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券商看民生银行年报:资产质量存隐患,亮点多多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3月31日讯,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28日公布2013年报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422.78亿元,同比增12.55%。该行第四季不良贷款余额按季增长12.3%,不良贷款率升至0.85%。大智慧通讯社梳理券商最新观点认为,该行仍亮点多多,创新能力 、网络金融、小区金融、直销银行等被看好,同时主动将杠杆的趋势利于其长期发展。

  也有券商预计,民生银行一季报增速为13%,为全年业绩低点,之后由于钱荒导致低基数效应业绩同比增速会有所反弹。

  **兴业证券:业绩增长因生息资产规模上升和手续费收入增长,网络金融及小区金融被看好**

  公司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是日均生息资产规模上升27%,以及手续费收入增长46%,超预期因素来自成本收入比的趋势提升以及拨备的计提力度加大。

  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历史均值以下,已经反映了市场对其现有业务增长持续性的担忧,公司未来在网络金融及小区金融领域的表现仍有机会提升其估值与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不良率环比再度上行至0.85%,核销/处置力度加强,拨贷比意外下降,未来拨备计提力度仍取决于资产质量。公司2013年全年不良资产有所上升,不良贷款余额为134.0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4.7亿元。

  **国泰君安:甩开不良包袱轻装上阵**

  看好民生在盘活中国存量资产大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和社区金融战略。

  甩开不良包袱轻装上阵:13年Q4似有意加速不良确认并加强核销转出,预计14Q2可轻装上阵。似有意加速不良确认,不良暴露充分:虽13Q4不良率环比上升7bp至0.85%,13H2不良真实生成率较13H1大幅上升40bp至0.69%;但同时资产质量先行指标改善明显,2013年末关注类贷款、逾期特别是90天以内逾期贷款余额均较13Q2 出现下降。大手笔核销转出,预计14Q2可轻装上阵:2013年全年核销转出不良贷款114亿,不良核销转出率创历史性地达108%;钢贸等行业不良贷款已通过核销出售等手段完全处臵,会集中在2013及14Q1业绩中反映,后民生可轻装上阵。

  **中金公司:“钱荒”后遗症基本消除,但资产质量担忧仍未缓解**

  四季度日均余额净息差环比大幅扩大58bp,主要由于钱荒导致三季度净息差的低基数。去年六月份钱荒的影响在三季度基本反映,导致四季度净息差出现恢复性增长。反映在财务报表上,四季度民生的利息收入环比增长2.9%,但高成本同业负债的到期和压缩使得利息支出环比下降4.2%,净息差由此录得58bps的环比扩大。

  预计民生一季报增速为13%,为全年业绩低点,之后由于钱荒导致的低基数效应业绩同比增速会有所反弹。民生银行拥有上市银行中最为优秀的创新基因和公司文化,并且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领先同业(直销银行即为一例),值得中长期看好。

  **东方证券:零售业务贡献提升,不良压力仍重**

  由于积极拓展小微综合客户及发展小区金融业务,全年零售存款环比增加29.76%,远高于11.45%的全部存款增速,零售存款占比同比提升3.36百分点到23.8%。

  4季度民生进一步收缩同业业务规模,同业资产环比减少14.78%,特别是买入返售票据规模由年中的7002.92亿元收缩至年末的3834.94亿元,导致生息资产规模环比减少4.05%,但因负债成本明显减轻及贷款收益率提升,4季度息差明显改善提升,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12.08%。

  不良核销处置力度较大,资产质量压力仍未缓解,4 季度民生对不良贷款进行了大规模的核销和处置,全年核销额与转出额分别为40.49亿元与73.03亿元,但期末不良率仍高达0.85%,逾期占比由中期的1.87%降至1.74%。

  **招商证券:盈利探底,蓄势待发**

  公司2013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23亿,同比增长12.6%,盈利探底。缘于公司主动调整资产负债战略,持续压缩同业资产规模。未来“两小金融”将推动公司增长再次发力,同时互联网金融布局值得期待。

  “两小金融”战略将推动零售业务再上台阶。13年末小微贷款余额4047亿元,较年初增28%,同时“乐收银”大量铺设带来结算存款沉淀进一步提升;13年小区金融快速推进,建成并投产3305家社区支行及自助服务网点,两小金融推动零售存款增长30%。公司已将小微金融从零售银行部独立出来设立一级部门小微金融部,未来公司的零售特性将更加明显。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未来或有一级资本补充需求。2月股东会否决可转债转股价格修正议案,增加转股补充核心资本难度。预计今年公司将通过创新资本工具补充一级资本,公司ROE高达23%,若此将明显利好普通股东。

  **平安证券:主动降杠杆带来息差大幅度反弹,钢贸影响资产质量**

  根据时点平均生息资产规模测算的4 季度净息差(2.81%)环比3 季度(2.41%)上升40bps,是目前已公布业绩银行中单季度息差上升最多的银行。这主要是由于公司继续大力压缩同业业务规模造成平均生息资产规模缩水造成的计算型结果。

  展望14年,非标资产的投资会继续受到政策负面影响,继续看好民生在小微贷款等领域的定价水平提高,预计净息差水平2014年提升至2.56%。

  资产质量压力较大:年末不良率为0.85%,较上年末上升9bps,不良贷款余额134亿元,关注类贷款203亿元。年度核销了40.5亿,打包出售73亿不良贷款,不良贷款形成率为0.96%,是已公布业绩中不良形成较快的银行。不良较多产生于批发零售业和个人贷款,与公司在上海等华东地区投放了相对加大规模的钢贸贷款有直接关系。不良/90天以上逾期贷款的比率为128%,五级分类和一逾二呆确认方式之间的剪刀差显示民生依然秉承相对严格的资产质量确认标准。

  民生银行拥有股份制银行中相对较为灵活的管理机制,目前其倡导的小微业务和社区金融等业务是未来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冲击较为有效的手段。民生2013年年报资产负债表体现出来的主动降杠杆的趋势有利于减少经济景气下行的风险暴露,利于其长期发展。

  发稿:沈磊/何巨骉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331/200000329503.shtml report 397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3月31日讯,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28日公布2013年报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422.78亿元,同比增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