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影子银行”逼宫赛维彭小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那些“类银行”的金融机构常常投资风险较大的资产以获取更高回报。在赛维LDK(LDK.NYSE)漩涡中,那些深涉其中的“影子银行”也在挣扎着急于脱身。

  涉入赛维LDK投资的“影子银行”—中银国际海外投资机构Apollo Investment Asia Limited(下称“阿波罗”),并未同意签署赛维LDK的重组协议,而且也已申请让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为其价值7500万美元的优先股作出赔偿。不过,赛维LDK公司发言人称,彭小峰的这一赔偿并不涉及他的一个投资公司百世德,而且也应该不会影响到赛维LDK的现有业务。

  豪赌多晶硅失败

  2011年年初,赛维LDK宣布,三家投资者将共同注资2.4亿美元,从而获得赛维LDK的多晶硅项目18.46%优先股,用以支持该公司的多晶硅以及化学品业务的经营发展。

  这三家公司分别为国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建银国际下属投资基金及中银国际下属的阿波罗公司。

  按照上述投资额及股权来计算,赛维LDK的多晶硅项目总估值约13亿美元左右,并且打算在当年完成IPO。

  阿波罗是中银国际的一家分支机构。有媒体曾报道称,当初有协议规定,如果赛维LDK的多晶硅业务在获得上述三家投资公司总计约18.46%的优先股之后,无法在2011年年度的投资中拿到23%的内部收益率,那么赛维LDK也需用现金来补偿。而如果赛维LDK这家多晶硅公司能在2011年成功上市,那么投资方也将放弃这些潜在补偿。

  谁料,自2011年,这家光伏公司深受全球光伏市场产能过剩、需求降低的影响,导致贯穿产业链的持续价格压力,最终以光伏组件市场价格的大幅降价而告终,因此多晶硅这一原料的现货价格也大幅下挫。这对赛维LDK及多晶硅厂的运营绩效都带来了重大影响,导致该公司的财务表现极为恶化。

  面对如此糟糕的市场状况,赛维LDK的多晶硅厂也只能减少产量,并搁置了上市的计划,因为该公司并不能通过多晶硅的产出而大幅获利。

  赛维LDK多晶硅业务并没有上市,令中银国际等投资企业出现了损失。因此,曾经为该项目提供担保的彭小峰也就被追溯。

  阿波罗公司曾在2012年6月发函赛维LDK,要求其兑换大约6440万美元的优先股,而此后又再度行动,要求彭小峰赔偿7550万美元,这也是对方认为截至2013年6月3日的优先股价值。

  不确定的重组

  阿波罗公司此举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其并不同意目前赛维LDK的重组方案。

  就在3月,为解决与海外债权人的纠纷,赛维LDK曾向开曼群岛大法院递交了文件,申请任命联合临时清盘人,此举旨在解决困扰赛维LDK已久的债务问题。其需要兑付的已到期债券为17亿元人民币。当时该公司主要提出了两种方案,其一是LDK会采取现金赎回,债券持有人的1美元,会直接打2折(0.2美元)做赎回。这一赎回要比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30%兑付额还要低。债权人也可以选择另一种“债转股”的方式来操作,其中,8.736%的债券,将以每股1.586美元的赛维LDK股票做交易;而其余的91.264%债券,则进行可转债。一部分“可转债”会在2015年完成;另一批则往后再延期。

  3月28日,处于临时清盘的赛维LDK宣布,执行开曼群岛大法院对塔米富和埃莉诺·费舍尔的任命,上述两人都是Zolfo Cooper (开曼)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两人在2014年2月27日作为联合临时清盘人进入赛维LDK,和其他临时清盘人一起,以达成重组的协议为目标。

  截至现在,已有超过60%的优先票据投资人、79%的优先股投资人支持重组协议。此外,恒瑞新能源(香港)有限公司也签署了承诺书,会提供临时融资(中期融资)最高1400万美元的本金金额。不过,赛维LDK发言人彭少敏表示,中银国际下属的这家阿波罗公司一直没有能够同意上述方案。

  作者:王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58398.html report 1817 中国那些“类银行”的金融机构常常投资风险较大的资产以获取更高回报。在赛维LDK(LDK.NYSE)漩涡中,那些深涉其中的“影子银行”也在挣扎着急于脱身。涉入赛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