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农村土地私有化不会导致社会不公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腾讯财经

  由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国际金融博物馆承办的,与腾讯财经独家深度合作的谈话栏目《江湖沙龙》正式入驻腾讯。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千人计划陈志武教授。

  他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从证券市场到财富创造,从房奴到余额宝,从计划生育到人民币升值,无所不谈。他一踏进公共领域,便引来围观。有些年轻人甚至当面对现象困惑不解时,便会打开他的文章,或者搜索他的言论。

  在回答现场观众有关农村土地流转政策问题时,陈志武直言中国土地政策最大的误区就是觉得农村土地私有了,觉得土地兼并对分配越来越不公平、越来越集中。

  陈志武表示,印度和孟加拉国的经历告诉我们,最后如果有金融给当地农民提供渡过灾难、渡过风险事件的那些手段,土地的私有、并购和交易本身不会带来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以下为沙龙的文字实录:

  问:现在农村土地流转政策也是某种自由,这种自由对中国农民经济来说会产生什么好的或坏的影响?

  陈志武:我刚才讲到的一位研究教授kine,80年代的时候对印度和孟加拉国做了调查和研究,他发现一九五几年到1980年,印度村庄土地分配集中度反而越来越低。同样20几年里面,孟加拉国的农村土地变得越来越集中。当时他就觉得很不可理解,他发现在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农村,出现分流现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一是印度农村民间金融是自由的,二是正规金融在印度农村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多起来,而孟加拉国的农村却没有金融支持,这样一来造成一个局面就是,孟加拉国的农村一旦有天灾人祸,尤其是旱灾和水灾出现以后,孟加拉国农村的那些小农和中农被迫要把地卖掉。通过卖地来对冲天灾人祸带来的风险。而印度农村的农民,他本身可以用保险,另外还可以从正规的金融机构和非正规民间金融机构借到钱来对冲这些旱灾、水灾。

  所以中国土地政策最大的误区就是觉得农村土地私有、土地兼并对分配导致越来越不公平、越来越集中。印度和孟加拉国的经历告诉我们,最后如果有金融给当地农民提供渡过灾难、渡过风险事件的那些手段,土地的私有、并购和交易本身不会带来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这就是为什么印度农村土地越来越分散,而孟加拉国的土地经过一次灾祸以后土地越往少数人手里集中起来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的,到最后金融不仅仅对土地分配朝更公平的方向发展有帮助,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以前一些研究也经常会说到,一般的情况之下,如果我没钱了,那我怎么办?活不下去了,肚子饿了,不找到钱的话不找到东西吃活不下去。这种情况之下往往我们会有几个选择:一个选择是去抢银行,第二个选择就是去抢劫、去偷,第三个选择,如果说我们现在面对饥荒、饿肚子、没收入是暂时的情况,如果有高利贷给我提供贷款,让我渡过目前难关的话,这样一来,我面对这三个选择,抢银行、偷东西或者抢劫,还有就是通过高利贷去借,如果我想继续做好人的话,只要有高利贷在那里,那我还是可以继续做好人。如果这些高利贷都被监管机构完全杀死了,逼着每一个处于严重生命挑战的人没有别的路可走,只好抢劫、杀人。

  实际上人类社会从原来的野蛮变得越来越善良,越来越平和,不是说我们现在的人从物理、生理意义上跟原来人有那么多的差别。而是因为,我们能够有更多的工具让我们有办法把生活中自然环境给我们带来的生存的挑战更好地解决掉。这就是为什么金融市场 的发展不仅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更多的自由。而且对暴力的减少有一个根本性的积极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8/n397390501.shtml report 1517 由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国际金融博物馆承办的,与腾讯财经独家深度合作的谈话栏目《江湖沙龙》正式入驻腾讯。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金融学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陈志武:农村土地私有化不会导致社会不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