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话唐宁:宜信近期未考虑融资事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月光 北京报道

  宜信在争议中迈入第八个年头。

  近日,宜信公司CEO唐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宜信已经不简单等同于P2P,而是走向了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双线发展的更大布局。

  在普惠金融端,个人已经不再是唯一的资金来源,包括集 合信托计划等也成为了借款人的资金来源;在财富管理端,P2P理财也已经不再是唯一选择,宜信会提供诸如信托、货币基金、股票基金、保险等更多类型的产品。

  不仅如此,唐宁向记者明确,宜信公司当下以此后一个阶段的核心目标客户将锁定所谓的“大众富裕阶层”,即个人资产在100万到1000万人民币之间的财富人群。唐宁认为,这部分客户同私人银行的服务范围还有很大差异,其需求的资产配置也不尽相同,但他们有着强烈、稳定的理财需求。

  而对于老生常谈的“P2P线上线下”之争,唐宁称不能将这两种模式“学院派”地分割开。唐宁坚持认为,在目前国内的信用环境下,互联网上获得的信息仅能作为一种增信的手段,继承自传统信贷的线下审查仍旧可以提供最可靠的数据。

  此外,从2013年年底开始,外界风传宜信将于2014年内赴美上市,唐宁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并称公司过去两年已经实现盈利,近期尚未考虑进一步融资事宜。

  试水“B2P”模式

  谈及宜信从P2P网贷公司转向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双线发展布局的逻辑,唐宁告诉记者,过去做P2P是“被逼出来的模式”,现在转型也是大环境影响下的必然发展。

  7年前创立宜信时,唐宁就曾希望同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合作,由宜信作为客户发现、客户审查的信息服务商,由银行负责提供信贷资金,但由于单笔金额太小,风险太高,所有机构都拒绝了唐宁的方案。正因如此,宜信才引入了国外的P2P网贷这一概念,由个人作为资金的出借方。

  时至今日,唐宁拿着相同的方案却获得了不同的结果:宜信已经悄然试水“B2P”模式,在这一模式下,集合信托计划作为出借方,将资金提供给宜信选定的借款自然人。

  对于唐宁所提到的“B2P”模式,记者从中航信托方面了解到,其同宜信的合作已经持续1年多,陆续发售过“中航信托·天宜小额贷款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计28期,“中航信托·天惠信贷及车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计20期,累计金额超过20亿元。“天宜”及“天惠”的每一期都包含从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不等的不同期限产品,目前已经完成退出的信托计划尚未出现兑付问题。

  在双方的合作产品中,宜信以信托计划管理顾问的角色出现,负责对借款人资质、抵押车辆综合情况等进行评审,并负责相关贷后管理工作。在风险控制方面,宜信对信托计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唐宁对信托计划承担个人无限连带保证责任。且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坏账率达到2%及以上的,宜信按照届时优先级信托资金总规模的5%追加劣后信托资金。

  地产LP募集总规模超10亿

  不仅是普惠金融,唐宁表示在财富管理方面,由于刚开始客户对品牌没有认可度,宜信也是被迫从最简单的债权业务开始。但7年多以来,随着对客户了解的不断加深,及客户逐渐产生的更多需求,宜信不再仅仅给用户提供P2P理财服务,而是提供包括资产评估、风险定位在内的全方位理财服务。

  目前宜信给用户提供的资产包中已经可以包括P2P债权、货币市场基金、集合信托、保险、阳光私募等。以LP项目为例,唐宁告诉记者,宜信此前推出的高成长企业债现在已初具规模,此外第二大的LP项目类是房地产金融。

  对于房地产金融,唐宁没有多谈,仅透露同高成长企业债相比,其规模还比较小,且没有特别明确的投资偏好。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宜信已经在湖南长沙橘郡、江苏泰州高港区住宅、天津南开区光电子城、北京房山文化硅谷、浙江衢州美丽东城、江苏无锡阳光100等项目上做出过地产LP的尝试,合作方包括宇泰置业、南开国投、神州百戏、无锡苏源置业、浙江永易地产等。仅上述多个项目的总资金募集规模就在10亿元以上。

  坚持“线下模式”

  宜信的发展一直伴随着争议,其中最大的当属所谓“线上线下”模式之争。2013年的一场互联网金融峰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提出P2P不应该发展出线下模式。此言祭出,将宜信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此唐宁向记者表示,自己不会学院派地分割所谓的线上线下模式,因为无论是客户获取还是信贷审核,在目前国内的信用环境下,线下都是不可或缺的场景。他进一步举例,即便是在信用体系十分健全的美国,P2P的代表企业lending club最大客户来源是通过平信。

  唐宁还坚持认为,实践证明,国内线下的审核数据更为有效,线上所得数据仅能作为一种增信的手段。宜信已经投入上亿元建立风控体系,包括信息系统和人员建制,而这些投入使唐宁自信宜信是“国内最懂小微信用的机构”。

  谈及宜信当前模式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唐宁认为,虽然银行业务近年来不断下沉,诸如阿里小贷等创新型贷款公司也不断涌现,但是宜信和这些机构还有非常充足的差异化经营空间,且即便是相同的细分领域,也完全可以容纳多家机构同时并存。

  而对于目前P2P网贷领域内十分火爆的“通道化”模式,唐宁谨慎地表示宜信不会涉足这一领域。他向记者解释,宜信并不擅长判断其他机构的风控实力,也不敢轻易分担其他机构的风险,所以还是倾向于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将风控的流程掌握在自己手里。此外通道化业务虽然有利于快速扩张,但由于渠道的非特殊性,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对合作伙伴的选择有较大的主动权,如何体现渠道的核心价值值得商榷。

  唐宁还向记者透露,宜信用平台所得的手续费建立了投资风险池,规模约为总促成贷款规模的2~3%,基本覆盖了宜信坚持的“线下模式”所发生的不良贷款。

  在此背景下,唐宁告诉记者,宜信过去两年已经实现盈利,外界盛传的今年赴美上市是子虚乌有。此外,宜信从来没有申请过民营银行牌照,而是希望同银行开展第三方资金托管业务的合作,但目前接触的情况来看,由于需要作出的系统改动较大,客户又较散,银行的合作意愿不强。(编辑 赵萍)

  作者:张月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07/content_95151.htm?div=-1 report 3440 本报记者张月光北京报道宜信在争议中迈入第八个年头。近日,宜信公司CEO唐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宜信已经不简单等同于P2P,而是走向了普惠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