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卫计委官员被调查 基本药物目录激进增补(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始于去年的各地基本药物目录增补工作,因为其激进程度一度被业内议论纷纷。现在,反腐的触角已经伸向这一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日前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广东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伍新民已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 查。

  由于伍新民负责广东省基本药物目录工作,业内猜测,他被带走调查可能与其涉嫌在去年的广东省基本药物目录增补中收受贿赂有关。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某业内知名医药代理商的董事长也被带走调查。不过,该消息未能获得官方证实。

广东卫计委官员被调查 基本药物目录激进增补

  广东基本药物增补

  官方信息显示,伍新民自2010年7月29日起担任广东省卫生厅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在广东省卫计委的官方网站上,伍新民目前仍是基药处处长。

  自去年3月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布以来,各省就开启了地方基本药物增补和招标模式。然而由于缺乏实施细则,地方基本药物增补被指充满可乘之机。

  去年广东基本药物增补目录公布以后,业内一度惊呼:新版国家基药目录520个品种,广东增补了278个,其中西药147个,中药131个,独家品种超过100个。广东省目前实际上可用的基药品种已接近1000个。

  其中,独家品种进入基药目录后,就相当于拿到了基层医药市场的“入场券”,且一般能保持一个较好的价格中标,药企因而获利颇丰。因此,药企都有将独家品种做入基药目录的动力。

  国药控股高级顾问、医药行业资深专家干荣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般而言,各省都有药物遴选专家库,每次要对医保乙类目录和地方基药目录进行调整时,各省卫生管理部门都会随机抽选一部分专家召开研讨会,再公开征求意见。

  但广东此番的基药增补,事先并没有公开征求意见,出台之快、独家品种之多,引发外界议论。

  业内人士猜测,伍新民被调查、上述医药代理商高管被带走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关系。

  干荣富说,“基药目录的增补原则是安全有效、临床必需”,一些中药注射液,一方面存有安全性隐患,另一方面其抗肿瘤的疗效也还存有争议,的确不是临床必需药品。

  记者日前以行业协会的名义询问上述医药代理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董事长最近在外出差,不方便透露具体行程。

  各地增补激进

  截至3月25日,全国已有9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了新版的地方基本药物目录,江苏、浙江正在准备增补。

  不少省份基药地方增补品种都超过了200个,其中增补最多的要数新疆:2月27日新疆公布的基药增补目录,包括化药281个、中成药254个,共增补535个品种剂型。

  新疆增补的中药部分,逾六成为中药独家品种。其中,中药注射剂就有28个,包括上海凯宝(300039.SZ)的痰热清注射液、红日药业(300026.SZ)的血必净注射液、华润三九(000999.SZ)的参附注射液等。

  九地相继大幅增补基药目录,让业界和资本市场连呼“超出预期”。而实际上,在去年4月湖北宜昌召开的“全国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座谈会”上,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解答基药增补问题时,曾提出“严增补、回头看”的原则。

  上一次2009版国家基药目录公布之后,各地平均增补200多个。 “回头看”的原则是:对各省现有的增补目录(与新版国家基药目录的520种不重叠的部分)进行分析,严格控制增补数量,对目录中已有类似适应证或治疗效果的药品,要进行甄别比较。

  在基药地方增补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3〕14号)也规定,遴选调整国家基药目录要“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的原则”,省级人民政府统一增补本省(区、市)目录外药品品种,增补品种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各项政策,从严控制增补数量。

  另外,在去年年底,卫计委曾就基药使用管理工作进行内部征求意见,强调要规范基药增补品种的使用,基层医院基本药物目录使用金额比例不低于70%,而省增补品种及部分医保品种的使用金额比例则不得超过30%。但由于意见不统一,最终没有出台正式意见。

  药企有进入基药目录的动力,各地方有增补的自由裁量权,各方因素综合之下,基药地方增补就此出现了激进的苗头。干荣富担心,“这样下去,药企和地方相关部门的利益链就此形成,会滋生很大的腐败空间”。

  由于地方基本药物目录增补存可乘之机,行业内甚至流传“100万换一个品种”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用药水平较高的上海此次并没有进行基药增补。在上海药物遴选委员会的一名专家看来,目前上海的基药目录实际上已经有866种,基本上已经足够基层医院所用。

  实际上,2012年版国家基药目录公布以后,国家发改委并未公布最高零售价。而从已经启动新版基药招标的十几个省份来看,独家品种的价格维护能力都还不错,有独家品种进入基药目录的药企名副其实享受了“基药盛宴”。

  在1月底公布的广东新版基药目录第一轮招标结果中,中药独家品种价格维护得比较好,如天士力(600535.SH)的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穿心莲内酯滴丸等常用药价格降幅均不超过1%。

  贵州百灵(002424.SZ)2013年财报显示,由于独家品种银丹心脑通软胶囊进入新版国家基药目录,该产品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4.45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0%。

  业内预计,到2015年,基药在医药市场中的规模将达到3431亿元,而如果严格按国家规定的使用比例,规模将增长至接近5000亿元。

  作者:金木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641030.html report 4139 始于去年的各地基本药物目录增补工作,因为其激进程度一度被业内议论纷纷。现在,反腐的触角已经伸向这一领域。《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日前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