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电霸”卸任5年被查:上级副总的账也不买

来源:廉政瞭望 作者:李天锐等
第1页 :“广东电霸”卸任5年被调查

  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风暴中,国企成为沦陷重灾区。纪委紧追猛打,调查抽丝剥茧,牵出“能人”一堆,窝案一串,连央企退休“大老虎”也未能“幸免”。

  国企反腐,关键在人。高管们亦步亦趋,游走于政商两界,有时掌握着“比市长甚至省长

更大的审批权”。然而,对高管们的监管,却常处于真空地带。网友说得好:上级反腐的力度有多大,正暴露出积弊有多深,日常监督有多难。

  如今,国企反腐已迎来新起点。我们要做的,不光是将犯罪的高管送进牢房,打好攻坚战,更要将一把手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打好持久战。

  吴周春当了六年总经理,经他手花出去的钱就有上千亿元。这时光靠个人道德约束是不行的。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体系,那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广东电霸”卸任5年被调查

  文_本刊记者 龙在宇 发自广州、湛江

  马年正月初十,南粤大地打响了春节后反腐第一枪。中枪落马者,正是这里一名已卸任5年的国企退休高管。当日,广东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从2003年至2009年,吴周春担任此职长达6年。曾有媒体赞他是中国电力市场的“华南虎”,亦有反对者骂他是“南霸天”。一名当地官员告诉廉政瞭望记者,无论“华南虎”抑或“南霸天”,吴周春当年可谓“权势熏天”。一般来说退下来的干部也就意味着平安着陆了,像吴周春这样卸任5年还被揪出来,的确有些不同寻常。更有业内人士称,反腐利剑或已指向电力系统高层。

  湛江往事:“什么好事都让他赶上了”

  今年63岁的吴周春老家在湛江东海岛,曾在湛江有名的觉民中学读书,据他的一名中学同学介绍,吴的家境一般,读书却很用功。

  “许多老同学都说,老吴这人命好,什么好事都让他赶上了。”上述人士介绍,吴的成绩可以算中上,还不到出类拔萃的地步。但在上世纪70年代,他却以“工农兵大学生”的身份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学习。毕业后回湛江担任供电公司技术员,这时赶上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的浪潮,吴周春的大学文凭又变成香饽饽。1984年,33岁的吴周春被任命为湛江市供电局局长,成为当时广东电力系统最年轻的局长。

  当然,一个农家子弟要成为手握重权的电力“南霸天”,除了命好肯定还有其它常人不及的特质。在湛江市供电局局长任上,吴周春迅速成为广东电力系统的风云人物,单位的各项业务指标,在广东全省名列前茅。1987至1989年,吴周春连续3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企业家。

  湛江供电局当时的老职工,不少人至今对吴周春依旧抱有好感。在他们看来,吴周春当时年富力强,干工作大刀阔斧,不回避矛盾,在许多事情的处理上也能秉持公心。一名老职工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局里当时购置了一台进口轿车,吴周春自己不肯坐,坚持让给一名年纪大的副局长坐。

  不过这里年龄相对较小的职工,提起吴周春却并无好感。这里面就有人告诉记者,吴周春后来发达了,他的许多亲友也在湛江做与电力有关的生意。“不管里面有没有利益联系,起码外界观感不好。”据记者了解,吴周春在全省范围内推动的企业改制,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到基层职工的利益。湛江供电局一名副局长的夫人,甚至因为企业改制的事,和职工一起去过广州上访。

  1991年,吴周春离开湛江后,也驶入了个人仕途的快车道,先后担任广州电力工业局局长、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一名电力系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广东电网公司论级别只是正厅,但吴周春手中的权力大得惊人。“他只要稍微放纵一下,就会蜕变为巨贪。”

  “广东电霸”:上级副总的账也不买

  2002年,我国在原国家电力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2家电网公司,5家发电集团公司。后者主营发电业务,前者(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则负责输配电业务。

  广东电网公司一名退休处级干部告诉记者,在南方电网内部,广东电网公司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它四省区年用电量的总和,依旧不及广东电网。“所以吴周春很牛,他几乎只听南方电网董事长一个人的,其他副总的账也未见得要买。”

  由各地区供电局演变而来的电网公司,既是“运动员”,也兼具“裁判员”的角色。许多企业乃至机关单位的用电报装、变电站改造,都需要电网公司点头同意。这无疑使得吴周春手中权力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正因为此,许多人送给了吴周春一个头衔——“广东电霸”。

  记者从多名人士口中,都听到过一起吴周春与著名港资企业“斗法”的故事。该企业在广州投资建设了一座大型城市综合体,原有的变电站负荷不够,需要重新改造。报告送到吴周春这里,他却压着不办。作为一个投资几十亿的大项目,晚一天营业就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损失。外界普遍猜测,吴周春这番态度,就是因为这家港资企业在选择变电站改造工程的施工方时,“冷落”了一家与吴关系密切的公司。

