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推微刺激保增长 表明政府不愿意冒险

来源:搜狐财经

  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周三公布的小规模刺激计划所采取的举措与去年增长出现放缓迹象时采用的举措相似,表明中国政府不愿意冒险。文章援引中国的经济学家观点认为,这些举措会加剧中国的债务问题,并带来更多长期问题。周三规模不大的刺激措施所涉及的范围似乎有限。

  由于担心经济增长势头减弱,中国政府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支出以提振增长,但暂时没有回答货币政策是否也将放松这个问题。

  中国国务院周三提出了促增长的一揽子支出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增加铁路方面的投资、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为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税收减免等措施。中国曾将上述措施纳入2014年的经济工作计划当中,但此前并未以提振国内生产总值(GDP)为目的将这些措施打包在一起。

  这一揽子措施推出正值中国经济似乎失去增长动力之际。中国给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速目标为7.5%,低于去年7.7%的增速,也远低于近几年的经济增速。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分析人士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幅在7%左右。

  瑞穗(Mizuho)的经济学家沈建光说,可以明显看出中国领导人觉得有必要稳增长。他还说,整体而言,7.5%的经济增速目标意味着政府仍然非常看重经济增长。

  中国政府没有具体说明微刺激措施将新增多少支出,不过其规模可能远不及中国在2008年末为抵消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推出的人民币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这一刺激方案帮助中国从全球性衰退中快速恢复过来。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了9.2%,而当年正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一年。

  但在政府增加支出的同时,那段时间信贷也大幅增长,因为国有企业大量举债用于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目前这些项目中有很多在偿还贷款方面遇到了困难,同时钢铁、水泥和其他行业也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一些分析师表示,很多新增贷款被用于滚转旧贷款,而不是为健康的项目提供融资,这影响了中国的潜在增长。

  虽然国务院的公告中模糊地提到了“进一步创新宏观调控的方式方法”,但并未提到是否会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增加信贷的方式可以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利率或直接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发放更多贷款。

  中国的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些举措会加剧中国的债务问题,并带来更多长期问题。周三规模不大的刺激措施所涉及的范围似乎有限。

  尽管如此,中国领导人或许认为短期增长需求是首位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已明确表示,他将就业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李克强在3月份全国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政府的目标是创造1,0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把城镇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此外,一些高层官员认为,中国需要把增长率保持在7%-7.5%范围内,以维持经济改革计划方面的政治支持。

  许多分析师已经下调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而周二又有新的迹象显示增长放缓,其中包括疲软的3月份新房价格和不如人意的制造业活动数据。

  周三公布的小规模刺激计划所采取的举措与去年增长出现放缓迹象时采用的举措相似,表明中国政府不愿意冒险。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的经济学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最新采取的行动与去年有些相似,这些更像是旨在确保增长目标达成的零碎举措,而非一项完整的刺激计划。

  他称,中国领导层希望推进改革,但也意识到要维持信心,这其中需要取得平衡。

  国务院在宣布上述措施时表示,政府需要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这一方案包括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以及扩大融资渠道。国务院表示将抓紧推动已批复项目全面开工,并称对铁路承担的公益性、政策性运输任务,中央财政在一定期限内予以补贴。

  国务院还表示,今年将向社会发行人民币1500亿元(合246亿美元)铁路建设债券支持铁路建设。此前中国已经为建设铁路发行了大量债券。

  分析师指出,与其他一些行业不同,铁路系统并没有因经济增长放缓而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国政府还表示将加快棚户区改造,更大规模推进棚改。政府说,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将成立专门机构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

  政府承诺将现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政府还表示,将提高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中国的小微企业一直举步维艰。(据华尔街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3/n397684018.shtml report 1981 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周三公布的小规模刺激计划所采取的举措与去年增长出现放缓迹象时采用的举措相似,表明中国政府不愿意冒险。文章援引中国的经济学家观点认为,这些举措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