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盛“帝国”崩塌溯源:误判煤炭前景“大手笔”扩张埋隐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春燕 山西柳林摄影报道

  山西煤老板的身份以及“7000万嫁女”一事的轰动,让刑利斌着实“风光”了一把。而有着“煤矿大王”之称的刑利斌,在当地人的口中,却是儒雅、文质彬彬这样的形容词。显然,“双面”已经成为其标签之一。

  去年底联盛集团因资金链断裂,提出重组申请,引发震动。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3月,身为一把手的刑利斌又被警方带走,重整案再度被打上一个问号。那么,一连串事件的背后到底有何关联?曾作出了“煤炭市场至少还有20年光景”预判的刑利斌,为何又转身背上了数百亿元的债务?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奔赴山西,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联盛以及一个真实的刑利斌。

  在距离柳林县城40余公里的黄土山沟中,20多栋高楼拔地而起,10到20层不等,楼已封顶,但没有施工痕迹。比起不远处几个窑洞,光秃秃的毛坯楼房,在这个有点荒凉的山沟中,显得有些突兀。

  这些高楼是联盛集团(以下简称联盛)投资的,联盛计划在十年时间内投资百亿,在山沟里打造一个生态农业产业园,高楼就是为村民建立的新居。原本计划今年内就让村民入住,但随着联盛帝国的崩塌,村民何时能搬进去目前成了未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联盛农业投资的项目多半都处于停工状态,而作为另一个联盛转型的典型项目—投资十亿打造的教育产业园已于前年停工。

  在2009、2010年间,联盛董事局主席邢利斌惯性的“大手笔”扩张持续进行,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其以百亿巨资投入进入农业领域。

  但在错误地判断了煤炭行业发展形势后,邢利斌大跨步的多元化扩张,遭遇了煤炭市场的逆转。在联盛煤炭主业已经独木难撑之时,农业和教育项目也相继变脸,成了联盛的拖累。

  农业园已投资37亿元/

  如果没有真正去联盛旗下农业生态园区亲眼看一下,就不会体会到邢利斌的野心有多大。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柳林采访期间两度驱车赶往该农业生态园区,但即便是在园区内,想要转遍所涉及的农业项目也至少需要2个小时。

  联盛农业生态园到底有多大?其官方资料介绍中这样写道:该农业园区位于柳林县城东南40公里处的留誉镇,辖18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总人口19626人,耕地面积41477亩,总面积154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已经与北京城区三环内总体面积相当。

  即便是在农业项目的建设上,邢利斌“大手笔”的作风也表露无遗。在记者驱车深入该园区走访时,十余米宽的柏油路已经铺完,且路两旁每隔20米左右就会有一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而这样的路已经铺到了在常人认为不需要照明的多个山坡上。官网资料显示,农业园的硬化总里程已达到43公里。

  与记者同行的司机师傅非常兴奋地回忆起前两年该农业园区动工时的壮观场面:当时联盛农业公司从江苏那边引来了竹柳树种,“工人们都统一着装,场面非常壮观,但目前农业园区内已经少有外人进入。”他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类似于亭子、长廊等景观亦完全仿照苏州园林风格进行建设。

  记者在该农业生态园区看到,包括上述居民楼在内的农机合作社、肉鸡屠宰基地、酿酒厂等项目都已经人迹难觅。有村民告诉记者,园区有的项目还未开工,有的已经停工。

  “一些项目停工是因为去年进入冬天之后已经不适合再进行开工了,而目前类似于核桃林项目、瓜果项目等都会陆续开工。”在位于刘家圪垯村的联盛农业项目部,联盛农业林业科科长卫平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联盛针对该农业项目的投资已经有37亿元。

  在采访中,最让记者惊叹的还是那壮观的高楼群,楼群位于杜家庄,即便是在柳林县城,也难以寻觅如此集中的高建筑群。

  据了解,按照联盛的规划,上述居民楼群会建成一个涵盖医院、学校、商超等主体在内的小型城市,建成后会让52个自然村上万名村民全部搬进来。联盛一方为了这个项目的实施,给予杜家庄被占土地的村民每人2000元的补贴当做承包费,另外在这些村民外出租房的这段时间给予每户每月500元的租房补贴。

