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贸区契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发展升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建莉 王鹏善

  实习记者 孔南平 上海、杭州报道

  上海自贸区正成为长三角城市融合“升级”的契机。

  近日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4次市长联席会议上,多个城市提出主动策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

  而长三角的副中心城市杭州已经准备付诸行动。近日,杭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杭州接轨上海自贸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减少行政干预,申报“中国(杭州)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放宽外资准入门槛等建议。

  长三角紧抓自贸区契机

  领域形成了区域性的运作机制,通过功能优势互补、跨关区的转关等措施,推进了区域经济的合作。

  在上海设立自贸区之初,长三角周边城市纷纷表示出担忧:自贸区会否产生“虹吸效应”?而在此次城市峰会上,大部分人士都认为,就算有“虹吸效应”,也只是一时的;而“溢出效应”却是长期的。

  业内专家认为,此时“长三角经济协调发展”就显得十分必要。长三角各城市依靠彼此优势的融合互惠,是未来市场升级的需要,也是区域一体化的最终目标。

  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成员单位目前包括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的30个城市。此次会议成立了新型城镇化、品牌建设、旅游和会展四个专业委员会,前两者由上海牵头,后两者分别由南京和宁波牵头实施。

  一位与会人士称,之所以今年在这四个方面成立更高层面的专业委员会,主要是基于自贸区成立后,长三角地区将在上述四个领域推进合作。而在此次会议确定的多个区域发展研究课题中,也包括“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对接上海自贸区的机遇与路径研究”。

  “未来将充分利用邻近自贸区的区位优势,主动加强基础设施、产业融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合作,使长三角地区率先成为自贸区的直接受益者。”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主任姚新表示。

  为抓住自贸区机遇,不少与会的地方政府代表都表示,将会来沪考察调研,加强对接,融合互动,共享政策“溢出效应”。

  姚新认为,各城市要主动对接,共享机遇,合作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争取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尽快在长三角有条件地复制推广。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在会上表示,长三角形成的良好合作机制,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启动运作提供了支持。

  据了解,长三角已在海关监管等

  杭州欲打造网上自贸区

  而已经准备开始行动的杭州在上述《征求意见稿》中称,杭州接转自贸区可为更好发挥杭州与上海共处长三角城市群的“同城效应”,分享上海自贸区带来的改革开放红利,推进杭州实现更高起点上的新发展,是杭州实现转型发展、开放发展、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强大动力。

  除了复制上海自贸区由事前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并在滨江区推广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外,杭州还期待像上海自贸区一样放宽外资投资准入,培育本地跨国企业,推动金融和服务业。而最具杭州特色的是加快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2012年,杭州、上海、郑州、重庆、宁波正式获批全国首批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城市,2013年7月,位于杭州城的北部,一期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开园,为中国首个开业。

  在上述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4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表示,在杭州建立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具备阿里巴巴集团和诸多电商企业以及物流等各方面的支持,可形成与上海自贸区的有效互补。

  而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更是明确了成立杭州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组,开展基础研究和方案制订,并全面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网络金融服务、智能物流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领域多形式合作机制。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互联网上流通的只是信息和金融,物品的实际流通仍然在线下实现,政府如何在建立这样一个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时做好相应的基础配套服务非常重要。(编辑 胡欣欣)

  作者:姚建莉 王鹏善 孔南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04/content_94916.htm?div=-1 report 1933 本报记者姚建莉王鹏善实习记者孔南平上海、杭州报道上海自贸区正成为长三角城市融合“升级”的契机。近日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4次市长联席会议上,多个城市提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