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兆会兄妹低调回海鑫计划复产 或因政府施压

来源:人民网

  李兆会兄妹低调回海鑫复产遇资金难题

  张国栋

  3月30日,是供货商陈元(化名)到达海鑫钢铁集团(下称“海鑫”)的第12天,此时,距离海鑫6座高炉全部停产已有些时日。

  “我还在闻喜县,等有了眉目再做其他打算。”陈元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到现在,海鑫欠下其所在公司的账款何时还上依然没有消息。

  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李兆会和他执掌的海鑫,爆出陷入巨额债务危机。这家钢厂所在地闻喜县东镇,自然成了包括陈元等各地供货商云集的地方。

  陈元住的旅店离海鑫厂区不远,这位来自外地的讨债商,每天除了等消息,也通过各种渠道打探着神秘董事长李兆会的动静。

  计划复产

  这个连当地县委书记几年都难见上几面的神秘人物,自2003年接掌海鑫以来,就鲜有在闻喜露面。此次债务危机爆出至今,也未见这位“少帅”在公开场合有任何表态。

  实际上,在当地政府介入后,李兆会并不淡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李兆会和他的妹妹李兆霞已经于上周末悄然赶回海鑫,并组织召开了海鑫的内部会议,包括海鑫生产恢复小组成员等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他们打算在4月10日前复产。”陈元向记者透露。

  本报记者日前在海鑫调查得知,这家钢厂目前共有6座高炉,其中6号高炉是容积最大的,为1380立方米,5号高炉为1080立方米,其余均为容积640立方米的小高炉。其中,5号高炉在近期焖炉停产。

  在陈元看来,李兆会选择周末“回归”,为的就是不对外声张,“海鑫打算先开5号高炉,其他几座高炉以后再陆续开,但具体开炉的时间还没确定。”陈元告诉记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委会副秘书长盛志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钢厂选择焖炉一般是短期减产的一种手段,时间在一个月以内都还好,这比高炉熄火再启动代价小很多。

  这一说法得到中联钢钢厂组主管程旭豹的认同。他告诉本报记者,海鑫5号高炉的复产成本非常小,“焖炉的代价不是很大,因为内部的运转都是正常的,只要一直保持内部温度,就能够快速起来。”

  但海鑫的6座高炉想要全部复产,也面临着高昂代价。

  程旭豹强调,海鑫钢铁的6座高炉,除了5号高炉是焖炉外,其他几座基本上全部熄火停产,“如果重开,像海鑫的大高炉要一两千万元才能开起来,小炉子也得需要几百万元。”

  高炉从熄火到复产,不光是燃料要重新弄,炉子里面的耐火材料有时候也需要重换,非常耗成本。

  不管如何,海鑫能够将复产搬上台面,对陈元仍是个好消息,“即便现在还没有解决欠款问题,正常运转起来也可以边合作边付款了。”

  “复产,说明海鑫短期不会受到破产清算的影响,通过地方政府的介入,先把经营各方面运作起来,如果是资金上的问题,后期再考虑。”程旭豹说,海鑫负债率很高,李兆会可能先投一笔钱去运营,也算是对地方政府的一个妥协。

  谁来接盘?

  陈元认为,海鑫在这个时候提出复产,很大程度上是有政府在背后施压。数据显示,海鑫现有员工接近1万人,在钢铁行业好的时候,这家钢厂的高炉全部开起来,产值能占到全县的80%以上,即便现在不景气,产值也能占到40%~50%。

  “海鑫现在可能方案差不多出来了,因为如果不确定,李兆会不可能回来宣布复产的事。”陈元说。

  不过,中钢协一位权威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正因为海鑫的问题很严重,才不容易解决,别期望很快就有结果。“中钢协也很重视海鑫的问题,因为海鑫是钢协会员,预计在节后亲自去海鑫看看,看协会能帮它做点什么。”

  比中钢协行动更早的是德龙。因为与海鑫为互保单位,此前海鑫还欠了德龙10个亿,因此德龙曾前往海鑫进行考察,并被海鑫内部视为与海鑫“强强联合”的对象,但至今没有下文。“如果他们出手,现在估计已经派人进来开始工作了。”陈元说。

  一位知情人士说,海鑫有一条卷板轧机技术挺好,仅轧机就投入了15亿元,但建好之后并没有投产,如果德龙有意于海鑫,很可能是看上了这一项目。

  但是,德龙至今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4/0331/c1004-24776920.html report 2088 李兆会兄妹低调回海鑫复产遇资金难题张国栋3月30日,是供货商陈元(化名)到达海鑫钢铁集团(下称“海鑫”)的第12天,此时,距离海鑫6座高炉全部停产已有些时日。“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