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一夫人”也是国家软实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侯隽
  1857年,当第15任美国总统詹姆斯·布坎南确定了"First Lady(第一夫人)"这个脍炙人口的称呼时,他可能没有想到,在男性主宰的外交世界里,第一夫人将成为一个柔软的符号,成为冰冷政治中的一抹温情。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前妻

塞西莉亚,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前妻柳德米拉到约旦王后拉尼亚,这些单独出访的第一夫人们搞外交,风头往往能赛过留守国内的男主人们。

  米歇尔:精心打造白宫软实力

  3月20日下午5点半,首都机场。身穿著名华裔设计师林健诚设计的一袭骆驼色几何设计连身裙搭配黑色长靴,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和两个女儿满面笑容地出现在舷梯上。

  这是52年来,单独且正式访问中国的第一位美国第一夫人,同时也是她的第三次单独访问之旅。和前两次不同的是,她这次带着两个女儿和母亲。美国媒体认为,三代一同出行容易得到中国人认同。

  "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利用现代传播的出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们展现家庭感,增加民众的兴趣、认同和赞许,虽然这不是严格的外交活动,但是她此行不仅强调了中美互信,而且缓冲了美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的很多分歧,并释放出奥巴马重视中国的信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已经持续6年的第一夫人生涯中,作为一名老练的公众人物,从着装引领时尚到倡导健康饮食,从辅助丈夫竞选到大声疾呼"控枪法案",再到上脱口秀节目,米歇尔利用独特的女性魅力,总在一些非政治的"软性"议题上大做文章,不断塑造"健康、积极、优雅"的夫人形象,与丈夫"里应外合",成为白宫软实力的代表。

  塞西莉亚:特立独行的"救火队长"

  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现任妻子布吕尼的时尚光鲜不同,其前妻塞西莉亚在履行第一夫人职责期间,特立独行,是一位出色的救火队长和谈判专家。

  2007年,塞西莉亚率领的5人欧盟代表团前往利比亚斡旋,成功将6名被判处终身监禁的保加利亚医护人员带回法国。时任欧盟主席巴罗佐表示:"医护人员获释是欧盟多年努力的结果,法国第一夫人出访利比亚,起到了一锤定音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第一次单独出访利比亚,还是与利比亚当时的领导人卡扎菲会谈,还是去监狱问候受难者,塞西莉亚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去,根本没通知媒体。

  当时就有国际媒体评论说,如果换成美国总统夫人希拉里或者劳拉,后面肯定跟着一飞机的记者。正如她的一位密友所说,塞西莉亚不是国际舞台上的装饰品,也不是完全积极的参与者,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切实存在着。

  柳德米拉:巩固国家关系的使者

  2002年3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夫人柳德米拉首次单独出国访问,这是俄罗斯乃至整个苏联历史上少见的夫人外交活动。

  柳德米拉应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夫人的邀请,对波兰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俄罗斯官方在发布柳德米拉出访波兰的消息时,既没有说明这次访问的背景,也没有说她是否肩负特殊使命,只说这是一次纯私人性质的访问。

  从访问的日程安排看,柳德米拉此行主要是观光、游览。在东道主波兰总统夫人的全程陪伴下,柳德米拉几乎游遍了首都华沙和历史名城克拉科夫的所有著名景点,参观了当地有名的大学,欣赏了肖邦的钢琴曲,还品尝了各种富有波兰民族特色的美味佳肴。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陶文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叶利钦执政期间,俄罗斯与从前社会主义阵营的中东欧国家关系一直比较平淡。俄罗斯与它的西部邻国波兰之间在波兰加入北约、天然气管道和车臣等不少问题上存在分歧,由此导致两国关系的发展一直不太平稳。普京上台以后,俄罗斯和波兰在多方面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柳德米拉在寒冷的初春单独到波兰访问,并非她心血来潮非要欣赏那里的名胜,而是为了向波兰做出一种友好的姿态。

  果然,柳德米拉访问之后,俄罗斯和波兰巩固了关系,波兰还一度掀起过"普京热"。

  拉尼亚:阿拉伯世界的女性领袖

  美国《时代》周刊曾经这样评价约旦王后拉尼亚:"拉尼亚已悄然成为约旦政治变革的‘代言人’,她正以个人力量改变着约旦乃至整个中东。在其他阿拉伯妇女还不愿公开‘露脸’时,拉尼亚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正积极推动着约旦的社会改革。"

  和其他阿拉伯世界静悄悄的第一夫人们不同,拉尼亚频繁单独出访。2007年9月7日,她出席天津达沃斯论坛时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世界中心正向着亚洲转移,亚洲以及中国正在飞速地发展,阿拉伯世界中的妇女和中国的妇女们一样,都是勤劳的人,应该积极展现自身魅力,投身到工作中。"

  约旦王后拉尼亚容颜姣好、气质高贵,被媒体誉为世界上最美的王妃,有约旦"沙漠玫瑰"的美称。同时,她热心公益,认为工作是实现自我尊重的手段,她每次单独出访,都与全球的政界和商界领袖侃侃而谈,妙语连珠。

  她曾说服美国科技巨头思科公司与世界教育联谊会合作,推出约旦教育计划,还积极参与国家发展计划和社会改革,努力扫除文盲,并同歧视妇女儿童的行为作斗争。在她的积极推动下,阿拉伯卫星频道专门开播公共服务广告,宣传提高妇女参与公共生活的权利——这在阿拉伯国家无疑是首开先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指出,"夫人外交"虽然是元首外交的延伸,是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但也是一种文化交流和输出,体现国家软实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1/n397542197.shtml report 3143 1857年,当第15任美国总统詹姆斯·布坎南确定了"FirstLady(第一夫人)"这个脍炙人口的称呼时,他可能没有想到,在男性主宰的外交世界里,第一夫人将成为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