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自达6转向异响尚无解决方案 已多次降价换销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直以“弯道之王”著称的马自达6正遭遇方向盘异响的质疑。

  日前,马自达6车主马先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的遭遇。自2007年购车7、8个月后,该车方向盘转动时发生异响,经销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加入润滑脂。但是,润滑脂大约两到三个月左右消耗殆尽,异响再次出现。

  这已成为困扰马自达6车主的共同问题。在马先生将他的疑问发布到某论坛之后,很快聚集了上百位具有同样问题的车主。

  一位专修马自达的技术维修人士向记者介绍,在维修过程中发现,2008年~2011年生产的马自达6行驶里程到2万公里以上,绝大多数都会出现转向机十字键异响。

  但是,一汽马自达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没有了解到马自达6出现的这一情况。

  “据马自达的经销商透露,这主要是由于这一期间采购的零部件精度不够造成的,”上述技术维修人士告诉记者,在2011年后,马自达6转向机精度明显提升,应该是一汽马自达关注到这一问题后,加强了零部件采购的标准或者更换了零部件供应商。

  有分析指出,上述出现的转向机十字键异响问题,可能就是马自达为了降低成本从而放松零部件采购标准,从而导致出现质量问题的典型案例。

  方向盘频现异响/

  “只要方向盘一动就会出现异响,经过4S店维修技师多次检测后发现,无法在现有零部件上根治,只能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加一次润滑脂。”马先生向记者表示。

  这辆马自达6是马先生在2007年购买的,在使用半年后,转向出了问题。

  根据马先生描述,他的车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的问题:初期表现只是在偶尔打死方向盘时候会出现一些异响(金属与金属之间摩擦声)。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在正常转向的时候也会出现响声,响声会由小慢慢变大,最终发展到只要动方向盘转向就会出很大响声,每次加润滑脂后声音消失,但是一段时间后同样问题反复出现。

  马先生告诉记者,转动方向盘就会发出“异响”已严重影响其正常驾驶,严重时,转弯会带来方向盘的“顿挫”,导致车辆跑偏。

  这一情况并非个案。来自珠海的邝先生向记者介绍,他的车是2011款马自达6时尚型,在2013年底出现这一问题。2014年农历春节前夕,邝先生在做4.5万公里常规保养时,维修技师为他的车添加了润滑脂。

  邝先生向记者表示,维修技师私下告诉他,在马自达6行驶到2万公里之后基本都会出现这一问题,由于加工精度问题,转向柱十字键在咬合过程中有间隙,不能完全吻合,添加润滑脂可以弥补这一间隙,但是不能长期维持。如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更换方向盘转向总成,花费在几千元。

  实际上,各个经销商对这一问题的处理方式,基本上都是各家经销商自己掌控。马先生告诉记者,在他搜集到的案例中,有在保修期内态度强硬的车主,经销商免费为其进行了更换。但是,大部分消费者是在保修期内免费添加润滑脂,一旦超出保修期限,就由车主自行解决。

  对于添加润滑脂的行为,一位专修马自达的汽车技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属于“治标不治本”的短期方式,移动方向盘使得十字键咬合点转移,短时间减少间隙,但是长期磨损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律师建议集中申诉/

  根据马先生的讲述,为了消除隐患,他与汽修技师逐一排查了十字轴球头、避震、传动系统等零部件,最终发现方向盘转向柱十字键处发现了润滑油亏损,而方向盘转向机十字键末端已经被磨掉了一个口子。

  马先生介绍,发出声响主要原因在于转向机十字键内部设计为齿轮咬齿状带动转向,而齿轮与齿轮之间产生响声必然是齿轮接口与齿轮牙吻合度不够完善,加注润滑脂起到了齿轮之间的润滑作用,金属摩擦的声音减小。

