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保定房价因何亢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世界上的确没有只涨不跌的楼市。但城镇化远远没有完成的中国面临不是简单涨跌的问题,更是地区发展极端不平衡带来的房价巨大落差问题。

  京津冀一体化的蓝图尚在娘胎,北京周边房价宛如吃了春药,扶摇直上,购销两旺。

   其中被打入冷宫多年的保定府,更是春心萌动,一时间低迷冷清的房产市场迎来如云抢购客,媒体如此形容:保定多楼盘价格近一周涨10%,两天销量抵两月。

  保定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并互成掎角之势,自古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的“通衢之地”。曾为直隶省会,是直隶总督驻地,也是河北省最早的省会,从1669年至1968年,长期为河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在京津冀一体化热潮催动下,关于保定成为“政治副中心”的说法始终不绝于耳,即使官方屡屡辟谣,但广大人民群众吸取了杭州限牌用辟谣忽悠公众之“血的教训”,反而更加确信保定会不负众望,顺利荣升“帝都贵妃”。

  一些房产商借此展开营销大战。随即房产爱好者云集保定,导致当地楼市逆风上扬。

  虽然不少专家警告:北京房价已经泡沫将崩,保定楼市更是虚火上升。

  其实未必。

  在中国都市圈中,京津冀是发展最不平衡的,坐拥中国核心权力资源的北京一股独大,获得中央投资支持的天津有大步赶上之势,只有河北处于明显发展凹地。缺乏产业支撑,必然导致无法吸引人口集聚,房价自然整体与北京有巨大落差,2013年保定城区均价不过每平米5000元人民币。这次靠京津冀一体化快速上升并不奇怪,距依托北京的燕郊万元左右的房价还有相当差距。假如副中心属实,还有相当大上扬空间。

  即使未来京津冀一体化更注重在功能定位、产业分工、设施配套和交通体系等方面的统筹,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承接北京转移职能和产业的河北,由于具备了更充足的发展资源和动力,对疏散北京超载的人口必然产生虹吸作用,为其未来房价持续上升奠定基础,而绝非一体化导致“房地产化”的征兆。

  未来中国城镇化的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借助整体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来避免重复过去投资主导的基建化和房地产化老路,会挤出一些城市现存的房价泡沫,未来楼市高速增长年代必回终结,整个房地产市场在分类调控下,会趋于复杂化、地区化、城市化甚至地段化,市场供求关系会逐渐扮演主导力量,但深化改革是一个痛苦漫长的过程,各方利益博弈会空前剧烈,短期去房地产化以至于楼市整体崩盘可能为零。

  结合中国城镇化目前的极端不平衡、疲弱的实体、超发的货币、地方债务高企、银行坏账危机、“中华鳖精”一般投资无门的百姓、收入社保残缺的民生以及“子弹已经打光”成效甚微的调控等现实难题待破,想必房地产不会轻易失去支柱产业、基础产业的地位。如果再用行政力量人为打压房价,不仅成本高昂,且空难奏效。

  使房价回归理性的根本在于实体能否全面振兴——而这又有赖于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举措能否真正落实到位,中央地方事权财权能否理顺,简政放权、回归市场能否顺利推进,民企国民待遇伴随着国企改革能否落实到位。

  世界上的确没有只涨不跌的楼市。但城镇化远远没有完成的中国面临不是简单涨跌的问题,更是地区发展极端不平衡带来的房价巨大落差问题。

  那么,假如保定顺利承接北京相关职能和产业,稀释相当数量人口,北京房价会不会应声而落?

  答案也是否定的。京津冀一体化有这样一个宗旨:凸显首都地位、体现双城联动。这意味着北京房价全国领涨的时代将结束,但短期难以下跌——毕竟一体化的中心还是北京,是产业发展和吸纳人才的动力源,宛如发达国家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一样,成为高房价、高竞争压力、高生活成本的代表。

  当下,普通百姓与其说天天盼着北上广房价下跌,不如希冀670万保障房能建到位,分到位。长期而言,则努力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尽快复苏,企业盈利能力上升,在此基础上多增加薪水,而政府则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提升福利水平,为百姓消费扩大内需创造可能。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1/n397569241.shtml report 241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世界上的确没有只涨不跌的楼市。但城镇化远远没有完成的中国面临不是简单涨跌的问题,更是地区发展极端不平衡带来的房价巨大落差问题。京津冀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