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个西方结算中心落户伦敦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量级一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据中新社昨日 (3月27日)消息,英国财政部周三(当地时间3月26日)发表声明称,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已经达成一致,将在伦敦设立一家人民币清算银行,并将于下周一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的谅解备忘录》。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对中、英两国来讲是一件双赢的事情。这不仅有利于加强伦敦作为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还可以为中资企业在当地的融资、贸易结算提供更多便利,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进一步开拓人民币离岸市场,加速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离岸中心落户伦敦

  来自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并占据了超过40%的交易份额,处理着除内地和中国香港以外60%以上的人民币交易。

  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人民币交易量的激增,众多全球和地区金融中心都在努力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交易中心。其中,在伦敦、法兰克福和卢森堡的竞争中,伦敦的优势较为明显。

  “欧盟虽然很大,但在欧元区之内却很难找到一个能和伦敦相比的金融中心。”刘东亮告诉记者,如果伦敦成为人民币的结算中心,预计短期内周边地区就不太容易出现第二个,因为现在人民币在海外的存量、交易量还比较有限,不大可能到处“撒网”。

  东莞银行金融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伦敦之所以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主要原因是它承担了欧洲地区大部分的美元交易。现在英国央行又率先和中国央行签署人民币交易清算和结算协议,有利于巩固伦敦在欧洲的金融中心以及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毕竟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量是非常大的。

  将形成“集群效应”

  “正因为伦敦在全球外汇市场的重要地位,所以能和伦敦签署这样的协议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一,这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第二,这是开拓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关键一步;第三,这将为中资企业在当地的贸易结算,以及融资等业务提供更多的便利。

  陈龙亦表示,这份协议的签署说明英国央行认可了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至少说明他们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一种清算货币或支付货币。而这会起到一个风向标的作用,让更多的市场机构觉得,人民币的交易有了英国央行的保障。这样一来,也就会有更多的英国企业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现在已经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的都是比较小的国家或者地区,比如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像伦敦这样重磅的金融中心还是第一个。”陈龙向记者进一步指出,伦敦作为清算中心涉及到的国家会比较多,这就会在政治上带来一个“集群效应”,欧盟很多国家如果通过伦敦进行清算会规避掉很大的汇率风险,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情况下,这将形成一种扩散效应,让人民币的交易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不过,陈龙同时指出,伦敦在欧洲的金融中心地位会受到法兰克福的挑战。德国做为欧元区的主导者,一直在推动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在欧洲的离岸中心。

  在陈龙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仍然漫长。他表示,虽然目前人民币已经实现“全球交易”,但目前的使用国家和地区基本只限于中国周边,且局限于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当中。如果有一天,除中国以外的另外两个国家之间开始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那才是真正的突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328/47122.shtml report 15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喜威发自北京据中新社昨日(3月27日)消息,英国财政部周三(当地时间3月26日)发表声明称,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已经达成一致,将在伦敦设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