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减速超预期 稳增长政策调整提前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吴思 经济增长减速提前来临。

  中国今年1-2月份经济增长放缓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如果3月份经济数据明确经济减速势头,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提前转向稳增长。

  高盛/高华证券资深经济学家宋宇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出手”调整,只是过去的政策信号基本上 都是很明确的,信号很强,出手很重。现在政策的调整没有以前那么重,也没有那么明显。

  基于政府政策调整的提前到来,“经济很可能已经见底。”宋宇说。

  


  变差的指数


  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令市场感到失望。

  进入三月份,各个指数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放缓,这一速度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说:“第一季度出来的数字应该是三驾马车都在变差。”

  范为认为,首当其冲的是投资,市场普遍预期是会下滑,但是增速不会偏离 18%-19%很多,现在是17.9%。即使三月份回暖,第一季度大概在18%多一些,而去年第一季度投资的增速是20.9%。

  通常,投资分为工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范为分析,目前来看,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反应都比较差,进入2014年后,房地产本身的表现差强人意,所以房地产投资也受到了负面影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部分,虽然比较稳定,但是地方政府已经进入还债高峰期,比较缺钱,所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会受到一定限制;工业投资部分,产能过剩严重,使得这块投资没有办法额外产生效益,所以投资也很少。

  第二驾马车“消费”,“八项规定从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角度看毫无疑问都是很好的,但是对于经济方面来看,确实起到抑制作用,特别是公务消费这块儿。”

  宋宇则预计反腐行动将继续对内需增长造成压力,但其力度是否加强仍不好确定。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欧美经济的复苏使得进出口好转,而且近期人民币贬值利于进出口的增长。但海关总署显示的进出口数据出奇的差。

  2014年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511.8亿美元,下降4.8%。其中,出口1141亿美元,同比增速从1月的增长7.6%逆转为下降18.1%,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增速。

  “这个可能是由基数效应造成的,但是三月份的数据即使有所回暖,整个一季度也会比较差。”范为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认为,过去两年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大幅升值还将抑制出口,近期的小幅贬值作用有限。

  被视作克强指数之一的用电量成为最新一个佐证中国经济正处于下滑通道的数据。国家能源局3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增速下滑了1个百分点。


  变差的原因


  纷纷变差的“指数”使得国内外研究机构纷纷下调了一季度甚至全年GDP的增速。

  最新一个下调中国经济增速的机构,是高盛。

  令人意外的是,基于贸易和消费数据疲软,高盛将中国一季度的GDP增速预期从原先的6.7%大幅调降至5%。

  全年的GDP增速预期从7.6%下调至7.3%,CPI(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预期则从3%下调至2.6%。

  摩根大通将中国2014年全年GDP增速预期由原来的7.4%下调至7.2%。

  该机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近日发布的前2月主要经济数据各项指标均逊于预期,表明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放缓趋势,经济数据的整体疲弱表明,随着中国政府启动结构化改革,实体经济面临的近期困境远比预料的艰巨。

  国内部分主要研究机构也调低GDP预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也将一季度GDP增速预测从1月初的7.5%下调至7.4%。

  该中心主任李稻葵说,2014年的中国经济总体上依然存在增速继续下行的压力。1至2月外需较弱,出口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虽然3月经济存在小幅改善的可能性,但上半年经济整体趋势仍将继续回落。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将降至7.4%左右。

  宋宇认为,反腐力度加大、货币政策立场紧缩以及外需弱于预期是最近经济疲软的原因所在。

  范为说,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并不是大的环境造成影响。因为外部环境没有变差,内部环境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只能说,如果没外部的刺激,自身的增长动力是在不断的弱化。“自身的增长动力必须要靠改革,通过调整增长方式,改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用生产关系更加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范为说,我个人感觉一季度GDP的增速偏离7.5%的目标值比较远,但低了多少目前不太好说。只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只在7.0%左右。


  下一步政策

  目前的经济状况很可能已经达到政府能忍受的一个极限值。“如果从之前的数据来看,应该是。”范为说,“我看过一份资料,里面讲到中国目前充分就业的GDP增速的临界点是7.2%,低于7.2%就不能实现充分就业,这个是政府所要考虑的问题。以前政府认为8%是充分就业临界点,现在如果达不到7.2%,政府可能需要出台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哪怕是小规模的、局部的刺激。”

  宋宇则认为,政府已经开始“出手”调控了。

  宋宇认为,中国从今年2月份开始已调整去年年底的强硬立场,通过下降汇率和银行间利率使货币状况小幅放松。“小幅的货币放松,这是第一步。”他说,“3月19日的国务院会议标志着政策放松已进入了第二阶段。”

  声明中的重点是“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

  渣打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认为,当前经济减速可能意味着中央将不得不放松政策以支撑增长。近期人民币贬值以及银行间流动性持续宽裕部分地反映出中央决意出手支持经济增长。

  除了货币的放松,下一步政府的动作重点或仍落在投资。

  中信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说,预计投资、消费会有一些措施。投资里面还是有很多可以做,比如说中西部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棚户区的改造、保障房的建设等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的投资的。另一个重点是服务领域,因为供给不足,需要加强投资。“从整个经济指标来看,目前能够有空间搞刺激的实际上是中央的投资项目。因为现在来看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范为说。

  他认为,中央投资主要包括高铁和核电这两大块儿。另外一个,就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比较重视新型城镇化。“关键是新型城镇化也是需要钱的,钱从哪来是一个问题,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短期政府会在高铁和核电方面进一步的加码。中长期是通过混合所有制和公私合营的方式来解决新型城镇化资金来源,从而驱动经济上行。”范为说。

  作者:张斌 吴思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402/258530.shtml report 4038 记者张斌吴思经济增长减速提前来临。中国今年1-2月份经济增长放缓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如果3月份经济数据明确经济减速势头,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提前转向稳增长。高盛/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