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墨西哥石油寡头拟出让60%勘探面积 中企受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尼

  墨西哥石油寡头计划向私人资本打开“混合经营”的大门。对于趋于深度融合的中墨能源合作来说,这样的全球招标给中国石油企业提供了“走进”墨西哥的契机。

  4月1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援引墨西哥媒体消息称,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拟出让超过

60%的油气勘探面积给私人公司经营,这一区域的面积达到24.5万平方公里。报道显示,Pemex已经向墨西哥能源部递交了文件,该公司建议,能源部可通过10轮招标出让这些区域,全球所有的石油公司均可参加招标。

  相比中国的“两桶油”,墨西哥的石油垄断程度更高,只有国企Pemex这“一桶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Pemex网站信息发现,该公司是全球第七大石油生产企业。这家墨西哥规模最大的企业是该国唯一的油气生产商,贡献了联邦政府的相当一部分财政收入。

  向垄断挥刀正是墨西哥去年底启动的能源改革主旨。根据此项改革,立法机构对现有墨西哥《宪法》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以允许私人及境外资本进入墨西哥能源产业。这意味着,已经国有化75年的墨西哥原油领域将正式对外资开放。

  此前,墨西哥总统府网站披露了原油对私营资本开放的具体领域,包括提炼、运输、仓储和分销环节。作为利益触及方,Pemex得到了政府的一些“安抚措施”,比如,该公司有望优先挑选开发含金量最高的资源区块。

  根据墨官员预计,随着墨西哥能源改革,到本届政府结束执政任期时,墨西哥吸引的投资将达100亿美元。墨西哥总统培尼亚2012年12月1日就职,他的任期为6年。也就是说,他所力推的能源改革有望在2018年年底前平均每年吸引超过16亿美元的投资。

  墨西哥是全球第十大原油生产国,目前尚不确认上述勘探区域招标的流程。随着中墨高层的密集互动,墨西哥正在成为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的新蓝海。去年6月份,两国高层签署的联合声明中透露,Pemex已经与新兴际华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中国企业签署协议。不久后,中石化等多家央企组成经贸代表团出访墨西哥,以寻求更多双边经贸投资合作。

  通过吸引民资刺激投资正在成为拉美主要经济体应对经济放缓的共同举措。墨西哥是拉美第二大经济体,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该国2013年GDP增长率仅为1.4%,2012年则达到3.8%。类似的国内资源全球招标的手法,巴西也曾采用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2/n397628000.shtml report 2042 墨西哥石油寡头计划向私人资本打开“混合经营”的大门。对于趋于深度融合的中墨能源合作来说,这样的全球招标给中国石油企业提供了“走进”墨西哥的契机。4月1日,中国驻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