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邱天:过去PE市场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3月29日,2014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天首基金董事长邱天在论坛上表示,过去整体私募市场存在很严重的问题,真正赚钱,是用投资换回来钱而不是收管理费的很少。这些PE公司都在赚钱,但是他们的钱不是由投资赚回来钱,有些甚至以各种承诺融来了,各种各样的高手然后拿去放高利贷。

    以下为天首基金董事长邱天在发言:

  在整个公司的成长过程当中也有很多体会,市场性的体会。在今年的市场体会大家再往处花钱的时候都谨慎了,在80、90年代的时候很少人做投资,把钱存在银行里,说明什么?经济增速过缓了,会不会下滑呢?这可能是所有人关心的一个话题。但是你们看看你们的资产贬值了没有?你们手上的钱减少了没有?其实都没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如果是我认为的话这是一个好的时候,他们曾经说一个叫财务重组的机会,也恰恰在每一次的市值低谷的时候会重组一批富翁产生,在每次高峰的时候会有很多富人变成穷人,所以现在是低谷向上攀升的一个阶段,也正是市场最好时机。从市场板块当中咱们做一个详细分析,房地产已经火了十几年快二十年了。现在我相信在座的每个人再去买新房做投资,你们心里肯定就嘀咕了,为什么?它还会再增值吗?房地产经过20年的发展,它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拐点了。

  还有咱们中国曾经最火爆的行业,能源业,随着能源业,像煤炭、钢铁等等一系列的下滑,这个行业的泡沫现在也在急剧往外挤出,还有一个行业,艺术品,全世界拍出高价艺术品,天价艺术品的产生都是在中国,但是这三个行业领跑了中国的20年经济。为什么中国人买奢侈品最多?为什么国际上认为中国人最有钱?也恰恰这三个行业的泡沫把中国经济推到一个高峰上。

  你们回首再看一看,我们中国的实业经济,现在也处在一个盘底。但是你们再回首看一看金融行业,也就是大盘,最高点的时候是在6124,最低点的1664,到今天是2000点左右。

  大家回味一下,大盘代表着什么?代表中国实业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最迅猛的时候,中国大盘其实是在一个底部它是没有泡沫的。在2008年之前的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没有攀升到一个高峰的时候,大盘却达到了6124点.给你们讲个典故,1979年开始台湾股市兴起,兴起以后大家对于整个股市的涌动单边上升,一直持续了几年时间,在1986年的时候,股市就一泻千里,但是台湾股市给谁做了贡献?也就是给境外的热钱主要是美国,因为它是一个开放的国度,所以这样到1986年以后台湾人对于股票就很失望,就不再涉及股票境外热钱拿走的是他们血汗钱,中国05年到08年雷同于这种现象,中国股市的估值恰恰把泡沫挤出了,正因为泡沫的挤出,有好多人问我,现在大盘是底部吗?我认为大盘是底部,但是什么时候会涨,不知道。为什么?中国经济还没有处在一个上升阶段和急速上升阶段。

  我拿到了几组数据,一组数据,中小企业倒闭率达到了10%,能赚钱只能占到30%,还有20%是挣扎生死线上,剩下这部分是亏钱的,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这些现象的发生呢?其实很简单,不是中国的经济不良性,是整个的泡沫催生导致了这种现象的产生。刚才我提到的 那三个板块,他们迅速蓬勃发展,导致中国实业经济被快速的经济泡沫经济给淹没了,所以2014年,展现给大家的,中国的经济中国发展一直以来一个真实的经济面。现在看国家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对于整个经济的稳盘遭到,首先,政府13万亿政府债,中国没有政府倒闭,谁来买单?在去年的6月25号,我记着李克强总理说了一句话,银行如果缺钱的话,政府绝对不救,要用市场来救市场。我这里又来问大家一句话,银行的资金都流向了哪里?整个的金融行业老大是谁呢? 一共是120万亿的 金融资产,银行就占了100万亿,中国的金融业的老大就是银行。银行的钱又去了哪里?好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银行怎么会缺钱,在关键点的时候怎么会有周转问题,银行的钱有80%流入了国企、央企,它占总企业数字比例的20%。而且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是整体企业中占比的80%,拿到了银行扶持资金只有20%,这说明一个什么现象?在过去历史,中国的发展是国进民退。你回首看一看身边人的收入,每年的增长率和中国北京的平均工资的收入率,然后你再去看一个城市财政增长率,所以你这样一对比就出现了很严重的现象叫国进民退。但是好在我们的新政府上任以后有一系列的措施,让民众们对于我们的国家更加有信心,这个信心来源于哪里呢?首先我们不谈反腐倡廉,大老虎一个一个下去了,小老虎胆战心惊,他们下一步就是怎么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体会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有助于私募经济发展的合规政策。