  原计划今年就让村民住进来的,但是现在看来有点遥遥无期。卫平坦承,这个可能要看后续资金的情况。

  “我们这些项目的起点都比较高,不是想简简单单地做,而是想一步到位。”采访中,卫平多次强调,这个涉及千家万户、工程浩大的农业项目“不能停下来”。针对资金的问题,他称,一方面政府方应该会有支持,另外联盛农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在考虑引入其他企业参股的想法,但是到目前仍旧没有明确的消息。

  教育产业化投资停滞/

  煤企兼办教育和农业似乎是柳林县民营煤老板的一个共性,虽未有在农业领域一样计划百亿投资的规模,但是邢利斌近几年在教育产业方面的投资依旧是“大手笔”。

  据悉,在此前几年,邢利斌已经投资过诸如柳林四中、留誉镇初级中学等教育项目,其中柳林四中因为联盛的强大财力支持,教学质量已在当地名列前茅。

  柳林当地人告诉记者,柳林四中为联盛和政府合办中学,邢利斌对于柳林四中的支持措施之一,便是重金吸引来优质的教师资源,在该校执教的老师,除了公职工资外,还可以从联盛一方拿到另一份工资。“不过这几年,联盛经营出现了问题,资金跟不上,教师工资的发放已经跟不上了,已经有一部分优秀教师跳槽了。”

  值得注意的是,联盛另外一个教育项目—斥资10亿元的山西联盛教育园区项目。该项目园区占地面积1164亩(7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12万平方米,园区包括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幼儿园部,可容纳150个教学班,7500名学生。

  据该项目所在地宣传资料显示,联盛教育园区项目整个工程于2010年底主体完成,预计2011年秋季投入使用。该项目简介资料称,“这是目前全国第一所功能设施齐全、蕴含现代教育理念、适合全面教育的学校。”

  不过,同样是因为资金问题,该校舍建设目前也已经停滞。

  “原来施工的时候,场面真是壮观啊,我当时还经常来这里拉人,目前是一个人影都难找着了。”日前,记者曾实地走访位于柳林县城10多公里外的联盛教育园区,同行的出租车司机师傅这样感慨道。

  站在现场望去,这个庞大建筑群像一座沉睡的古城,刚刚似主体完工的灰色建筑群安静地矗立在山头。在接近该教育园区的路上,路边写有“办好一所学校 带动一方发展”的红色宣传布栏很是醒目。不过,所到之处几乎难觅一个人影,半成品的建筑和还未来得及硬化的园区地面显得空空荡荡,偶尔一阵风吹来,卷起满地黄尘。

  在现场的联盛值班的人告诉记者,该教育园区项目在前年就已经停工,因为“没钱”。他还称,目前该项目已经有向外出售的打算。

  急速扩张并购绷紧资金链/

  从2012年3月的“7000万嫁女”到目前陷入百亿举债之中,联盛的兴衰转变让人唏嘘不已。回顾邢利斌的发家历程,其急速、大手笔扩张的风格延续始终,直至债务危机爆发。

  邢利斌在承包铁矿赚到第一桶金之后开始涉足煤矿,通过收购当地最大、储量1.5亿吨的国营企业柳林县兴无煤矿的全部股权,一跃成为山西柳林首富。2008年,在将旗下三座煤矿注入上市公司福山能源之后,邢利斌成为福山能源第二大股东。2009年,邢利斌以34亿元身家跻身胡润能源富豪榜第22位。

  也是在2009年之后,邢利斌在延续煤矿项目的大举并购外,开始向下游焦化厂、发电厂和水泥厂延伸,并且开始了转型发展,大举向教育、房地产和农业等行业迈进。

  《南方周末》日前报道引用数据称,2013年上半年,联盛的利润从2012年末的9.77亿元,跌至1.6亿元。负债从2012年底的134.68亿元,暴增至315.16亿元。

  “当时煤炭行情非常好,邢利斌即便是每年拿出10亿投一下农业也根本不算什么。”吕梁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如此评价。但是没过多久,这些已经投入巨资但是回收周期长的项目很快成为了联盛的拖累。

  “2009年,我们做农业的时候,当时的煤炭行业很好,我们是完全有实力投资来做农业的,这个是我们投资农业的一个基础。”卫平坦言,目前的煤炭行情低迷致其资金出现了问题。

