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严惩“足球人口贩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国际足联过往的很多做法,往往也是屠刀高高举起,最终轻轻放下。不过在禁止“足球人口贩卖”的问题上,由于社会敏感性过高,国际足联以此为突破口。

  在巴萨向欧冠和西甲两项尊贵锦标继续挺进过程中,突然传来国际足联禁止该俱乐部在未来14个月从事任何球员交易的禁令,这是欧洲豪门俱乐部近年来罕见的一次重罚。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公开支持这项决定,原因是巴萨俱乐部6名14岁到16岁年龄组的梯队球员:3名韩国人、1名法国人、1名尼日利亚人和1名喀麦隆人,本身的注册关系归属其他俱乐部,却代表巴萨的梯队参加比赛,这已经严重违反了国际足联对俱乐部和小球员的保护。

  在国际足联规定下,只有三条特例存在,允许非本土小球员参加一个非自身注册俱乐部的青训和比赛:A,小球员父母已经以非足球原因移民到西班牙、B,小球员都来自欧盟国家和地区并且是16岁到18岁年龄组而实现了俱乐部转换、C,小球员的家庭住址距离受训俱乐部不超过50公里,

  巴萨的罪名,就在于在比赛中使用不符合国际足联规定的年轻球员,即便巴萨的拉马西亚青训基地全球闻名。国际足联的这一系列规定,也是近年逐渐修改成型,目的是为了保护世界各地俱乐部对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并且杜绝“足球人口贩卖”发生。巴萨在1999年从阿根廷引进时年13岁的梅西,按照现在国际足联的规定,这种做法肯定会被制止。

  布拉特在2013年年底的一个讲话里,就对这种“足球人口贩卖”的状况提出了警告:“足球的繁荣和受欢迎,也会带来很多危险。商业上的成就,让很多国际犯罪组织,产生量通过操控比赛、贩卖足球少年人才来牟取暴利的罪恶念头。这是国际足联必须正面面对的挑战。”

  这一番制裁,从巴萨开始,显然是拿豪门开刀的架势,不过未来14个月不允许球员交易的惩罚,并不是立即执行,巴萨还有90天时间可以上诉申辩。

  对于巴萨青训体系的调查,国际足联已经进行了12个月时间,嫌疑对象总共包括10名非西班牙小球员。据传除巴萨外,皇马和马德里竞技两个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也在被调查中。巴萨违反的是国际足联转会条例第19款的要求,改规定要求国际转会只允许发生在18岁以上的球员,除非满足上述ABC三条中一条,而且还要“具体情况具体讨论”。

  对于巴萨已经明确的今夏将进行的两桩转会,其中包括克罗地亚天才哈利洛维奇的收购,国际足联不会制止,但在普约尔退役、巴尔德斯离队的情况下,巴萨急需补充实力,不允许其他转会交易,只能依靠自身青训体系供血,竞争力将大受影响。从巴萨内部态度看,如果国际足联不改初衷,最后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的可能性很高。以前切尔西也因为类似交易违规被惩罚,最终通过CAS推翻了国际足联的裁定。

  所以巴萨并不是很惧怕国际足联的直接惩罚,国际足联过往的很多做法,往往也是屠刀高高举起,最终轻轻放下。不过在禁止“足球人口贩卖”的问题上,由于社会敏感性过高,国际足联以此为突破口,展示出自己的政治和社会责任立场,得到的支持不在少数,对未来俱乐部在国际人才竞争中,收敛手段、降低声调,未必不会产生作用。

  对于众多渴盼成功的小球员而言,也未必不是好事。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4/n397771420.shtml report 184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国际足联过往的很多做法,往往也是屠刀高高举起,最终轻轻放下。不过在禁止“足球人口贩卖”的问题上,由于社会敏感性过高,国际足联以此为突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