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中新网4月1日电 2014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3月27日至28日在深圳成功举办。论坛吸引了国内外超过270名来自制造商贸核心企业、供应链公司、国内外银行、金融机构、物流企业、供应链平台技术服务商等到场参加。

  供应链金融作为一个金融创新业务在我国发展 迅速,已成为银行和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增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领域,深圳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它们以四流合一的创新模式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国际贸易业的幕后推手。

  深圳,做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一直走在全国供应链创新的前沿,十年前深发展提出1+N的供应链融资模式,怡亚通探索供应链服务模式都曾引领全国之先。而在十年后的今天,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模式正日新月异。为了聚焦这些新趋势新模式,本次大会从全国各地共邀请了20位知名嘉宾,集中研讨了外贸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新经济下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覆盖了互联网金融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创新、供应链金融在深圳前海的机会等多个热门话题。

  本次论坛由万联网(www.10000link.com)主办,并得到了前海管理局、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中国圆桌会、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深圳工业总会供应链委员会、清华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中欧校友物流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深圳校友会、前海产业智库、普岩集团、锐眼风险管理机构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特别感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正谷(上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赞助支持。

  供应链企业因为互联网金融或将成蓝海巨鲸

  利丰集团是当今香港商贸界的巨头,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从传统的贸易商转型成为运用供应链管理来统筹生产和流通的跨国企业,成为全球供应链管理的经典案例。

  论坛上,利丰集团华南首席代表兼总经理林至颖指出,在利丰中央运营平台上有300到400多不同的事业部,基本上每个事业部门都只有一个客户,我有一个说法,我们以大公司的思维去想东西,不过面对客户的时候我们要注意细节,这就是我们的概念,特别是做贸易。

  在深圳有这样一家企业,它自2001年从服务于7家企业开始,运行至2013年服务于15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它靠服务中小微企业已经成长为一条蓝海里的巨鲸,2013上半年位列全国一般贸易出口十强第5位;它开创了外贸综合服务行业这个全新的业态,这家公司就是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论坛上指出,N+1+N有两个不一样的地方,一个是服务对象两头都是中小微企业,二是N多个环节,这个1是什么?这个1跟贸易没关系,跟生产、谈买卖、产品质量把关、设计等是没有关系的,我们管你谈好生意以后的流通环节,这是一个纯服务业的东西。

  “互联网会颠覆传统行业模式,我一直不认同颠覆,传统行业的依然存在,只是把原来做商业的方式改变了,只是互联网的方式会被传统企业所使用。” 中国电商物流研究中心理事长、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孝华也在论坛上谈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演讲中提到,“以往很多学术圈讲的时候都说供应链是什么?有人说是M+1+N,我认为这不对。很多商业银行看供应链金融是雾里看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绑定一个"大款1",然后向众多的M和N提供金融服务。”

  “作为供应链企业你想提供金融服务,而作为供应链金融企业首先考虑到风险。产品设计的原则是利他,合作的原则是多赢,产品设计一定是首先他能得到什么好处才能盈利,合作都是多赢。” 厚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文演讲指出。

  外贸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深圳主创新

  深圳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它们以四流合一的创新模式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对外贸易的幕后推手。在微博流传着这样一条段子:深圳供应链—身披贸易公司的行、手拿物流公司的糖、却当了银行的娘。他们游离在行业的缝隙之间,但游刃有余;他们敢想敢干,百折不挠;他们暴露在学术的风暴之巅,但闲庭信步;他们用创造性的思维,轻易而举就把大佬们整合得服服帖帖,包括不可一世的银行;他们遭遇政策不公,但艰难前行。

  论坛上,年富供应链常务副总裁杨战武提出,其实真正的供应链跟供应链服务是两个概念,我倒认为今天的供应链金融是一种供应链服务,不是一种供应链,供应链管理跟供应链是一脉相承的,管中间过程的利益相关点,让成本最低。

  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则指出,一达通的流程问题确实很有意思,中国的诚信体系比较差,差是给我们机会,银行不敢玩,我们能玩,其实我们真正走进去,可能100个小企业中间就有10个坏蛋,我们要把90个好的找出来。

  创捷供应链总裁文健君认为,现在深圳一些做贸易供应链的企业把某一些部分的功能平台化,他提供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为供方和需方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信息是高度透明的,并且成本开放,规规矩矩收费。比方说创捷供应链。

  朗华供应链董事长张春华认为,大部分把供应链变成非技术外包,实际上中国的供应链一定是从非技术外包转向技术外包。未来的中国供应链一定会在中国的经济里面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它在商品流通环节会成为一个大的折合者、改革者、促使者。

  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则总结到,一、要用思想成就事业;二、用体系保证价值;三、用机制促进发展;四、用持续落实创新。创新绝对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是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煎熬发展起来。

  互联网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需要风控跟上

  2013年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火遍全国,阿里巴巴的余额宝让大家认识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威力,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与传统供应链金融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金银岛高级副总裁郑利敏认为,金融只有在风险控制的水平技术得到提升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满足供应链的需要,传统的供应链金融风控的重点会偏向于核心企业、资产或者是物权的抵押,比较注重风险的可转移或者是可补偿性。

  敦煌网副总裁张利峰认为,在中国这个“没有信用”环境中,在国外有一个完整意义上的第三方的征信系统,而在我们国家没有这个系统,供应链金融需要大家都能公开透明,这个系统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社会问题。

  北京富基标商总裁隋宝华认为,目前我们考虑的是优生优育,就一个领域就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蛋糕了,它可以让这个公司上N次市,所以没必要到处去寻找新的行业领域。

  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认为,怎么才能互联网化?除了供应链上的数据之外还需要对企业进行整体的评价,因为供应链的数据只是一部分。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把传统的供应商金融更好的结合,需要在商业模式上尝试探索,技术上的探索,可能要更多的结合。

  大宗物资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创新要立足物流

  相比于B2C业务的火爆,B2B业务特别是大宗商品业务更像是冰山浮在海面下的那部分,去年的钢贸危机也暴露了大宗商品交易中的系统性风险,如何甄别贸易订单的真实性、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泰德煤网董事长李洪国认为,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因为我们正在从一个灰色的环境走到一个透明的环境,一切的规则都在发生变化,当一切透明的时候,我们构建新的游戏规则,可以使价值,可以使成本,可以使效率完全和以往不是一个纬度的场景。

  怡亚通副总裁兼资源事业本部总经理杨尚农认为,供应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就是你管着一个风险的处置能力。接下来就是服务了,互联网是一个时代是对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没有变的,变的是工具。

  南储仓储管理集团常务副总裁李文杰认为,高价值的有色金属这种结算方式很通透,基本的结算变成了一手钱一手货,甚至先有钱再有货,仓储的保管,对货权的唯一有效性,非生产企业的有色金属产品监管核心就是控货,货控在谁手里风险就控制在谁手里了。

  北京中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绍辉认为,互联网是人和人,但是一旦变成了物联网的时候,手机的背后就是人心,一定会颠覆所有的模式,会渗透,网上说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在这样的体系里面肯定是互联网金融。

  厦门弘信物流总经理助理郑邦兴认为,在现在产业格局底下我们总结,只有不同的创新去革自己的命,去突变才能在产业环境变化里头活下来,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供应链方面的事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4-01/6014819.shtml report 4650 中新网4月1日电2014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3月27日至28日在深圳成功举办。论坛吸引了国内外超过270名来自制造商贸核心企业、供应链公司、国内外银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