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快评:中欧人民币合作的赢道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丽娜)中德两国中央银行28日在柏林签署双方关于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又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建设迈出实质一步。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中德、中欧金融经贸关系,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等维度将产生多赢影响。

  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中国政府认可和担保的境外大宗人民币的交易机构,通常可理解为在中国大陆以外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投融资业务的金融市场。自2010年7月从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受到广泛追捧,伦敦、新加坡、巴黎等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纷纷抢滩,竞争日趋激烈。

  引人注意的是,英国财政部26日提前发表声明宣布,中英两国中央银行将于3月31日在伦敦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谅解备忘录。这表明伦敦向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目标又前进一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当天说,将英国与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联系起来是英国经济策略的核心。过去3年,英国政府一直努力确保其西方人民币交易中心的领先地位。

  在人民币清算机制安排上,中国此番把目光投向法兰克福,因其有着独特的经济、政治和地缘优势。德国是欧洲头号经济体,法兰克福是欧洲中央银行所在地,处于欧洲经济的心脏。在法兰克福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将助力中德经贸关系提速。目前,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约占中欧贸易额近三分之一,未来两国贸易预计继续加速增长。

  德国倾心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原因在于这将有助于其分享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增长的红利。2013年出席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表示,德国特别关注中国经济,希望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对于欧洲经济,法兰克福加强人民币业务可以起到辐射全欧的作用。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卢森堡央行行长伊夫·默施不久前说:“欧元区内的跨国大公司都有广泛的中国业务,对人民币业务的兴趣显著。”

  对于全球经济治理,中德签署的这份最新备忘录表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在世界经济和金融中的权重继续增大,这将影响到全球金融力量的重新布局。统计显示,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十大交易货币,重要性日益增加。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预测,人民币在不久的将来就有望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在28日发表的《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德方表示“欢迎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反观中国自身,在法兰克福布下加快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妙棋”,既是中国金融开放“借力发力”之举,也是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举措。

  货币强则国强。当全球越来越多主要经济体以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为重要经济战略,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是积极助力。同时应看到,人民币的国际合作也对中国改革进程提出了更高要求,惟善取势、顺势而为,方可让多赢效益最大化。

  作者:刘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29/c_1110006167.htm report 1342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丽娜)中德两国中央银行28日在柏林签署双方关于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又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建设迈出实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