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物价飙升通胀恶化 巴西央行九度加息至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敏 薛皎

  食品价格不断上升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巴西央行连续第九次加息至11%,并表示将根据未来的经济数据决定下一步是否继续加息或终结紧缩周期。

  4月3日,巴西央行政策委员会一致通过将基准Selic利率自10.75%上调至11%,这是继2013年4月以来,巴西央行连续第九次调高基准利率,也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利率水平,巴西依然是史上紧缩周期最长的国家之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巴西央行总共上调375个利率基点。

  巴西央行利率声明称:“在下一次利率会前,委员会将继续密切监控宏观经济情况,以确定下一步的货币政策策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声明没有采用以往声明中对继续加息可能性的措辞,转而称加息是“在当前情况下”的决定。尽管5月份继续加息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但是巴西央行仍然将非常审慎地观察未来经济数据,来决定是否继续加息或者终结紧缩周期。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Enestor Dos Santos表示,虽然巴西央行在2月份举行的上一次政策会议上表示,加息速度将放缓一半,紧缩周期或很快结束,但是食品价格3月中旬飙升表明现在停止加息仍为时尚早。

  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干旱令巴西国内农作物减产,食品价格不断上涨是导致巴西通货膨胀恶化的主要原因。自2010年以来,巴西国内通胀率一直高于通胀目标。不久前,央行刚刚发布预测,称今年的增长率可能只有2%,而通胀率将升至6.1%,并且在未来的两年时间内,通胀率不会跌至4.5%的目标区间中值。分析家指出,今年是巴西大选之年,而通货膨胀一直居高不下,使政府对它的担忧超过了经济增长。

  有分析人士表示,巴西央行很有可能在5月终止紧缩周期,结束在过去三年来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央行必须在缓解通胀和避免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中,找到一个正确的平衡点。

  与巴西相比,其他新兴国家则普遍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印度央行3月31日宣布,维持现有基准利率8%不变,同时维持4%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变。4月2日,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表示,政府将采取政策把通胀率降至6%,如果通胀如预期般放缓,央行已做好降息的准备。

  3月14日,印尼央行行长例会也决定维持自2013年11月以来的基准利率7.5%不变。印尼央行公关事务部经理斯卡拉表示,维持7.5%的基准利率与控制通货膨胀及降低经常项目赤字的目标一致,希望该基准利率将2014年的通胀率控制在3.5%至5.5%之间,并期待来年将通胀率进一步降至3.0%至5.0%。业界人士预测,央行基准利率可能于今年7月总统选举或年底经济形势趋好之后下调,对印尼经济与政治将产生积极影响。

  由于此前美联储退出QE政策预期增强导致国际资本从新兴国家大量流出,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相继出现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国债收益率上升等现象。

  货币贬值导致商品进口价格增加,国内物价水平上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退出QE政策暂时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资金外逃压力从根本上解除。

  一方面,这些国家均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对外依赖较大。一旦美联储宣布退出QE政策,巴西等国家将再次面临资金外流与货币贬值。

  另一方面,利率上升增加了实体经济的举债成本,可能会进一步放缓经济增长。此外,物价持续上升也将诱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高通胀已引发民众的不满,过去几个月巴西多次爆发民众游行抗议活动,谴责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漠然。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4/n397762829.shtml report 1466 食品价格不断上升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巴西央行连续第九次加息至11%,并表示将根据未来的经济数据决定下一步是否继续加息或终结紧缩周期。4月3日,巴西央行政策委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