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宏观经济持续虚胖 房地产泡沫将加速破裂

来源:海峡经济网

  不得不说说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上一个十年,其实是房价持续上涨的十年。新十年现在已经开始了,房价会怎么走?虽然,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城市,房价走势肯定会不一样,但我觉得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未来十年不会是房价持续增长的10年。我的判断来自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增长到今天,我觉得很难再按目前的模式,每年都按7%、8%哪怕是6%的GDP增速持续增长下去。上帝对中国过去的三十几年非常照顾,但是我们都知道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来看,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一直快速增长下去。

  16、17世纪的时候荷兰经济快速增长,然后18、19世纪一段时间里面是法国、英国。英国经历了200年左右主宰世界的时期,中间也经过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到20世纪初,大英帝国的时代已经结束了。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美国经济是不是能够长久地持续增长,最终改变前几个世纪其他国家都没办法避免的规律,现在还很难说。但是不管怎么样,世界历史几千年,还鲜有一个国家的经济总是能够快速、持续的增长下去。从数学上来说这也是不可能的,从人类生存需求方面也很难做到这一点。

  正因为中国现在处于非常关键的状况下,正因为已经建立的既得利益群体那么强大,所以大家都希望看到更关键的改革。否则的话中国经济很难再持续增长下去,但是既得利益群体是不可能轻易作出让步的。从中国看到的现实也至少可以让我们理解,世界几千年历史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总是在适当调整政策、调整体制的时候,作出理性的调节,就是因为经济增长繁荣一旦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各个人种都很难去避免自己变得越来越自我膨胀,越来越非理性的自信,下一步就开始进行一些很愚蠢的事,自己砸自己的脚。没有哪一个社会可以完全避开人的行为规律。

  所以我希望中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时候,能够向世界各国证明我们跟其他的国家不一样,尽管有很多利益群体的阻挠和阻力,能够在关键的时候做出必要的体制改革。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不仅仅是我服了,而且我相信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会更进一步佩服中国做事情的理性,做事情的决心和干劲。

  第二个层面是就房地产泡沫本身。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历史,没有发生过哪个国家房地产的泡沫永久地持续下去。道理其实很简单,首先想说的就是,现在看不出来哪个国家的房地产最后没有破灭,日本破灭了,美国2007年的时候也遭遇了房地产危机,亚洲的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尼等都没能幸免。当然最早的像欧洲这些不同社会都经历了房地产泡沫,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耶鲁的席勒教授2013年得了诺贝尔奖?就是因为他做的很多研究结果准确预测了经济泡沫,一个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一个是2007年之前预测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也会破裂。

  回到我刚才说的话题,中国目前的房价繁荣很明显跟货币政策的推动影响关系非常大。很多人说是因为城镇化带来的,城镇化肯定是一个房价上涨的推动力之一,但是货币政策绝对是非常关键的推动力。如果没有这么多的流动性,在中国社会中间流转,房价也不可能涨到今天的这个地步。

  其实中国经济现在的泡沫越来越大,这本身就告诉我们,中国房地产泡沫要破裂的时间离我们越来越近。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房地产再持续的增长绝对不会超过五年、十年。未来几年就会告诉我们,不会因为我们中国人是黄种人,不会因为中国社会是种儒家社会,人类社会的规律就不适用了。这么多年所有的经济学和金融研究,以及关于不同社会史、经济史和文化史的研究告诉我们,中国人在几乎所有方面,本质上和人类社会的其他人种是一样的。

  所以我希望中国的老百姓,特别是中等收入、高收入的企业家,千万要记住美国社会经过的一个教训。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我们发现2007年到2010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三年里,美国十分之一最富的家庭,他们的财富大概平均增长百分之二。而美国中等收入的家庭,他们的财富在2007年到2010年那三年里平均缩水将近40%。为什么?就是因为,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财富几乎百分之百都是放在房地产上的。而美国最富的十分之一的家庭,除了房地产以外,他们更多地将资金投到股票,投到债券,投到基金,投到对冲基金里面。

  这是因为美国那些富有家庭,他们的投资,他们的财富、理财,投资组合非常地分散,金融资产占的非常非常的高。所以他们在金融危机期间,财富不仅没有缩水,反而平均来讲增值了。但是美国的中等收入家庭,财富平均缩水40%。

  今天的中国社会我知道,我很多的朋友,还有很多其他人,都是把自己的钱放在一套、两套、五套、六套房产上面,甚至都买上七八套甚至十几套、二十套房子。比如说那些“房姐”、“房叔”。我想提醒一下,大家千万不要指望着世界上只有中国的房价总是可以往上涨,大家千万不能相信这一点。还是趁现在房价比较高,涨得比较多,然后需求也比较高的时候,把你很多套房子卖出去,至少要减持一些,以一定的方式管理好,处理好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这些财富。来源海峡经济网综合)

business.sohu.com true 海峡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8/n397392696.shtml report 2135 不得不说说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上一个十年,其实是房价持续上涨的十年。新十年现在已经开始了,房价会怎么走?虽然,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城市,房价走势肯定会不一样,但我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陈志武:宏观经济持续虚胖 房地产泡沫将加速破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