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小加评四大银行PK支付宝:不要在错误的地方找道德高地

来源:投资界
  “双方都在错误的地方做正义之师或找道德高地。我认为比较好的方法是出师有名、出声有理、出手有节。”针对近期争议四起的“四大银行PK支付宝”事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2014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表示。

  李小加认为,银行、互联网企业围绕互联网金融竞争的核心体现在四个层面,一是金融互联网生态系统、支付及信用;二是互联网或其他新型经济与现有金融体系利益的格局;三是金融机构本身的安全和风险的层面;第四,也是最高层面,就是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在这样一个大的金字塔里面,我们再来分析这个完美的风暴,双方是在哪个层次上出现重大的冲突,需要协调。”

  “两边的发声应该理性,问题是,现在大家都在错误的地方做正义之师或者寻找道德高地。”李小加认为,现在,大的银行体系从最底层寻找道德高地,先是从老百姓资金安全着手,然后从支付层面找出问题;互联网企业则称支付系统已经建立起了上亿用户的消费习惯,老百姓依赖它,硬从老百姓手中拿走支付系统是很痛苦的,并将战火延伸到银行利益层面。

  “这些道德高地都找错了,老百姓也都不明白,事越搅越混。”李小加表示,“按理说,底下基层系统已经建好了,而且老的事物都有这么多毛病,譬如证券市场也有很多欺诈,但不能因为有欺诈就停下来。而让银行从利益上下手,也站不住脚。我觉得,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回到第三个层面,甚至接近于第四个层面,就是旗帜鲜明地将最后的考虑说出来,类似余额宝的产品增加了银行负债流动性,但是资本流动性还不能匹配,需要考虑将来如何避免潜在的系统风险。不要留在安全问题这一底层层面,这些安全问题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

  至于互联网企业,监管者要想清楚到底是将它当作准银行监管还是仅仅将其视为通道。李小加认为,如若是通道就别收钱别做决策,仅仅是将钱过一道手;如果是当作准银行,就应该有准备金,有类似银行的监管体系。

  李小加表示,“解决互联网金融问题比较好的方法是出师有名、出声有理、出手有节。出师有名是指用正确的名义考虑这件事,管理这件事,避免潜在的金融系统风险;出声有理是指应该明确互联网金融企业到底是银行还是通道。通道就不收钱不做决策,准银行监管就要资本金,不能你耍拳不戴手铐,别人却要带着脚镣;出手有节则指我们要维护系统安全,维护竞争公平,维护老百姓获得的实惠,不能把好东西一棍子打死了。”

  当被问及四大行几乎同时下调支付宝额度是否违反垄断法,李小加意味深长地说,如果不是这四家银行,如果是JP摩根等银行,如果……在100个“如果”里面,在美国,也许是有可能存在“反垄断”调查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403/20140331362479.shtml report 1238 “双方都在错误的地方做正义之师或找道德高地。我认为比较好的方法是出师有名、出声有理、出手有节。”针对近期争议四起的“四大银行PK支付宝”事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李小加评四大银行PK支付宝:不要在错误的地方找道德高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