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研究建影子银行统计监测体系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人民银行2014年调查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5日,人民银行[微博]2014年调查统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3年调查统计工作,分析了当前调查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潘功胜指出,2013年调查统计工作得到了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也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推动统计制度的改革,在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一行三会就建立金融监管信息共享和金融业综合统计协调机制达成了共识,开展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正式对外发布分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加强了对影子银行体系的监测与分析。实施金融统计标准化,初步建成标准化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系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潘功胜分析了当前调查统计分析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一是金融资产规模和结构快速发展,金融创新迅速,金融体系的关联度、复杂度大幅度提高,对传统的金融统计分析框架及其有效性、准确性提出了挑战。二是金融改革的进程与宏观经济变量相互作用,动态演进,需要对改革的效应进行科学地监测、分析、评估,对改革的时机、节奏、强度、策略进行校正和完善。三是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使分析预测难度加大。

  潘功胜要求,2014年调查统计部门要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基础性工作的关系,与时俱进,推动金融统计工作的改革与转型。金融业综合统计是2014年调查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建立协调机制,确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框架,推进金融业核心采集指标体系的落地,扩大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范围,加快建立统一、全面、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同时,要做好其他几项重要的统计分析工作。一是对金融市场的资格进行准确的统计、监测和分析,进一步完善存贷款利率统计,及时、准确、全面反映我国存贷款的总量、增量、期限及利率水平等情况;加强其他市场利率统计监测,研究构建完整的利率统计体系。二是构建完整的债券统计体系,及时、准确地反映债券市场利率的期限结构和风险结构。三是研究建立影子银行等统计监测体系,研究设计基础性统计框架,加强跨部门统计协作。四是研究改进统计数据展现方式,推进信贷收支表向资产负债表转变。应对表外理财、资金信托、货币市场基金等创新型机构和业务的快速发展,适时评估完善货币供应量统计方法和统计口径。

  统计法规、统计标准、信息系统分别从法律、制度、技术等三个维度共同支持金融统计工作的开展,是统计工作的基石。2014年要推动高层次的金融统计立法,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强化统计共享和统计标准的基础地位,为金融统计提供法律保障。加快金融统计标准化步伐,总行层面要加快对新标准的研究、制定和颁布,评估既有标准化实施效果,分支机构要深化对金融统计标准化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推进金融统计标准落实。构建金融业综合统计及信息共享平台,将各个业务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实现真正的逻辑集中,争取在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共用方面取得突破。

  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总结了2013年调查统计工作,部署了2014年工作。

  人民银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调查统计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讨论。(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人民银行 https://www.pbc.gov.cn/publish/goutongjiaoliu/524/2014/20140327173601049418536/20140327173601049418536_.html report 1564 人民银行2014年调查统计工作会议召开3月25日,人民银行[微博]2014年调查统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3年调查统计工作,分析了当前调查统计工作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