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节能IPO疑为还债 财务状况堪忧债务压力巨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作为风电运营准“第一股”,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自2012年4月披露IPO材料至今,“圈钱”、“IPO为还债”的外界质疑就一直不绝于耳。面对外界非议,虽然中节能选择了沉默,但其严峻的财务状况却无法躲过投资者的质疑。有投资者指出,从中节能公布的财务数据看,公司的债务压力与日俱增,即便成功IPO也难解“资金饥渴”,会成为中节能未来经营的重大隐患。

  财务数据堪忧

  根据中节能2012年9月6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补充预披露),公司的财务状况让人担忧。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前两季度)公司的资产总计分别为77.67亿元、92.01亿元、104.91亿元和105 .93亿元;公司负债合计分别为50 .29亿元、62.95亿元、73.87亿元和73.36亿元。以此计算,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64 .75%、68.41%、70.41%、69.25%,不但处于较高水平且逐年上升。

  如此高负债之下,中节能的利息支出已不堪重负。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节能长期借款总额为58.2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4.17亿元,非流动负债的长期借款为54 .05亿元;此外,中节能的长期借款总额较2009年末增加19.42亿元;2009年至2011年长期负债总额年复合增长率为18.7%。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节能通常根据在建项目的进度从银行取得借款,而此类项目借款的期限通常在10年以上,随着报告期内在建项目逐步推进及新项目的开工,长期借款规模逐步增大。2009年至2012年上半年,中节能借款利息支出分别为2.26亿元、2.33亿元、2.83亿元和1.95亿元(包括已资本化利息支出)。但在同一时期内,中节能的净利润却分别为1 .00亿元、1 .68亿元、2.18亿元和2.27亿元。除了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多过当期利息外,其他财务年度内净利润均无法支付当期利息。

  虽然财务数据堪忧,但这没有阻止中节能的扩张步伐。招股说明书显示,除募投项目外,公司目前共拥有5个在建项目,总装机容量244.5M W,总投资额23.34亿元;此外,5个筹建项目等待开工建设,总计装机容量达到600M W,总投资在50亿元左右。中节能后续投资规模超过70亿元,即便成功IP O,也难以解决严重的资金“饥渴症”。

  债务压力巨大

  面对巨大的债务压力,中节能也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是增强公司偿债能力,降低经营风险的迫切需要”。

  中节能表示,公司所属的风力发电运营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规模大,一般单个风电场开发项目均至少需几个亿,甚至十几亿元的投资规模。风电运营企业需要大量资金作为项目开发资本金,而在风电场开发的前几年,尤其是开发、建设期,项目回报率较低。

  中节能介绍,2010年以来,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2010年的5.94%升至目前的(截至2012年9月6日)6.55%,利率上调迫使公司面临项目投资收益率降低和财务费用支出上涨的双重压力,同时,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使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的融资渠道获得项目建设资金越发困难,公司不得不以提高资本金比例的方式满足项目资金需求,随着未来筹建项目的陆续开工,项目资本金未来投入将更大,流动资金势必会更加吃紧。

  中节能还坦言,公司财务状况迫切需要补充流动资金。一方面,公司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较低,由于风电行业特性,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回款期较长且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另一方面,公司目前处于高速增长期,所有运营项目都处于银行还款期,同时考虑到未来筹建项目建设投资规模较大,公司银行贷款规模将持续增大,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

  项目并网风险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中节能的项目并网存在着一定风险,这在某种程度上给公司未来的运营埋下了隐患—如果项目不能按计划实现并网,中节能的财务情况不但无法得到缓解,反而会愈加恶化。

  对于这一风险,中节能事实上也是心知肚明。在招股说明书中,中节能介绍,建设风电项目必须取得项目所属地方电网公司同意并网的许可,如果未来公司新开发风电项目不能及时获得相关电网公司的并网许可,项目的建设将会被延误,会出现无法发电并售电的情况,进而影响该风电项目的收入。

  中节能还介绍,已投产风电项目需执行电网统一调度,按照电网调度指令调整发电量是各类发电企业并网运行的前提条件。当用电需求小于发电供应能力时,发电企业服从调度要求,使得发电量低于发电设备额定能力的情况称为“限电”。由于风能资源不能储存,因此“限电”使得风力发电企业的部分风能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该情况称为“弃风”。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至2012年上半年,中节能因“弃风限电”所损失的潜在发电量分别为2941.46万千瓦时、13307 .65万千瓦时 、31185.54万千瓦时和20452.04万千瓦时,分别占中节能当年全部可发电量的3.49%、7.80%、14.01%和15.29%。

  中节能表示,能否实现全额并网发电取决于当地电网是否拥有足够输送容量、当地电力消纳能力等多种因素。因此,对于已经投产的风电项目,如果因为区域电网整体负荷发生变化而导致相关电网公司对公司风电项目限电,会对公司风电项目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外界对中节能的质疑,《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联系中节能进行进一步采访,但截至发稿时,中节能电话始终无人应答。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31/n397479836.shtml report 2485 作为风电运营准“第一股”,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自2012年4月披露IPO材料至今,“圈钱”、“IPO为还债”的外界质疑就一直不绝于耳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