  今年初,邢利斌在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时,针对联盛高达300亿元的负债进行了回应,他坦言,“90%是我的原因,我的决策失误。”“我是老板,企业经营出现困难,肯定是我的原因。”“短期资金长期使用、资金运用不合理、跨行业投资,比如投资农业教育,特定情况下,肯定就会出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邢利斌所指的“决策失误”在其早期刚开始涉足农业时得到了印证。山西《中国商人·新晋商》杂志2010年3月一篇关于邢利斌人物专访的文章中提到,邢利斌认为“未来20年,煤炭的前景绝对没有问题。全国性大企业成长的机会到来了,必须迅速成为强势品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联盛正是抓住了这样一个时机实施了布局。”

  《《《

  邢利斌在农业和教育领域的投资梳理

  农业园区位于柳林县城东南40公里处的留誉镇,辖18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总人口19626人,按照联盛的规划,居民楼群会建成一个涵盖医院、学校、商超等主体在内的小型城市。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目前已投入37亿元。

  投资柳林四中、留誉镇初级中学等教育项目,柳林四中为联盛和政府合办中学,邢利斌对于柳林四中的支持措施之一,是重金吸引来优质的教师资源。目前,由于联盛经营出现了问题,资金跟不上,已经有一部分教师跳槽。

  斥资10亿元的山西联盛教育园区项目,占地面积7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12万平方米,园区可容纳150个教学班,7500名学生。同样是因为资金问题,该校舍目前也已停滞。

  《《《

  人物侧写

  “双面”邢利斌的低调与张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春燕 吴文坤发自山西吕梁

  如果单单提到邢利斌这个人名,不少人或许还会觉得陌生,但是如果提到 “7000万嫁女的煤老板”,知道的人就会大大增加。就是这样一场婚礼,让邢利斌名声大噪。作为曾经山西煤老板中的首富,邢利斌旗下的联盛集团彼时雄霸一方。而此时,在债务危机爆发后,崩塌速度之快也让人吃惊。

  不过,相比外界更多关注其财富和债务,柳林当地人的认识却更立体。除了富豪、有钱等外,好人、重情义、儒商的字眼,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走访柳林时,也频频出现在受访者的口中。曾经的邢利斌,在柳林就如同偶像一般存在。

  偶像有着自己的梦想,也在意自己的形象和荣誉。或许正是在这样的偶像盛名拖累下,联盛的经营渐渐丧失了理性,看似宏大的扩张背后,却是债台高筑,一如邢利斌的“双面人生”,看似光芒四射的背后,颓势渐显,让人唏嘘。

  “儒雅”的煤老板

  与大多数煤老板给人的 “土豪”、神秘、不容易接近等印象不同,邢利斌则是儒雅、书生气十足。

  “在一群人里,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个煤老板。”记者在柳林走访时,当地人多这样直接形容邢利斌,个头不高,瘦削、白净的脸上架一副金丝边眼镜,文质彬彬……

  在一定程度上,这与其受过的教育有关。资料显示,邢利斌1990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律系,在第一代山西煤炭富豪中,这样的高学历并不多见。

  待人亲和、重情义,是当地人对他的评价。“他和别人在一桌吃饭的时候,谁讲话,他都会盯着谁,保持倾听的状态,然后不停地点头。”一位与邢利斌相交多年的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当地,修公路、搞绿化、建设公共设施,甚至镇里许多工作都要邢利斌帮助开展,一些村里的水电等开支也都要邢利斌代付。当地政府号召企业兴办实体,支持教育、搞公益、慈善,他都带头。

  理想“绑上”联盛

  对于邢利斌来说,在其偶像气质里,自信、有目标、不断挑战,是一个主要构成。梳理邢利斌的发展史,无不充满着理想主义的气息。

  尽管大学学的是法律,但是据邢利斌的一位老同学回忆,大学毕业后,邢利斌不愿意享受国家包分配的待遇,一心想着回来搞煤矿。

  23岁的邢利斌从承包中阳县某国有铁厂起步,1990年,他租赁经营了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正式进入煤炭行业并挖到了第一桶金。

  “他不想过安定平稳的生活,他喜欢挑战。”在网上流传的一篇名为《我的同学邢利斌》的博客中,自称是邢利斌高中好友的博主表示,邢利斌当时就认为,山西是煤炭大省,身为山西人,不搞煤炭,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随后,邢利斌在煤炭行业有了一系列扩张,1998年前后,已拥有5座煤矿、2个大型焦化厂、1座大型洗煤厂和1个运输公司,固定资产达2.1亿元。尽管随后的亚洲金融危机,让邢亏得只剩下了柳林的金家庄煤矿。

