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古智库:保定会成为“副都”吗?

来源:搜狐财经

  易鹏:一路上被几个媒体追着问河北城镇化规划中提出将保定定位为承接北京部分行政功能,那么保定是政治副中心就不是谣言呀。

  我说:1、全国很多城市也提出打造金融中心呢?有几个成的?想嫁都教授的不少,几个能如愿?

  2、保定想承接,难道廊坊、秦皇岛、天津就不想呀,保定靠什么可以完胜他们?靠空气、水、还是权力呀?靠规划那是一般靠不住的,何况还是省级规划。

  3、保定会承接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和高校等,但不会很多,估计更多是增量,廊坊早就有大学城,也没有叫成政治或行政副中心。

  4、这些行政事业单位、高校去北京周边,可不是行政命令可以推动的,这些爷单位不给点补贴和优惠如招商政策,可吸引不过去,保定财力雄厚吗?可以大额补贴吗?

  5、未来定局还要看国家层次对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出台,如果不按照市场主导模式来推,行政宣布一些单位搬迁到保定当天,就是这些单位职工大面积辞职的开始。

  

 

  近日,关于保定是否为“副都”的各类传闻不断出现,26日, 《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下称《意见》 )的出台多少给了此类传闻一个定论。《意见》中关于保定的定位描述是: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那么,如《意见》所指,保定的定位到底几何?所谓“服务区”,其将承接北京哪些功能?

  “畿辅节点城市”指什么?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表示,河北出台关于河北省城镇化意见,是在中央城镇化规划出台以后,河北省根据它自身的战略、发展需要出台的政策。

  当然,这样政策的出台必然考虑到京津冀一体化推进的大背景。习近平一直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他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

  《意见》对于对于保定的定位,明确提出了“畿辅节点城市”。畿辅有两层含义:一是环首都周边的城市;二是因为保定是以前的直隶总督府所在,而直隶省的另一个名字就叫畿辅。这就意味着,保定是环首都经济圈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河北要打造的这个京津冀一体化的龙头城市。

  从环首都周边城市角度来讲,张家口主要发展生态涵养;而秦皇岛、唐山、沧州是沿海经济带,以工业发展、海洋经济和外向型经济、重化工业为主体。目前来看,能够承接一部分北京这种行政机构、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的,可能只有廊坊和保定这两个城市作为主力军。

  而保定的位置处于北京到石家庄中间,同时保定又是天津–廊坊的中间线路的一个节点。保定的地理位置很重要,离北京比较近,人口众多。同时,河北当前经济发展状况也不是很好,所以从扶贫、提供劳动力就业、疏散北京工人和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角度来讲,保定都有发展的机会。

  另一方面,从保定直隶总督府的历史可见,保定从宋辽对峙的时代开始成为军事重镇,直到清末在曾国藩、李鸿章和袁世凯作为直隶总督时留驻保定时,政治地位又达到高峰,后来政治经济地位虽不复存在,但作为军事重镇的地位却一直延续下来。直到近现代工商业大环境的发展,才在近代直隶(河北省)的城市布局中衰落。

  保定将承接北京哪些功能?

  对于保定的功能定位,《意见》明确表示,保定要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易鹏分析,河北省把保定市作为疏散北京行政功能的疏散区,也就意味着它可以承载部分学校、医疗机构、事业单位等等的疏散。事实上,保定和廊坊已经承接了北京一部分事业单位和学校的搬迁,廊坊就有廊坊大学城,它一定程度上疏散了北京一些教育功能。而有保定政府文件也显示,目前保定规划了保定京南大学城,借以吸引北京的高校资源。

  很明显,目前《意见》中提出要疏散的是北京非核心功能。此外,即使涉及到搬迁,很多机构会考虑到搬迁的成本,它一定会应用博弈的方式,激起沿北京周边的很多城市的谈判,看土地价格、补贴和各种方面的条件才做决定,尤其是高校更加明显会有这个趋势。所以,对于保定,即将到来的一切或许都是未定的。但保定市、唐山市、张家口市、廊坊市乃至整个河北省,对接北京卫生、教育、石化产业等功能转移的相关工作,确实在进行之中。

  保定市市长马誉峰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中,保定将发挥在高科技、医疗养生、新能源等产业方面优势,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当地政府文件显示,未来保定将主要依托34个园区,积极承接京津地区的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转移,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新机场临空产业基地和社会公共服务基地。

  保定市还将参照台湾新竹工业园建设思路,建设河北白洋淀科技城。目前,已规划面积240平方公里,涉及北市区、涿州、涞水、涞源、高碑店、高新区、安新7个县(市、区)。

  保定有望成为“副都”吗?

  易鹏指出,即使未来北京的部分行政或教育机构往保定搬迁, 这也不意味着保定能成为“政治副中心”,“行政副中心”都很难提。因为北京的机构非常多,不可能把一点机构抠出就能成为“副中心”,除非搬出的面积非常大,级别非常高,那么才可能形成“行政副中心”。至于“政治副中心”,在中国的这种情况下可能更不具备实现的条件。

  可以预见,京津冀一体化在中央政府的指导下可能会往前推,但推得怎么样还会受到很多制约。事实上,环首都经济圈城市,比如天津,也可能有这种“承接”想法,包括远一点的内蒙古、河南、山西,甚至成都、武汉、上海都有这种想法,想承接这种转移。作为地方政府,它的出发点肯定是考虑地方政府这种路径最优和消息最大化的角度来出台这个政策。但能否落地要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乃至市场,这三股力量合力后的结果。

  易鹏说,总之保定在经济一体化中有机会,但蓝图说出不一定就能画出,会面对许多挑战。对于一些机构的搬迁,就等同于成为“副中心”或“副都”,均是有所拔高的说法。而更多的定位,需要等到中央政府的等同设计,整体区域的规划出来后,才可能进一步的明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31/n397474138.shtml report 3116 易鹏:一路上被几个媒体追着问河北城镇化规划中提出将保定定位为承接北京部分行政功能,那么保定是政治副中心就不是谣言呀。我说:1、全国很多城市也提出打造金融中心呢?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盘古智库:保定会成为“副都”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