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电商对白酒行业没什么太大的推动

来源:国际在线

  在白酒行业寒冬迟迟不退的背景之下,b2c、o2o等形式的线上销售成了白酒企业的新希望,但宗庆后却认为,“电商对白酒行业没什么太大的推动”,他在接受国际在线财经频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白酒行业发展仍然可期,重要的是改善白酒价格虚高的局面,真正让利给消费者。

 

 领酱国酒延续“渠道联销体”

  宗庆后:“电商对白酒行业没什么太大的推动”

  据悉,领酱国酒将把娃哈哈集团在饮料领域的“联销体”合作模式应用到白酒销售领域,招募经销商股东。在成都糖酒会现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先生现身领酱国酒展台,亲自与经销商洽谈加盟合作。四川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河南商丘的晋先生在现场签约成为领酱国酒的经销商。

  宗庆后认为,由于目前白酒行业销售环节差价很高,导致优质白酒终端的零售价格超出了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范围。而如果想降低价差,又可能会面临无人愿意卖酒的状况,因此娃哈哈采用了招经销商入股的模式,拿出领酱国酒业一部分股份给优秀经销商认购,并争取在3—5年内实现上市,入股的经销商都可以分享到上市带来的收益,但他们要在消费环节只收取合理的价差,把领酱国酒的销售价格降下来,让利给消费者。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领酱国酒对使用经销商渠道非常有经验,娃哈哈延续了其在饮料销售渠道上的优势。“娃哈哈之所以能有今日的规模正是因为它的渠道策略和商业模式”。“像康师傅、可口可乐等品牌采用的都是直营销售,靠的是发工资。但是娃哈哈是靠着经销商起家,我们知道维护这种销售渠道靠的是利益。娃哈哈编制网络和维护网络的能力很强,也非常擅长协调利益的分配”,他说。

  在白酒行业寒冬迟迟不退的背景之下,电子商务的潮流开始席卷而来。b2c、o2o等形式的线上销售成了白酒企业的新希望,酒企希望借助传统白酒行业与新兴电子商务模式的结合,帮助自己摆脱业绩不景气的局面。

  在糖酒会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宗庆后却表达出不同的观点。他认为,电商对白酒行业没有什么太大的推动。“我们以茅台酒为例,在网上的销售是两千万,实际上在线下的销售大概有几百亿,电商增加的销售额占比很少。而且在网络上消费的酒真假难辨,好酒很少”。

  而在此前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成刚也认为,现在电商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还是很小的,很多企业和电商合作的时候,会发现电子商务的销售仅占自己销售额的很小一部分。从酒企的角度来说,原来传统的经销商体系,还是要加倍维护。

  娃哈哈行业低谷布局白酒

  专家:“时候、定位刚刚好”

  资料显示,2013年11月,娃哈哈集团正式进军白酒行业,牵头茅台镇一家由“汪家烧坊”发展而来的著名酒厂,推出一款酱香型白酒——领酱国酒。而这款娃哈哈与贵州省茅台镇金酱酒业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领酱国酒定位中高低端白酒消费市场,主打亲民的路线。

  而于此同时,中国白酒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寒冬,娃哈哈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白酒行业,难免引起业界的争议。对此,宗庆后认为,目前白酒行业的发展低谷其实也是行业全面转型的契机。

  宗庆后分析,近年来白酒行业进入了高价酒、豪华酒的怪圈,价格越来越高、包装越来越奢华,过度的依赖于公务和商务消费,而公款消费又推升了高端白酒的价格,老百姓只能望而却步。当中央下定决定反腐、抑制公款消费,再加上经济形势遇到一点问题,高档白酒的发展出现了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但实际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高品质白酒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因此,他建议中国白酒同行真正降下来,让利给消费者,重塑中国白酒行业的辉煌。

  肖竹青对此评价,在白酒行业进入寒冬之际,酿酒原料和包材价格便宜,娃哈哈在此时进军白酒领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现在是最合适的时候。当你在估值比较高的时候进入,成本会高很多。可以说现在对娃哈哈进军白酒市场是个机会,原料、瓶盖、瓶身、盒子都在降价,很大的降低了投资成本”。

  此外,肖竹青认为娃哈哈走亲民路线也与娃哈哈自身定位相符合。“娃哈哈在发展过程中走中低端路线才能和娃哈哈卖饮料的渠道相吻合,因为娃哈哈买饮料的单价就很低,一般的产品都在5元以内。因此如果从一开始就卖高价酒,对娃哈哈来说会遇到一些阻力”。

  杨成刚则认为未来的白酒市场将是中低端酒的市场,企业要保证自己产品的质量,也需要有较好的性价比,这样才能得到消费者的支持。酒企应该把居民的日常消费作为自己的主要战场,而不是公务消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国际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31/n397471963.shtml report 2650 在白酒行业寒冬迟迟不退的背景之下,b2c、o2o等形式的线上销售成了白酒企业的新希望,但宗庆后却认为,“电商对白酒行业没什么太大的推动”,他在接受国际在线财经频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