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行业 > 青年榜样评选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樊纲:中国经济不会再有两位数的增长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酒评网讯 第90届全国糖酒会主题论坛与3月28日在成都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酒类行业发展的空间是广阔的,在实际经营中有哪些机遇和变化,企业要如何适应和调整?中国改革研究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樊纲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樊纲认为,中国的消费产业还在发展,当然发展过程当中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酒业遇到了挑战:过去30年这个行业一直是在上升的,现在面临着波动。樊纲表示,今后若干年中国经济会稳定增长,不会再有两位数的过热增长,而是会稳定在7%─8%的正常增长水平。现在经常听到一句话说经济生产力下降,这个可能会下降,但是会慢慢变化,不会下降很多。

  以下为樊纲部分演讲文字:

  第一个问题是生产波动,波动是什么?我们过去这些年老说是过去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现在一位数了,这个放缓的过程就存在波动。中国经济二三十年的情况,高速增长、通货膨胀、资产泡沫、波动等交替存在着。

  两位数的增长对中国来讲是过热、不正常的,政府要宏观调控,因此现在回到7%、8%。相应的通货膨胀、经济泡沫也随之降低。我们研究的结论,中国的正常增长速度就是5─7%之间,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区间。

  过去有两块过热,一个是平衡经济,最高增长速度到过14%,大家想这是多么的夸张,我们08年就调整了,那是政府的调控力度,我们08年调整了一年,09年就想回到正常增长。然后就金融危机了,各国都采取了政策。我们中央政府给了4万亿,刺激买房,刺激买车,就没刺激买酒,这个之后,还是比较快的,我们10年就复出了,但是这两次过热的后遗症,10年以后,经过了三年的调整,我们去年都在调整。两次过热的后遗症,什么后遗症呢?过剩产能,对产业来讲就是过剩产能,对房地产来讲就是房地产泡沫,就是融资的方式有点不好,现在都还在处理过剩产能的东西。

  经济危机的基本定义就是生产能力过剩,就是你有东西卖不出去,就是有产能没人买。这都是我们历史上两三百年的经验,七八年来一次,就是前面两三年过热,挣钱容易,投资火,因为过热,因为当时稀缺,我们大家都觉得挣钱机会好,因此就投资,然后市场没那么多需求,就形成危机了,危机以后就形成市场经济危机。

  我们要消灭过剩期,然后在这么两三年期间,有什么机会包括大家有什么新技术,IT也好,又新一轮的改革,就这样市场经济完全没有现在这样了。

  我们现在过热,同样大家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理解这件事情吗?防过热不是防过热当时那点事,当时大家日子都好过,去年不是山西的小煤窑要关掉吗?以前市场就火,就都投资,因为市场价格好,我们这次产能过剩还加上一些新兴产业,国家一说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要鼓励,结果28个省都鼓励,都补贴。防过热防的就是产能过剩这个事情。

  宏观经济学研究半天就是因为过热导致的资源配置无效,我们前面讲了一些这些,我们后面的解释就是这样子了。

  微观管理再有效,你再怎么科技创新,当然市场做得再好,你这儿投资不错,对于整个经济来讲,我们现在这么多的投资都没有用,然后耗了这么多资源,有了那么多的污染,比起波动为什么要防波动,为什么要宏观调控,宏观调控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十年大萧条,宏观调控包括社保,包括法制,包括等等的一样,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大概就是第一,还在处理经济过热之后的后遗症,这个过程大概还需要一两年到两三年的时间。

  汽车行业,去年是真正走出来了,一般的消费行业都没有受到的影响,像钢材水泥,重型机械还是受到了影响的,房地产是差别比较大的,一二线城市影响最大,边远城市也需要一些调整,经济市场地方战房地产投资前景不是那么好,现在投资力都比较弱了。

  如果再进行宏观经济的再一步判断,未来三四年或者更长时间,我的一个基本推测,今年还是比较弱的,还在处理这些情况,今年大概7.5%的增长,今后若干年,中国经济会稳定增长,不会再有两位数的过热增长,而是会稳定在7%─8%的正常增长水平。现在经常听到一句话说经济生产力下降,这个可能会下降,但是会慢慢变化,不会下降很多,有的可能就要低一点。

  比如说我们银行坏账,比如说我们改革,3000万国企承受不下了,这样压力也不会很大,就是7─8%。到现在资源价格的上涨,世界经济又不好,危机等等,我们大概会有7%─8%左右的增长。但是这是一个正常的速度,我非常希望中国经济真的能够有一个平稳发展,均衡 发展,没有过热的,没有通货膨胀,比较健康的,政府也能够集中精力改革,确实要做到这样。

  继续宏观政策,政府的宏观政策基本态势会保持,也不去刺激它也不去打压,宏观调控毕竟是政府的一个职业,经济冷的时候要推,经济热的时候要压。如果经济因为某种原因下滑过度了,也应该采用一定措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我们有上限和下限, 有的人判断一个经济不断的下滑也不可能,我这么说下来大家也许我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中国还是比较有潜力实现7─8%的增长,这个增长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

  印度前两年说我们将来最高增长,中国8%,我们9%,现在他只有5%。我们讲完对于我们企业来讲,你在思考宏观背景的时候,你要作一些参考,你不能老想着两位数才是中国正常的增长,没到两位数就不是正常增长,我觉得现在投资市场都不怎么好,一定要是市场的正常状态,你得专业,你得创新,还得去动脑子,你才能在竞争中发展。大概有做这种调整,我们才能用合理的心态来看待经济增长,这是一个问题,可能没有讲我们这个行业的问题,但是有一个共性在,毕竟经济热也是问题,整个个冷了也有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8/n397389549.shtml report 2454 搜狐酒评网讯第90届全国糖酒会主题论坛与3月28日在成都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酒类行业发展的空间是广阔的,在实际经营中有哪些机遇和变化,企业要如何适应和调整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