  其实今天站在这里对于整体私募行业心里真的有很多酸甜苦辣,伴随公司成长过程中,这一路我都在平衡一件事,投资人跟股东的收益问题, 我们投资人始终嫌我们收益低,不断要求我们增加。股东不断给我压力,什么样的压力?不断来增加公司的净收益,处在这种两种压力情况下对这个市场体会最深刻的是我。所以这个市场上就有一种很深很深的体会,在公司发行既稳健收益偏低的产品,突然发现市场上有很多高收益的产品,我就乔装成投资人我给自己的账户放几百万块钱走到各个公司暗访,我突然发现整体的市场真是存在很严重很严重的问题。

  首先咱们从产品来说,咱们说PE类产品,中国全加在一起有4、5千家PE投资公司,这应该从06年开始火起来,火起来由银行开始协助发售,给大家一个平行投资的机会,股权投资机会,以上市为导向,这一类的产品给你带来过收益吗?有的人可能会说有,但是都嫁接了各种各样的光环,这个产品兴起了。我统计的数字里面告诉大家,这几千企业大概入场有400家左右,把钱募来投出去,我再告诉你们大家,真正赚钱,是用投资换回来钱而不是收管理费的很少。这些PE公司都在赚钱,但是他们的钱不是由投资赚回来钱。大家都知道九鼎投资,它的管理规模是500亿,它的管理费每年是2%,也就是说他在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的时候,他公司的盈利是10个亿,但是真正以投资获利退出的方式PE公司不超过10家,盈利的,排在第一名叫中金创新。

  所以曾经火极一时的行业,当时蒙牛上市包括百度上市,当初一系列上市风潮,所以2012年、2013年,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出紧急通知,所有银行停止发售有限合伙类的PE产品,这个行业暂时性的落入了一段低谷。这是我在调查过程当中的发现的一个现象的产生。其实咱们中国的市场不仅仅是这一点,还有好多。

  进入到另一类的投资公司,他把合同退给我,固定收益14%起,我说我要投资500万14%,我要一千万,他说你要多少,我说我要25%,结果他回去跟他的头商量,第一天没有答应我,第二天居然答应我20%,所以我下了一段时间工夫专门考察这类的公司,所以现在市面上我把它划分类几类。

  一类,把钱融来了,以各种承诺融来了,各种各样的高手然后拿去放高利贷,高利贷曾经火极一时,高利贷在经济最旺盛的那几年,它的回收率很高,但是近三年它的回收率很低,当然有一部分公司逃跑了,有一部分公司抓到了,还有一部分公司怎么生存?这部分公司去给更高的利息融来新的钱去补高利贷的窟窿,这是一类公司,但是现在在急剧的减少。因为整个中国私募行业的监管法律现在出台半镂空的状态,当然以后会更好。

