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运营商砸钱4G 车联网受益靠创新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徐金忠

  日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相继发布2013年年报并披露了今年的资本开支计划,三大运营商今年在4G上投入的金额将迎来高峰。运营商砸钱4G的局面已经到来,分析人士指出,作为4G重要应用形式的车联网将受益于上游基础设施建设 ,但对上游利好的吸收更需要下游车联网企业自身模式的创新。

  三大运营商砸钱做4G

  建设4G基站、发展4G用户是今年4G拓展推广工作的重点。工信部日前提出的今年4G发展规划目标是:新建4G基站30万个,发展4G用户3000万户。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局长韩夏此前表示,按照企业初步预测,预计4G今年投资将达到1600亿元,带动国内投资经济发展将超过9000亿元。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14年对4G的投资规模堪称巨量。据长江证券统计,2014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预算为3855亿元,投资将主要围绕4G网络建设和配套的传输网建设来展开。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2014年4G的发展将是爆发式的,在带动上游射频器件、主设备、传输配到设备等基础设施建发展的同时,下游手机终端及运营商最终将受益于上游基建,这其中就包括依靠运营商提供通路的车联网。

  车联网受益需看自身发展

  尽管上游三大运营商砸钱做4G的态势已经明显,但作为下游应用的车联网最终能获益多少还需看自身的发展。多位行业分析人士均表示,目前车联网的发展,并不仅仅是4G还是3G的问题,整个车联网业务目前仍处于探索期。

  国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目前4G上游设施的建设总体上有利于下游车联网业务的展开,高速信号通道的建设是车联网实现汽车智能化以及汽车接入网络等创新运用的基础。

  他介绍,目前国内车联网的发展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分别受不同的主体主导。一种是车辆的智能化设备在制造过程中集成在车内,由车企占据主导地位,对外部信号通道的依赖相对较小。上汽inkaNet系统可以归为这一类型。另一种是车辆的智能化结合手机应用的操作,这一模式相对在车企与运营商之间形成了平衡。第三种则是纯粹由手机终端及运营商主导,即车联网的功能集成在手机终端之上。这三种不同的车联网模式对4G发展带来的利好吸收能力不同,受益的主体也不一样。

  据悉,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涉足车联网业务,公路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有宝信软件川大智胜等,车载端信息系统提供商有启明信息四维图新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04/02/nw.D110000zgzqb_20140402_9-A10.htm?div=-1 report 2593 本报实习记者徐金忠日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相继发布2013年年报并披露了今年的资本开支计划,三大运营商今年在4G上投入的金额将迎来高峰。运营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运营商砸钱4G 车联网受益靠创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