创造财富。最近山东平度的事件让人们看到,征地的几万元一亩转手卖给开发商就已经上百万,而开发商向民众售卖的价格又可想而知。这样通过权力而不是通过公平对等的谈判创造的“财富”又能延续多长事件?中国房地产市场泡中泡的故事到底又有谁能捅破?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7/n397320029.shtml report 191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如果把吹泡泡的技巧类比到中国房地产市场,那也是一个泡中泡的绝妙幻影。在最新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上,围绕中国房地产和城市化讨论的有三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韩巍:房地产的两层泡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