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的存款我做主:居民大额存单等新产品将出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存款利率放开后,居民存款利息能增加多少?贷款利息会不会水涨船高?理财产品还有没有吸引力?高利息是否伴随高风险?请看本报记者为您解析—— 我的存款我做主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表示,一两年内将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完成利率市场化最后的“关键一跃”。

这意味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一大突破。两会期间,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市场为之振奋。

  银行业的改革与百姓息息相关。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这些生僻的术语已不仅仅是金融文件中的拗口词汇、银行家和专家争论不休的话题,还将实实在在地影响每位普通居民的个人财产、资产配置和家庭收入。我们从今天起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编 者

  ●利率市场化后,近期存款利率水平可能上升2%—3%

  利率市场化无疑是金融改革中的“重头戏”。去年7月19日,央行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完成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而目前存款利率仍受上限管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最高能较基准利率上浮10%。

  “利率就是资金的价格。利率市场化就是利率水平由市场上资金供求关系而不是某个管理机构来决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此前利率管制,压低存款利率,让用钱的人获得便宜的资金,而存钱的人吃亏,实际上是以居民资金补贴企业和政府部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存款利率将上升,利率水平差距也将拉大,最先受益的是拥有储蓄存款的百姓。”

  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初期,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存贷款利率水平都会普遍上升。世界银行[微博]统计数据显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初期,在名义利率比较齐全的20个国家中,15个国家名义利率上升,5个国家名义利率下降。长期看,银行利率水平会根据经济周期起伏,“市场化”不等同于持续上升。

  连平分析说,目前存款中40%是活期存款,60%是3—5年的定期存款,其中又以企业存款的比重较高,一两年内存款利率放开,利率水平将逐步上升,首先是活期存款利率向货币市场利率靠拢。去年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利率是4%—5%,1年期存款利率为3%左右,未来存款利率上升的空间大约为2%—3%。

  不过存款利率市场化,并非所有居民都会增加收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温彬认为,银行存款利率上升后,贷款利息也会上调,因此月供族、刷卡族需要支出的贷款利息即债务负担也增加了。所以,利率市场化对居民财富的影响,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居民大额存单等新储蓄类产品将出现

  实际上,眼下存款利率已在静悄悄地“市场化”。几年来,市场化定价的金融产品快速发展,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吸引了大量储蓄存款,而其收益又远高于存款基准利率,形成了对银行存款的替代。央行统计显示,我国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存款利率。2013年12月,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5.24%,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高224个基点。

  家住湖南的退休老人袁丽文与银行打了一辈子交道。去年,袁丽文将自己的30万元活期存款都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算下来一年的收益也能将近1万元了,抵得上半年的工资。”袁丽文平时上网购物,对支付宝[微博]也是非常了解,“当时买的时候,余额宝[微博]还没现在火,早知道那30万元就都买余额宝,收益不但比理财产品高,还能随时取出来应应急,而且收益每天都能看得见。”

  “如果存款利息收入跟那些理财产品、这宝那宝的相比,差得不是太多,那就还是存着更踏实。”袁丽文说,把钱直接存在银行,犯不着给理财基金交管理费。“有些理财产品赎回还挺麻烦,有的收益虽高,未必靠谱。”她说。

  存款利率市场化后,理财环境会有哪些变化?老百姓会不会再来个资产大搬家,把钱从各种“宝”里转出搬回银行?连平认为,会出现新的储蓄类产品供百姓选择,比如几百万元、十几万元的居民大额可转让存单,它集合了百姓的“散钱”“小钱”,集合后存款总金额高,百姓享受的利息收入也会提升——大额存款名曰存款,实际上已经“变身”为门槛低、收益高的“理财产品”。这时,银行就没必要再去发行理财产品拉存款了。

  温彬介绍说,美国存款利率市场化就是从发行可转让定期存单、货币市场互助基金等开始的,直到目前这两种储蓄类产品在美国家庭资产中仍占有相当比例。

  但存款利率管制取消,也不意味着现在的各种理财产品就没有空间了。温彬说,未来更多功能、风险、收益不同的多元化储蓄类理财产品将出现,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比如,保本浮动类的银行理财就可以满足愿意承担一定风险储蓄者的需求,而一般存款不具备这种功能,能承受一定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就可选择这种理财产品。

  百姓存款收益上升,银行的收入则会下降。最近十年,我国银行业利润高增长除了得益于规模扩张外,利率管制也是重要因素。“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盈利减少的一部分就补偿给了储户,这样迫使银行不得不改变经营模式,通过调整客户结构、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实行混业经营等多种方式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温彬认为,存款争夺战将打响银行经营管理水平的全方位较量,而百姓除了享受高利息收益,还能获得更好的服务。

  ●钱多了最好分散存,全放在一家不“保险”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竞争会加剧,会不会有银行为高息揽存而置经营风险于不顾?万一这些银行破产倒闭了,居民存款能否安然无恙?这是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为保障储户利益,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必须同步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连平说。

  “存款保险制度真的保险吗?据说只对一定数额以内的存款有保障,超标存款出现问题也不赔,那这对存款还有保障作用吗?”北京某公司职员柳莹最近关注着存款赔付额度的问题。

  存款赔付额定在多少合适?这是当前政策议定过程中的焦点。连平建议设定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经过测算,这一标准能覆盖近98%的储户,特别是存款额度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客户,也不会导致政策出台后存款大搬家。”

  那么超过50万元以上存款怎么办?“存款金额高的可以去别的银行再开户,分散存款,保持单个银行存款金额在赔付额度以内。”温彬说,“同时也要保持个人金融资产结构多元化,特别是增加债券持有比重。无论是否存在存款保险制度,百姓都应认真评估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在存款、理财、保险、股票、基金等金融资产结构上进行合理分布。”

  业内专家建议,对于小额存款人来说,因为每家银行都有保险,存在哪一家银行都行,可以选择利率较高、服务较好的银行。而对于大额存款人来说,可以在每家银行存入赔付限额之内的存款,也要关注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通常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破产概率低于信用等级较低的银行,只是提供的存款收益也会较低。此时,存款期限不宜过长,因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银行的信用等级也会发生变化,影响存款安全。除了存款外,还可以多考虑投资国债等其他理财产品和投资产品,这正是美国债券市场和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的原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31/n397474980.shtml report 3862 存款利率放开后,居民存款利息能增加多少?贷款利息会不会水涨船高?理财产品还有没有吸引力?高利息是否伴随高风险?请看本报记者为您解析——我的存款我做主央行行长周小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