  还有一类调查出来也是给高利息,去哪儿?即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企业。这里跟大家说一个问题,国家财政部的报表是最漂亮,每年净收益都是增长,财政数字是直线上涨,财报非常好看,到了地级市,市里边依然也是这种现象,真正的负债的表在什么地方?在区里基层单位,每个区里的报表都非常难看,因为有直属管辖地,到市里省里没有直属管辖地,因为全归他管。有点跑题。咱们接着看市场混乱性,这类企业为自己融资,有一大批在我们北京,也是付出高利息高回报。但是有一种现象发生,遇到正事的时候,如果企业只是一个暂时问题,他还款永远没问题,规模不大。相反的问题就发生了,如果出现 资金蓝断裂,它的黏合度不够的时候,这个企业要倒闭了,所以我一共调查将近50家这类的企业,他们的还款方式都运用方法,不是再融资,高利贷是再融资,也叫再融资,高利贷再圈钱还钱,这类企业再融资还钱,我调查这50家左右没有一家是用自己的企业利润把融来的钱还上的。也就是举新债还老债。所以在咱们整个北京的私募环境当中,各种各样的企业,各种各样的圈钱活动统称私募,大家都知道卖树林、卖奶牛的,前几年延伸出P2P,小额贷款,5万、10万、3万这类公司我也深入调查了一下,因为现在这款还运营得比较火爆,我不好太深分析,但是他们采取的模式是违规,首先是债权分拆,其次他们所投出去的,你们变换一个身份,在座的各位肯定有往这样的公司投资过的。你变换一个身份,你投进去的时候,月息是1%起,也就是一年最低12%,你变化一个身份,你打他一个电话,我现在我有两套房子净值值5千万,我想贷1千万,你看收多少利息,他会告诉你?最低利息一年35%起,也就是说这块行业,他们做出来一个学名叫P2P,并不太良性,也没有被国家纳入监管范畴。但是在这么混乱的局面当中,让我们投资人怎么样去鉴别自己投资的标的是不是合规,是不是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其实这是需要国家的法律大力来扶持,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媒体的作用其实非常大,不管合规不合规,只要在媒体上报的比较多,比较大,场面做得比较好,人的眼睛经常会被蒙蔽。我如果没有做深入的调查,我也一直认为他们是合规很好。而且调查到另外一个行业的时候其实更可怕,我是因为接到一个电话,我相信在座各位也有人接到这样的电话,也就是平均月收益在7%到8%的这类产品,我当时就很惊讶,平均月收益7%到8%,一年就会翻一番,我就深入跟他谈了谈,结果我又去他公司坐了坐,他把所有历史交易数据全拿给我看,一个是境外期货还有白银黄金类的产品,其实这类公司赚的都是交易费,以高收益高回报的形式引诱大家,然后他们赚取,因为他是24小时零点交易,一天只有两小时停牌时间,交易一次他们就有0.25的收入,他们的交易数据其实全都是假的。

  但是在新政府成立以后,其实咱们公司一直以来在治理申请信托牌照和证券类的公募牌照已经持续两年时间,在这两年时间咱们费劲很多周折,但是现在也初见端倪,我们公共牌照快拿到的时候,证监会、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于规范私募的办法和规定,包括去年推出的证券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包括一系列的基金业协会推出一系列管理办法,让这个行业是真正走入正规化。在美国你们听不到哪里有公募,全都是私募,在中国你是看不见私募的,为什么?中国就没有私募,包括过去的所谓的私募都被喊出来的。中国私募只有一家公司就是信托公司,其它家都是非法私募,被市场做成事实之后大家接受,他们也就承认,但是这个市场非常非常混乱,现在不一样了。

  现在不一样的 原因在于中国终于在法律上撕开了一条口子,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签过合同,有限合伙的合同,有限合伙的合同里面都会给你们有一句预期收益,但是你的财务顾问和投资顾问一定告诉你,那一栏是固定收益。我相信我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感触比较多,针对工商局注册的有限合伙是不准给大家承诺保底的,包括信托投资公司,它的集合信托也是不可以承诺保底,但是它有一个相应的管理办法跟着,银监会出台了一条硬性规定,什么规定?所有的信托公司的集合信托一旦产生投资返还不了的现象,由信托公司刚性兑付,所以现在面临一个新的问题。2014年的信托公司怎么办?咱们撇开它不谈,它自然有它的办法。

  也就是说在这片市场上现在开始划杆的时候,证监会、银监会开始给中国的私募撕开一条口子,一条什么样的口子呢?一点生存的空间。在证监会推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里边有一个强行的规定,所有私募类的证券投资公司必须到证监会备案,必须到基金业协会备案,这个备案是有好处的,中国的历史上是以所有的备案在发改委备案,这个备案那个备案,对谁?对投资公司是没有好处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这套法律里面就推出了一系列的规定,备案以后满足了证监会的条件给你的好处是什么?公募跟私募变成了一样的。怎么样一样的呢?所有的场内交易,因为刚才跟他们提到了股东投资人的平衡收益问题,也恰恰推出这条法律以后,我认为能迅速平衡股东跟投资人的收益 争议问题。

  大家都知道公募基金是没有任何设账和设限,但是有限合伙绝对不会超过50人,股东规定50个,股份公司是200个。在公募基金里面有一个小集合是不超过200人,所以证监会把不超过200人小集合放宽到私募这个范围里,所有的私募公司所有备案条件符合证监会要求就可以向公募一样直接在银行开据叫募集户,当然过去是不可以的,只有一到工商局的备案。一到工商局备案,没有任何监管,没有任何统一结算,对所有投资人保障力度不强,现在不一样了,所有进入募集户的资金不能动,银行按照合约直接 面对投资人直接结算,但是出现负值的可能性就更加小,因为它是场内交易,大家所理解的债权交易类的产品都是在场外为主,其实不是,场内的债也很多。我认为这个大盘也已经底部了,只是什么时候涨,可转债,设计的周期大部分是6年左右,票面价值是100块,到目前为止由债被转股直接还债中国历史上一例都没有,但是票面一切价值现在低于100块钱交易,90块钱交易的现在有很多,但是转股成交价一般都上浮30%左右,所以在这个时候介入是以债的形式介入是最安全的。

