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传志:佳沃为什么这次要选择卖茶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唐绮

  涉足农业第四个年头,联想控股佳沃集团这次在农业领域的拓展中正式进军茶领域,并先选择了龙井茶

  佳沃为什么选择做茶叶

  柳传志(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龙冠龙井春茶发布会上表示:“茶产业除了有巨大的发展投资空间以外,茶还标志着中国的历史文化。茶产业本身竞争很激烈,但佳沃希望通过这次和跟中茶所的合作能够更好地发挥制度创新、产权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的优势。”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柳传志 

  中茶所目前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茶叶综合性科研机构,隶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而杭州龙冠则由中茶所全资所有。此次收购是联想控股在混合所有者大背景下的首次尝试。据悉,联想控股佳沃集团经过长时间的深入考察,最终出资大于3000万元购得中国茶叶研究所旗下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60%股权,并于2014年3月30日全新推出龙冠龙井系列春茶

  收购完成后,龙冠茶叶也由国企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佳沃集团负责整个经营管理,双方以科企合作的方式推进。柳传志在发布会上没有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他认为一个商业企业能够和中茶所合作,意义特殊。

  首先,是保证技术和商业的结合。把技术变成钱和生产力只是一个环节,必须和资金、销售结合在一起,中茶所和联想的结合是一个技术和商业环境的结合。

  其次,中茶所相当于是一个国企单位,这一次产权体制改革的尝试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农业领域上的一次重要尝试。柳传志介绍:“30年前我从中科院计算所走出来,建立联想实际上也是走的这样一条路,我相信和中茶所的合作一定会更加发扬光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中国的经济发展要走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个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减少了政府的干预,但是做得好和不好有差异,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领域。”

  佳沃的6个农业战略

  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介绍:“佳沃现在卖的都是自己产的东西。但你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好土地,所以我们一定要合作,叫做连锁种植,六个统一的连锁种植。”

佳沃集团总裁  陈绍鹏 

  第一个我们找到本乡本土的企业家,热爱农业的人,还得也一点点钱,少则也得两三百万,然后利用我们的信誉助推一把,然后你就有了启动资金,我们统一品牌授权。

  第二个是统一农事标准。

  第三个是统一农资农具的供应。农民朋友没有知识和能力测,而佳沃会建设技术中心,再造一个示范基地,这样农民朋友才能更好的干活。

  第四个是统一的全程品管。

  第五个是统一包销,你卖到市场上价格很过是卖不出去,佳沃帮你卖,我们拿三四成,佳沃投入这么多的技术,最后分成分一点,主要是因为企业家是他,让他要有一种创业精神。

  第六是统一协助融资,融入佳沃的系统风险较低,就愿意贷款给你,贷两三千万都没有问题。

  这六个统一搞种植连锁,大批量的农产品上市以后就解决了质量低的问题,这是整个佳沃的农业战略。陈绍鹏相信佳沃集团这条路做下去会很辛苦、很漫长,但是一定会笑到最后。

  佳沃的4大现代农业实战经验

  春茶发布会上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跟大家分享了这些年联想控股佳沃集团通过实践总结关于现代农业的经验。他认为有以下四个核心要素:

  第一,品牌。从有品牌走向产地品牌,最后是企业品牌,企业品牌是一个关键的分水岭。

  第二,科技含量。现代产业更多的是靠科技,把事物的规律揭示出来,然后在科技的纬度来改进产业,可能才会带来知其所以然,才能从根源上去创新,提升效率,提升质量和产量,提升效益。

  第三,管理。现代农业如果不是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现代管理思维、现代管理方法、模式的话一定不是的。比如利益分享机制、企业文化,这些都是现代的理念。

  第四,现代思维。不能固守陈规。

  当下品牌推广要做2件事

龙冠龙井系列春茶 展示


  一是怎么引导消费者饮用。品牌推广中不可能每个人都去了解茶的细节,只需要让消费者形成喝茶的习惯,这样就会有很庞大的消费阶层。大家的收入水平都足够高了,从开始的活着到生活,再到现在的享受生活,那么就需要好的产品,作为带动,这是第一步。

  二是锻造意见领袖。陈绍鹏介绍到:“不管是文艺界,美学界,还是科技界的,中国所有的产品里面确实只有茶是具有专门的称位,叫“茶人”,一堆喜欢茶、懂茶的人组成,这些人对未来饮茶时尚的带动、饮茶风气的推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人是需要品牌核心经营的人群。在未来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发现这些意见领袖,同时要应用上我们现在更先进的营销手段,组合在一起进行推动,相信佳沃这个品牌的建设就会更快速一些。”

  农业虽易,干好不易,且干且珍惜。

 ==================================================================

  关于佳沃集团

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板块公司,主要从事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的投资和相关业务运营。佳沃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旗下拥有中国最大的蓝莓和猕猴桃种植基地,领先的种苗繁育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分选加工中心、冷链物流平台和品牌营销网络。同时佳沃也正在茶叶、葡萄酒等领域进行投资和业务布局。

 关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是我国惟一的国家级茶叶综合性科研机构。以应用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围绕着茶叶优质、高产、高效和茶叶行业的关键、共性科技问题开展攻关创新。现建有国家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茶树资源保存中心、国家茶树改良中心、农业部茶及饮料植物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重点开放实验室等。其中,由茶学专家陈宗懋院士建立的实验室被欧盟确认为中国茶叶出口欧洲唯一认可检验实验室,在茶叶农残研究方面居国际前沿水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31/n397515672.shtml report 4127 涉足农业第四个年头,联想控股佳沃集团这次在农业领域的拓展中正式进军茶领域,并先选择了龙井茶。佳沃为什么选择做茶叶柳传志(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龙冠龙井春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