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彭小峰被诉个人破产 赛维重组仍需新余国资注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蒋卓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清盘人要求赛维LDK(NYSE:LDK)创始人、股东、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进入个人破产程序。

  代表投资公司Apollo Investment Asia Limited在开曼群岛的清盘人,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而该起诉,源于赛维LDK在2011年与中银国际、建银国际和国开行在多晶硅业务赴香港上市一事上的对赌。

  根据SEC备案,彭小峰的个人破产程序预计将于2014年5月30日在中国举行初步庭审。

  而此事与赛维LDK正在进入重组相牵连,联合清盘人在备案中指出,赛维LDK目前负债超过48亿美元。而目前,新余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子公司——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以紧急出资1400万美元帮助赛维LDK重组。

  与中银、建银、国开行对赌失败

  根据代表Apollo公司在开曼群岛的清盘人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Apollo正在迫使彭小峰进入个人破产程序,总计达7550万美元。

  Apollo是一家规模很大的美国对冲基金,主要投资固定收益产品。

  根据Apollo称,此事可以追溯到2011年,Apollo收购赛维LDK总计达6440万美元的优先股一事,当时,赛维LDK旗下子公司——赛维LDK硅料与化学品科技正谋求在香港上市,并几乎接近成功。此举对赛维LDK来说至关重要,赛维硅料的上市可以帮助企业获得融资以挽救当时已经遭遇现金流枯竭的赛维LDK。

  根据赛维LDK在2011年6月7日的公告显示,三家投资者同意将共同投资2.4亿美元,获得赛维LDK硅料项目18.46%的股权,用以支持该公司硅料及化学品业务的经营和发展。这三家投资者包括国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委托方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一样,都是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由 CITP Advisors Ltd 提供咨询服务)下属全资子公司Apollo Investment Asia Limited,以及建银国际下属专门设计用来投资海外市场的投资基金 Excel Rise Holdings Limited 和 Prosper East Limited。

  这实际上是一个对赌协议,协议内容为,如果赛维LDK能够顺利在香港上市,那么以上这三家投资者都可以以1:1的比例,把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获得总价值2.4亿美元的A类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票。如果进行转换,该优先股将在 LDK硅科技集团已经发行并在外流通的股票总数中占有18.46%的份额,赛维LDK太阳能则持有剩余的81.54%股权。

  这个协议适用于反稀释条款(反稀释条款也称反股权摊薄协议),如果赛维多晶硅没有在两年时间内,也就是2013年6月3日前完成IPO,那么赛维LDK需要支付赎回价格等于100%的2.4亿美元认购价格,加上23%的内部回报率,除此之外每个投资人将获得至少1500万美元的股息。

  公告还称,赛维多晶硅将不会为此担责,因为赛维多晶硅已经在2011年12月31日前取得IPO认可。

  一位赛维LDK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三家投资者入股时,彭小峰同意了个人连带担保,担保内容为个人资产。所以如今赛维LDK违约,可以追溯彭小峰。

  而这场彭小峰原以为不可能失败的豪赌,在2011年年末发生了风云突变,由于硅料价格的急速下跌,不能保证盈利预期,赛维多晶硅最终未能完成在香港的IPO,赛维原本计划在内蒙投资的6万吨硅料项目也没有了下文。首次影响,赛维LDK不仅不能如愿从香港市场获得融资,还必须对对赌协议负责。

  而彭小峰以个人资产担保的2.4亿美元优先股,其个人资产主要就包括彭小峰夫妻共同持有的Best Solar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猜测,之所以Apollo将彭小峰告上法庭,可能与其担保资产Best Solar也出现问题有关。

  根据文件显示,赛维LDK目前有4080万美元的应收款项已经到期,该应收账款来自彭小峰控制的LDK New Energy旗下子公司Best Solar(百事德公司),但是Best Solar相应应付款项,来自赛维LDK的2110万美元仍未偿还。

  Best Solar是彭小峰的家族企业,建立之初计划生产薄膜电池,由彭小峰家族100%持股,2008年2月开始建设,拟投资25亿元。这是彭小峰事业上的又一次豪赌,最终依然以失败收场。Best solar目前已经停工,后转为销售公司。

  根据最新的SEC备案,彭小峰的个人破产程序正备受争议,但是预计将于2014年5月31日在中国举行初步庭审。

  48亿美元债务压身新余急注资

  而除了这笔高达2.4亿美元的债务以外,赛维LDK还担心其他海外债务,目前基本已深陷重组危机。

  赛维LDK于美国时间2月24日发布公告称,赛维LDK已经于2月21日在开曼群岛大法院递交文件,申请就公司解决海外流动性问题的计划任命联合临时清盘人。赛维LDK的海外债务主要包括在新加坡发行的17亿元人民币(6.2172, 0.0050, 0.08%)高收益债券,以及硅料业务在海外发行的2.4亿美元优先股。

  上述总值达17亿元人民币的高级票据(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固定利率为10%,原本应该于2013年8月28日到期,进入2014年后,赛维LDK曾经先后两次与债券持有人达成展期协议,将偿还日期分别展期到2014年1月23日和2月27日。

  为了安抚债券持有人,赛维LDK曾提供其未来五年财务复苏的长期预测,预计2014年收入约为12.4亿美元,收入回升的关键将是多晶硅和硅片的销售,以及光伏组件销售额的大幅提高。

  联合清盘人在备案中指出,赛维LDK目前的总负债已经超过48亿美元,其中包括一份该公司具有几个资产负债表之外的负债及未定债权的警告,赛维LDK岌岌可危的财务状况继续被揭开。

  由于悬而未决的破产程序,以及其缺乏资金,还有逾期发票阻碍会计公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进行审计过程,预计赛维LDK也不会报告2013年全年财务业绩。清盘人计划重新聘请KPMG在2014年10月31日前完成2013年审计。

  而根据赛维LDK3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大部分的可转债持有人已经同意了重组方案,其一是LDK会采取现金赎回,债券持有人的1美元,会直接打2折(0.2美元)做赎回。另一种“债转股”的方式为,其中8.736%的债券,将以每股1.586美元的LDK股票做交易;而其余的91.264%债券,则进行可转债。一部分可转债会在2015年完成;另一批则往后再延期。

  根据文件显示,最初通过赛维LDK给予他们处理破产的600万美元现在基本用尽,需要另外1400万美元临时融资以继续该行动。获得资金的渠道将来自新余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子公司——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HRX),其是赛维LDK占股13%的股东。

  赛维LDK开曼群岛首次庭审设为2014年4月2日。

  而此前,有业内人士透露,顺风光电大股东郑建明通过Faithsmart Limited持有赛维LDK29.65%的股份,故在赛维重组的过程中,郑建明会发挥一定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1/n397545341.shtml report 3199 蒋卓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清盘人要求赛维LDK(NYSE:LDK)创始人、股东、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进入个人破产程序。代表投资公司ApolloIn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