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北车去年新增订单均破千亿 海外收入4年来首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北车 (601299,SH)3月28日晚间双双公布了2013年业绩报告。

  从业绩来看,二者伯仲难分。南车2013年全年营收978.9亿元,净利润41.4亿元;北车全年营收972.4亿元,净利润41.3亿元。同时,二者全年新签订

单分别高达1350亿元和130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65.7%。

  但在千亿订单盛宴背后,“铁皮双雄”国内市场增速持续放缓趋势明显,此外,南、北车海外订单续增,但受交付量影响,海外业务营收出现了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国内市场增速持续放缓

  在2013年前三季度,南、北车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11.02%和9.13%。2013年8月,停滞两年有余的国内动车组招标全面重启,如及时雨般使得二者全年营收增速转负为正,分别实现8.21%、5.4%的增长。

  在2009年、20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南、北车近年营收增速直线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南车2009~2013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9.70%、39.91%、23.92%、12.08%、8.21%;中国北车2009~2013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6.72%、53.48%、38.91%、3.44%、5.4%。

  对于2014年,一位大型装备制造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即便国家宏观经济不够理想,铁路仍然是重点投资领域,发改委最近刚刚新批了1000多亿元的铁路建设项目,对轨道交通行业应该是利好。该人士同时透露,今年的铁路货车招标也启动在即,3万辆招标额度应该不变。

  与此同时,南、北车年报还显示,截至2013年末,南车在手未完工订单约1110亿元,北车未完成合同额也达818亿元。

  海外订单续增 收入首降

  虽然国内市场增速持续放缓,但南、北车近两年海外订单的续增成为业绩的最大亮点之一。

  数据显示,中国南车2010~2012年的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率 分 别 为69.09%、161.82%、38.95%;中国北车同期的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达96.2%、39.93%、53.86%。

  2013年,南车海外订单2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不过,南车2013海外业务营收64.2亿元,较上年降低24.57%;无独有偶,北车2013年海外市场收入76亿元,亦同比下降21.3%。这是南、北车海外营收在保持了3年的高增长以后,出现的首次下降。

  对此,南、北车均表示,收入的下降主要是根据出口订单交付周期,报告期内交付量减少所致。同时,对2014年的海外市场都表达了极大期待和看好。

  就在3月中旬,南车公告称,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获得南非21亿美元的电力机车大单,几乎相当于与2013年全年海外订单数额,而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3月亦同时获得了南非近8亿美元的内燃机车订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31/n397471312.shtml report 2181 每经记者李卓发自北京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北车(601299,SH)3月28日晚间双双公布了2013年业绩报告。从业绩来看,二者伯仲难分。南车20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