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年银行托管规模急速扩张 理财业务再添一把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尽管已披露年报银行的业绩增速整体下滑,中间业务收入却仍保持高速增长,其中部分银行托管业务收入的增速更是超过100%。

  记者通过梳理已发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业绩发现,多家银行的资产托管业务规模以及相关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比较 来看,四大行的资产托管业务规模基数比股份制银行大,但其规模增速和收入增速低于股份制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资产托管量很大,中间业务收入规模上升,一是由于各类理财、集合、金融产品等都需要放在银行托管;同时也与影子银行规模大有一定关系,影子银行包括私募,也需要正规化,需要在银行开托管账户。

  股份行领跑托管业务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3年年报数据发现,四大行在资产托管业务上的规模基数比较大,所以其规模增速与收入增速也相对较小。

  四大行中,农业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达3.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20.6%,其中保险资金托管规模1.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26.9%,实现托管及其他受托业佣金收入33.38亿元,较上年末增33.8%。

  中国银行2013年集团托管资产规模约5万亿元;建设银行的投资托管规模达到3.10万亿元,增幅14.79%;工商银行2013年资产托管规模达4.6万亿元,同比增长16.8%;交通银行2013年末资产托管规模达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21%。

  与四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在资产托管的规模增速与收入增速上可谓遥遥领先,但托管规模较大的类别不尽相同。

  中信银行因成为余额宝的唯一托管行,2013年托管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2.10%;实现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7.76亿元,比上年增长60.66%;

  浦发银行资产托管业务规模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4.29%;实现托管费收入20.94亿元,同比增长156.3%,该行资金信托托管业务规模较大,为5655.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4%,报告期实现托管费收入10.56亿元,比上年增长124.32%。

  民生银行的资产托管(含保管)规模折合人民币1.9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7.69%;实现托管业务收入30.24亿元,同比增幅203.31%;平安银行累计实现托管费收入5.1亿元,同比增幅130%;招商银行托管费收入、托管资产规模均创出历史新高,实现托管费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62.39%,托管资产规模1.8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86%;光大银行的托管资产规模达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7%,托管费收入7.15亿元,比上年增长48%。

  托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某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产托管部的托管业务包括保险、基金,理财资金,以前各家银行发产品的托管费就是给托管部门,未来规模会越来越大。目前大多数银行仍是行内托管,但严格来讲,第三方托管可能效率更高一些。当然,保险、证券、基金都属于第三方托管,该类第三方托管独立性更强一些。

  至于银行内的托管,上述人士介绍说:“现在成立资管部门管理理财资金,但后台交收、记账仍需要托管做,资金也要放在托管部门管理,资管部门也会向托管部出一定费用。未来银行资产托管业务更大一部分会是银行理财,随着银行理财规模扩大,托管量也会相应扩大。”

  郭田勇认为,随着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总量增加,很大一部分资金托管都是放在银行。而现在券商、基金也在发展托管业务,由于券商相对银行规模较小,另外资金清算、划拨等管理上没有银行强,所以银行在托管市场中仍处于比较强势的地位,包括现在发的金融产品也都在银行托管,信托等集合产品在募集前也需要在银行开托管账户,银行则赚取手续费。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员付兵涛向记者表示,托管业务和其他业务相比发展速度较快、规模较大,主要是这个市场空间比较大。养老金、QDII、QFII,特别是QRII和第三方理财发展很快,都需要到银行做托管。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大型银行是市场的领导者,而中小型银行是市场的追随者。大型银行资产托管的组织结构健全,业务品种完整,专业化程度高,业务效率较高。由于历史原因,大型银行最早拿到资产托管的牌照,积累的客户资源也相对较多,但中小型银行由于发展起步较晚,在业务发展模式上创新性比较强,在个别业务方面有优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01/47265.shtml report 37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威发自北京尽管已披露年报银行的业绩增速整体下滑,中间业务收入却仍保持高速增长,其中部分银行托管业务收入的增速更是超过100%。记者通过梳理已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