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康乾盛世毁生态(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在吃饭问题压倒一切之下,任何理性的改革都难以推行,何况,这些改革还只能依靠一台并不靠谱的国家机器去推行呢?

  (续上期)

  4

  过度开荒,正在全中国形成热潮。

  东南沿海一带,本就是地少人多,在人口剧增之后,人口与耕地的矛盾更趋严峻,开始重新走上明朝末期的发展老路。如福建“闽中自高山至平地,截截为田,远望如梯,真昔人所云‘水无涓滴不为用,山到崔嵬尽力耕’者,可谓无遗地矣,而人尚什五游食于外。设使以三代井田之法处之,计口授田,人当什七无田也。”(谢肇淛《五杂俎》卷四)这一明朝时期的描写,到了清代依然使用。

  甚至,在富庶的江南平原地区,如杭嘉湖一带,也已经是“地无不耕之土,水无不网之波,山无不采之木石,而终不足以供人用……向无人烟之处,今则宅舍弥望。盖人满之患,至斯极矣”(《乾隆吴县志》)

  江南地区解决人口、耕地矛盾,还可以依托发达的纺织业及商业,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寻找出口。而在北方和中西部地区,依然只能依靠耕地的扩张来吸纳巨量激增的人口。无序的开发,正在迅速摧毁这些地区本就脆弱的生态结构。

  山东沂水县,“贪利愚民开垦”荒山,“虽种杂谷,一遇旱年,颗粒不收”;莱芜县“开山愈多,而良田之冲没益甚,草树既尽,土松石露,一雨未毕,沙石堕下,低田乃益受其害,垦一冲十,得不偿失。”(《民国续修莱芜县志》)。江西九江过度开荒,导致“林残石出”,“土壤松浮,山多赤露。每逢一雨,沙土兼流。甚则冲塌奔腾,悬崖立溃,溪港淤滞,则溢上高田。浊流入江,而沙洲暴长”。即便是此前人迹罕至的川、楚、陕交界的森林地区,大量的垦荒者蜂拥而至,防火烧荒,原始森林大面积被毁,水土流失严重,汉江因此而成为一条容易淤积、容易溃决的害河。同样的,长江也迅速变成了“黄河”,每年“夏秋间,挟泥载沙浑流而下,几与黄河无异”。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种植的玉米,在提高了粮食产量的同时,也因为种植方式的问题,正在引发大规模的水土流失,导致了乾隆年间出现大范围的江河湖堰淤塞(关于玉米种植与水土流失,参阅张祥稳博士论文《清代乾隆时期自然灾害与荒政研究》)。

  5

  至于历史上一贯作为农业主产区的平原地区,盛世之下,为了开拓更多的耕地,毁塘、填沟、截河、围陂几成浪潮,甚至大规模围湖造田,或占用河道造田。与水争地,成为全国性的问题,这不仅摧毁了本就脆弱的水利设施,而且酿成了更大的生态灾难。

  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生态调解枢纽,洞庭湖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仅乾隆早期的11年间,湖面就被围垦面积高达10.7万亩。从河南、山东、江苏三省境内之黄河,,到浙江余姚县之汝仇湖、上虞县之夏盖湖、余杭县之南湖、慈溪县之荪湖等,江苏吴江、安东、高邮一带之庞山湖等,安徽的巢湖、怀宁县之官湖,巢县之焦湖,铜陵县之官塘,庐江县之排子湖,怀远县之稻湖、查家湖等,再到广东惠州、肇庆、南雄等地的海旁沙洲,大规模的围垦现象,遍及全国,无论是江河湖海,一概不能幸免。

  尽管乾隆皇帝三令五申:“官地民业,凡有关水道之蓄泄者,一概不许报垦。倘有自恃己业,私将塘池波泽改垦为田,有碍他处民田者,察出重惩”。然而,法不责众,在人口吃饭压力及低效的国家机器的双重挤压之下,清帝国的农业生产正在走向危险的不可持续发展之路。竭泽而渔的“内卷化”发展模式,迅速耗尽了增长的红利,抵达增长的极限。

  时人汪士铎感慨:“人多之害,山顶已殖黍稷,江中已有洲田,川中已辟老林,苗洞已开深菁,犹不足养,天地之力穷矣。种植之法既精,糠核亦所吝惜,蔬果尽以助食,草木几无孑遗,犹不足养,人事之权殚矣。”。(《乙丙日记》卷3)

  上天的报应,是惨烈的,根本没有给“盛世”留存什么颜面。

  乾隆五十三年(1788),长江发生特大水灾,荆州溃堤,全城被毁,“淹毙数万生灵”,酿成历史上罕见的特大灾害。乾隆皇帝为此连下19道圣旨,亡羊补牢,追究问责。

  酿成灾害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普遍的围河造田:“小民趋利者,因于岸脚湖心,多方截流以成淤,随借水粮鱼课,四围筑堤以成垸,人与水争地为利,以致水与人争地为殃。”垦荒者甚至在荆州附近江面的沙洲上,“多种芦苇,以致滋蔓环生,沙洲不能测动,日涨日宽”。痛定思痛,乾隆下旨:要求“各州县亲行履勘,将所有现垸若干,各依土名查造清册存案,嗣后即以此次所查,著为定数,听民安业,此外不许私自加增。”(《清高宗实录》)

  然而,在吃饭问题压倒一切之下,任何理性的改革都难以推行,何况,这些改革还只能依靠一台并不靠谱的国家机器去推行呢?

  (本篇续完)

  (作者系独立学者,中国改革史、战略史研究者。著有《国运1909》、《帝国政改》、《李鸿章政改笔记》、《改革都有红利吗》等书。本文章系《罂粟花开》第4章)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2/n397657817.shtml report 258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吃饭问题压倒一切之下,任何理性的改革都难以推行,何况,这些改革还只能依靠一台并不靠谱的国家机器去推行呢?(续上期)4过度开荒,正在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