  很快邢利斌便东山再起,并着手成立了山西联盛能源集团。可以这样说,也是在这个时候,邢利斌对煤炭行业近乎偏执的理想绑上了联盛这列车,推动其加速狂飙。

  2010年下半年,在接受一家杂志的专访时,邢利斌就表示,联盛是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企业,自己是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在2010年前联盛遇到的机遇和发展速度,坚定了邢利斌偏执狂般的理想,促使他给自己和联盛的目标不断加码。而邢利斌从开始谋划联盛时,就定下了“超常规速度发展”的基调。

  未能免俗的虚荣?

  但邢利斌同时也是一个煤老板,与他同时期富起来的一批人,被深深地打上了“土豪”的印记,邢利斌也同样不能免俗。

  “同样都是煤老板,大家都是有钱人,别人开着宾利,你开着一辆二三十万的车,面子上也挂不住。”一位当地的煤炭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被媒体形容比较低调,但他骨子里头不低调,是想张扬的。”与邢利斌认识多年的一位人士如此表示。邢利斌在吕梁、在柳林的高调,则是众人皆知,他愿意高朋满座、愿意铺大排场。

  “7000万嫁女”事件被曝光后,成为了街头巷尾的谈资。然而,邢利斌的这一做法在柳林当地人眼中,并不新鲜。据了解,此前联盛集团每年的职工运动会都会请来大明星。现在在网上还能找到联盛集团职工运动会的视频,现场张灯结彩、明星助唱,更像是一个盛大的节日。

  “他不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他是企业家,但他操的不是企业家的心。”在与邢利斌认识多年的人士的眼中,邢利斌骨子里是想寻找一个大舞台。推动联盛的加速扩张,他也只有把联盛这个蛋糕做得无限大,更多的荣誉才能往里面装,“说得不好听点就是虚荣。”

  以农业投资为例,在面对一个他并不熟悉,且投资大、回报缓慢、发展周期长的行业,邢利斌却启动了百亿工程。据联盛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块迄今已经砸进去了37亿元。

  “如果那个地方不是他老家,他绝对不会搞这个项目,那么多钱砸在那个黄土地上。”在熟识他的人看来,邢利斌的农业投资就是为了回报乡亲。

  “留誉镇是我老家,18个村把我选成了村主任,我就想为村里做点事情。”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邢利斌曾这样表述。

  阿喀琉斯之踵

  在外界看来,联盛的崛起,与邢利斌的自信和出色的活动能力有着直接的联系。据其高中同学回忆,其在柳林上高中时就“富有理想抱负、组织领导能力突出”。

  梳理邢利斌的商业发展轨迹可以看出,邢利斌组织活动能力强,而在几经沉浮并成功打造联盛帝国后,邢利斌对于自身战略眼光有着非常的自信。

  “执着其实不易,最大的动力来源于理想,而理想又源自对未来趋势和最终目标的深信不疑。”在2010年接受杂志专访时,邢利斌自认为是一个看得远的人,也认为成功的人都应该看得远。

  邢利斌用这种思路打造企业,也用这种思路训练员工,他说联盛是个未来导向的企业。正是在这一阶段,他做出了一个判断,未来20年,煤炭的前景绝对没有问题,“全国性大企业成长的机会到来了,必须迅速成为强势品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如何迅速成为强势品牌?如何进一步实现大规模的扩张?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归根于一个字,那就是钱。然而,对于邢利斌来说,钱似乎永远都不是问题。“依靠负债来撬动资金盘活资产”这一技巧,也被邢利斌谙熟于心,从其经商开始就伴随左右。

  现在看来,联盛的非理性扩张,或许正是源于当时其对煤炭市场非常自信的判断。在此基础上,“依靠负债来撬动资金盘活资产”这一技巧被过度使用,成为了邢利斌的阿喀琉斯之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03/47368.shtml report 71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春燕山西柳林摄影报道山西煤老板的身份以及“7000万嫁女”一事的轰动,让刑利斌着实“风光”了一把。而有着“煤矿大王”之称的刑利斌,在当地人的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