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观察:理解投资者特点是研判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关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31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31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和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新兴市场资本流动波动加剧,理解投资者构成特点和投资行为是研判新兴市场未来资本流动的关键因素。

  IMF当天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说,过去15年,新兴市场证券投资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特别是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外国投资者在新兴市场参与度逐年提升,债券投资比例增加,这使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对全球金融状况更为敏感。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全球金融稳定分析负责人加斯东·热洛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加背景下,了解投资者构成特点对理解新兴市场资本流动至关重要。根据资金来源性质不同,IMF将新兴市场外国投资者主要分为两类: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

  IMF指出,不同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差异较大。机构投资者通常遵循长期投资理念,不太看重短期市场波动,因此往往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而个人投资者通常容易追涨杀跌,这种短期投资行为和从众效应往往导致资产价格大幅波动。不过,在面临金融危机等重大冲击时,机构投资者撤资比个人投资者更为迅猛。

  撰写这一分析章节的IMF经济学家大浦弘子告诉新华社记者,IMF主要参考为许多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的纽约梅隆银行的资产托管数据库和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全球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库。研究结果显示,在去年夏季和今年年初的新兴市场金融动荡期间,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在抛售,机构投资者则大体维持投资规模不变。

  IMF指出,投资者行为受到各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状况的影响。从去年5月新兴市场资产遭抛售开始,全球投资者已根据经济基本面的强弱对新兴市场进行区分。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在强化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进展,有助于降低其资产价格对全球金融冲击的敏感性。

  IMF的上述结论与国际金融协会对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监测结果相近。国际金融协会近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近几个月来,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状况并不像外界预期的那么悲观。以去年5至10月为例,全球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市场净流出资金约730亿美元,而国际金融协会在综合考虑新兴经济体国际收支数据和机构投资者等多方信息后,则估测在此期间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市场净流入资金约820亿美元。

  国际金融协会认为,虽然某些新兴经济体确实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但多数新兴经济体都能应对当前的市场动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走强,该协会预计未来两年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将逐渐回升。这也符合不少机构投资者的看法,他们认为近期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价格的回调事实上提供了买入良机。

  鉴于个人投资者对国际市场冲击更为敏感,IMF建议新兴市场加强对外国投资者在本国市场直接参与规模的监测,同时要扩大本国投资者基础,以便能为应对外部冲击提供缓冲。此外,维持本国宏观经济和主权信用评级稳定有助于确保大型机构投资者对本国市场的稳定投资。

  作者:高攀 郑启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01/c_1110052411.htm report 1425 新华网华盛顿3月31日电(记者高攀郑启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31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和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新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