  但是,当使用一段时间后润滑脂自然的挥发以及消耗后,又进入了金属齿轮与金属齿轮的直接接触,从而异响会继续发作。 马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金属摩擦已产生的缝隙不可逆转,因此在转向时灵敏度会直接受到影响,同时,在方向盘放正情况下,不能确定方向滚柱中是否完全放正,因此很多时候方向打正也出现跑偏现象。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了马自达品牌的专修技师。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马自达6这一问题开始明显增加。据他了解,这一情况集中爆发在2008年到2011年生产的车型,绝大部分马自达6都出现了这一问题。

  “这与零部件供应商有关。”上述维修技师向记者表示,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是由于零部件采购造成的批次问题,由于把控不严,造成方向盘转向机精度不够所致,而厂家在了解这一大规模情况后,加强了方向盘转向机的采购标准,到2011年后这一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按照该技术人士的说法,如果是一汽马自达方面在零部件采购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厂商应该采取召回或者其他的统一措施,针对转向机十字键异响问题进行解决,从而排除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

  但是一汽马自达方面并没有相应的举措,而且不认同上述说法。一汽马自达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未关注到马自达6出现的产品问题。“如果是较为集中或者严重的质量问题,我们会内部传达。”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但就方向盘转向机的问题,“没有任何通知”。

  上述维修技师告诉记者,2007款至2011款马自达6车型的方向盘异响严重,根本没法解决,只能依靠不断涂抹润滑脂来救急,而且这个问题存在着致命隐患,开车上路很危险,要想根治这一问题的方式是更换转向机。

  更让马先生不可理解的是,在保修期内,经销商并没有建议他更换转向机,而是向他提出“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润滑脂,且免费服务”的建议。出保之后,经销商告诉他,继续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润滑脂,需要支付450元左右,而更换转向机超过4000多元的费用需要马先生自行支付。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蒋苏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消费者应该集中起来进行相关问题的法律认定,比如到消费者协会等部门,都可以申诉这一问题。如果经过鉴定属于批次问题,相关部门应责令企业进行召回或者进行统一的维修举措。

  多次降价换取市场份额/

  作为一汽马自达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和销量支柱,截至去年7月,马自达6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超过80万辆。

  有市场人士指出,从2008年开始,马自达6遭遇竞品车型的市场挑战,开始以降价方式换取市场份额;2009年,睿翼的上市并没有得到预想中的成功,马自达6仍旧是一汽马自达唯一的销量支撑。正因如此,马自达6的价格一降再降。

  有统计显示,自国产化以来,一汽马自达已经针对马自达6进行了三次官方降价,由当时厂商售价的21.98万元降至目前最低售价12.98元,累计降价近10万元,售价甚至低于部分A级车。

  不断下降的价格背后,则是质量的牺牲以及品牌的快速边缘化。“老马自达6和现在的马自达6的质量已有明显差别,”上述汽车维修专业人士表示,实际上,国产化以来,伴随价格日渐走低,一汽马自达零部件采购体系并不稳定,新车的小毛病开始频发。

  “零部件采购、检测水平的保障与其价格体系存在相关性是必然的,”上述维修人士告诉记者,从维修的车辆看,当下一汽马自达零部件采购体系并不尽如人意。比如,目前马自达6新车在发动机、变速箱壳体常见“沙眼”,这与零部件采购的成本与质量监控密切相关。与其他品牌层层把关的零部件采购与检测体系相比,一汽马自达产品质量“每况愈下”的情况非常明显。

  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是一汽马自达在品牌边缘化背景下迫不得已的行为,降低采购标准,从而用低价换取销量和市场份额,却造成当下质量问题频发。然而“饮鸩止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市场期待即将上市的第三代马自达6——阿特兹能够重整一汽马自达应有的市场地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3/n397674509.shtml report 3431 一直以“弯道之王”著称的马自达6正遭遇方向盘异响的质疑。日前,马自达6车主马先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的遭遇。自2007年购车7、8个月后,该车方向盘转动时发生异响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