  因为一系列的投资价值的产品的激增,证监会推出一系列扶持私募行业的政策,我认为对于未来的中国私募市场至少有70%以上的投资投资公司会退出借到券商、信托、银行的平台省出来一笔什么钱?管理费,这笔管理费就是公司的收益。增加了投资公司尤其私募投资公司的生存能力,但是也降低了目前这些有国控牌照这些公司的生存能力。换个角度说,一大部分公司生存都依赖于两端,第一段合规的私募投资人,第二端银行。私募投资人已经不再进入他们的通道,银行可以直接跟私募投资人直接合作,他们的生存空间就降低了,但是不代表会灭亡。这说明什么问题?这个市场合规化的进程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完善,我们的投资应该是按以前的模式还是按新的模式呢?这是今天我想谈的一个话题。

  以前的模式是什么模式?签个合同就走了,债权分拆、有限合伙甚至是借款协议。其实有的时候我想起咱们中国人真的挺伟大的,把钱拿过来以后,拿了 几张纸就走了,而且在没有任何监管的前提下,还都很放心,所有的净值还都查不了。所以咱们中国有很多投资公司卷钱跑了,老百姓很痛苦,闹一痛这个事就落下了。我身边有好多朋友我东山再起,东山能否再起,我觉得是对投资市场的深和浅的问题,你们具备主动管理能力,我认为现在是很好的时机,不具备主动管理做被动管理,我认为要从结构上把每一款你们投资的理财产品清晰了解。

  举个例子,我曾经扮演过两个角色,一个是投资人,我把钱给你,还是给借我钱的,他直接说你先把钱给我,然后我再借给要借你的钱,我说合同是跟他签还是跟你签,你跟他签是三方协议,我们替你监督,我说抵押物办手续吗?直接签个抵押合同就好,这是我作为投资人,年收益给我12%,我又变换一个角色以借款方出现了,他收我年收益43%,一样也不能去见借钱给我的人,其实他中间存在很多的法律格局上的漏洞,包括人为上的一些做法,所以这些东西我相信我们要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很不舒服,也不愿意接受这件事,但是我们都接受了。当你对这件事情产生质疑的时候,一定要学会两个字,放弃。如果你不放弃的话,可能到期会把这个钱还给你,也可能出了问题,为什么我们不去选择可能出问题很小甚至没有出问题可能的这种产品呢?这种产品也很多,但是如果我们是一个做被动管理的人去审核这类产品其实并不难,没有这么复杂,好多人想象中把它复杂化了,其实没有。举个简单例子,你的合同是直接跟信托公司签的,你这款产品的安全系数如果要分级的话,分为五级,它至少是四级以上。如果你签了一个合规合同,你是跟一个PE公司签的,投资股权不保收益这类你这个风险级别就上升得很高,如果是分为五级的话,它可能连一级都不到,但是一定记住,高风险高收益,这个风险是你愿意承担,就像你买只股票,我买的这只股票,我愿意接受他的赔,你跟PE公司签了这个合同,赔了也愿意接受,但是你要是被骗了,和签署指向性的内容不符合,你损失了呢?这个不叫你投资失败是叫你被骗了。拒绝被骗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你去查他的公司资质,信托公司你跟他签约没问题,证券公司你跟他签约没问题,公募基金由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大会直属牌照的公司也没问题,合同内容只看收益能不能让你满意。当没有这些资质的公司PE公司,那你就考察他历史的业绩和他要所投资的标的,进程到什么地方了。跟投资公司签这样一个合同,有没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如果什么都没有,只是高收益高暴利,那我认为这个风险度就很高。所以有很多人说这个行业很神秘,其实这个行业并不神秘,它的神秘主要来源于,是我们对待它的一种态度跟方法。我就先讲到这儿吧,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9/n397431345.shtml report 7087   2014年3月29日,2014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天首基金董事长邱天在论坛上表示,过去整体私募市场存在很严重的问题,真正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