  换做一般小公司,早就向吴周春这个“南霸天”缴械投降了。可偏偏这家港资企业在大陆拥有深厚人脉,他们不仅不买吴周春的账,还把状告到北京。到最后,两边各退一步,事情才就此收场。

  基建疑云:多家电企老总不敢开机

  伴随南方电网以及广东电网公司的组建完成,接下来便是大规模的基建工程。吴周春快马加鞭进行电网建设,上任后的前3年里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00亿元,超出原计划投资141亿元。同时,主营业务收入也节节攀升。2009年,也就是吴周春卸任广东电网总经理职位那一年,在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下,广东电网史无前例地投资459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同比增长113.27%,占全国电网建设总额的八分之一。

  南方电网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吴周春当了6年总经理,经他的手花出去的钱就有上千亿元。“光靠个人道德约束是不行的。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体系,那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这名人士表示,吴周春究竟触碰了哪些红线,还有待查明。但很多私底下都在传,他应该是在大规模的基建工程中,拿了好处。

  一名持续多年举报吴周春的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有几名商人借助与吴的特殊关系,涉足电缆制造、变压器制造、电力工程施工等领域,攫取巨额财富。其中一名贺姓商人,就仗着同吴的关系,成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董事长,其公司业务遍及电力工程整条产业链。

  据悉,这名商人已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记者就此向该集团公司办公室致电,工作人员听完记者的采访请求,只说了一句“我们不接受采访”,便匆匆挂断电话。

  另据了解,广东还有多家涉及电力领域的企业负责人,近来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其本人也未在单位露面。

  吴周春任上的一大政绩,就是在广东电网推行“阳光采购”,为此他还接受过多路记者采访。当时有媒体报道,透过这套系统,广东电网公司所有大型设备采购以及工程领域的招投标都“摊在阳光下”。甚至广东电网公司采购设备时,还要与厂方签订《廉政协议书》,要求供方不得向电网公司的人员进行各种贿赂行为。

  制定“阳光采购”政策的领导者却因为“不阳光”而落马,多少有些讽刺。一名广东电缆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阳光采购”,早被业内人士嗤之以鼻,只能去忽悠外边的人。“那份《廉政协议书》倒还有点用,因为协议书的内容很具体,被厂家的销售人员称为‘腐败作业指导书’。”

  网帖攻防:“想扳倒吴的,是一股势力”

  2009年,吴周春卸任广东电网总经理,转而出任南方电网旗下的南网国际董事长。这在圈内人看来,已经算是退居二线。到2012年,吴周春正式退休。

  2011年,相关部门曾对广东电网2003年至2009年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发现有人为调减利润6.16亿元,35.10亿元资金用于补贴未经核准违规建设的电厂等问题。不过对于一家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的大型企业来说,这些问题还不足以撼动吴周春。因此在许多人眼中,吴周春算是平安着陆了。

  有知情人士却告诉记者,所谓吴周春平安着陆,绝对是个假命题。在他退休前后,去上访告状的人很多,网上也出现许多举报吴周春的帖子。

  “出现那么多网帖,绝对不正常。”这名人士分析说,关键是这些帖子居然一直没有被删,还被放在显著位置。况且,这些帖子列举的线索十分详实,绝不是单独一个人能掌握的。

  有一种说法,想扳倒吴周春的,不是某几个人,而是一股势力。这里面既有他昔日的同僚,也有那些被他刁难过的企业。

  记者就此说法向一名举报吴周春的举报者求证时,他否认背后有人支持,只是说:“吴周春干的坏事太多,罪有应得!”

  一名与吴周春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介绍,吴周春得罪的人不少。他连著名港资企业都敢惹,那些被他整过的中小企业更是不计其数。

  此人回忆,年前他与吴周春聊过一次,谈到这些网贴,吴很愤慨,还说这些发帖的人只是打手。“我接着问吴,背后是谁,吴摇头不语。隔了一会儿,他又痛斥如今是小人得志,这伙人最终会作茧自缚。”

  就在吴周春被带走调查前,又有一些帖子出现在网络……

  采访过程中,无论对吴周春持怎样评价的人,都不会否认吴是一个精明强干的领导者。正是这种强势作风,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时,也让吴周春成为许多人闻之色变的“电霸”。有电力系统内部人士不无惋惜地说:“很多市委书记都很难在任上完成上千亿的基础设施投资,吴周春身为国企掌门人却做得到,但他花钱时面临的监督,比起政府是小了太多啊。”

  “过去曾有人诟病国企反腐是‘蜻蜓点水’,现在任何权力的保护伞都变得苍白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8/n397367902.shtml report 18113 “广东电霸”卸任5年被调查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风暴中,国企成为沦陷重灾区。纪委紧追猛打,调查抽丝剥茧,牵出“能人”一堆,窝案一串,连央企退休“大老虎”也未能“幸免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