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学者陈志武:不良资产处置存在巨大道德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2013年底,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论坛上表示,对于中央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感到欣喜,但他同时指出,抽象化的理论文件落到实处并不容易。

  首先他以互联网金融为例,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互联网金融并不热,在中国为什么这么热?影子银行在中国为什么如此庞大?这跟监管方把银行利率压得很低有关,这给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发展机会。中国目前的风险定价完全是混乱的,投资人也缺乏风险意识,就连理财专家都只按理财产品保证的投资回报来作为唯一的购买指标。“因为政府强调维稳,必须实现刚性兑付,使得风险高和风险低的产品都没有风险,这样金融机构总是可以犯错,市场化很难推进。”陈志武表示。

  就在论坛开幕前几天,中国信达在港上市,受到资本疯狂追捧。信达作为处理不良资产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从诞生起就肩负剥离国有银行不良资产的使命,但这项本应2009年就该结束的使命,非但没有结束,还越做越大,甚至还从金融行业内扩张到了金融行业之外。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从政策性的专门处理坏账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向商业化的金融控股集团转变。

  “信达上市以后,让各级地方政府都开始想要建立自己的本省市的资产管理公司,本地又多了一个可以到香港、A股、到美国上市的一个平台。”陈志武表示,这不得不让人担忧这将刺激地方政府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本来应该减少不良资产,现在有了这样诡异的激励架构,地方政府会不会为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更多的坏账?为将来的上市提供更好的机会?这将带来了巨大的道德风险。

  另外,陈志武还提到,根据2012年财政部推出的六号文件,每个省只能成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处理本省坏账,同时只能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为什么只能有一个?为什么民营资本不能组建?为什么不能组建不良资产交易平台、中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任重道远,需要更深入的体制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8/n397393001.shtml report 830 2013年底,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论坛上表示,对于中央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感到欣喜,但他同时指出,抽象化的理论文件落到实处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学者陈志武:不良资产处置存在巨大道德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