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局:2013年人民币外汇市场累计成交11.2万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受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人民币单边升值影响,当年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量大幅增加22.5%,同时即期交易占比创下历史新低,衍生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上升。

  另外该报告指出,从2013年海外市场人民币NDF贴水角度来看,人民币已经进入均衡区间。

  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同比增长22.5%

  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人民币外汇市场累计成交11.2万亿美元,比2012年同比增长22.5%。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7分别成交3.72万亿和7.53万亿美元。

  其中即期交易累计成交7.09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3%,但值得注意的是,即期交易在外汇市场交易总量中的比重降至历史新低的63%。

  与即期相比,远期外汇交易大幅增长。2013年,远期外汇市场累计成交604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4.1%,增幅远远超过即期;另外,外汇和货币掉期交易大幅增长,2013年,外汇和货币掉期市场累计成交3.48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6.4%,其中银行间外汇和货币掉期市场累计成交3.4万亿美元,增长34.8%。掉

  “企业以人民币掉入外汇开展理财业务是推动掉期交易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期市场的交易特征和本外币融资功能突出。”外汇局在报告中指出。

  另外,外汇期权市场交易也非常活跃,2013年,期权市场累计成交7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3倍,从增速来看,人民币期权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外汇衍生产品,而且从市场分布而言,银行对客户市场累计成交514亿美元,增长80.4%,以企业办理期权组合业务为主,占87.9%,单纯买入期权较少;银行间期权市场累计成交218亿美元,增长5.5倍。

  人民币达到均衡汇率区间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计算的有效汇率指数,2013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7.2%,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7.9%,在BIS监测的61种货币中升值幅度分别居第2位和第3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3年人民币即期市场单边升值态势明显,但不同于往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伴随较大升值预期的情形,2013年境内外远期市场仍维持人民币小幅贴水,期权市场风险逆转指标(美元看涨与美元看跌的波动率差)也处于人民币多空力量持平。

  “剔除本外币利差因素,境内外远期市场美元升贴水幅度持续处于较窄区间内波动,表明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市场认可的均衡水平区间内。”外汇局指出。

  市场数据显示,2013年末,境内银行间远期市场、境外可交割远期市场和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1年期美元分别升水450、460和260个基点,较上年末分别下跌66%、67%和40%。

  外汇局评论称,“2013年,境内外远期外汇市场美元升水幅度经历由窄变宽再收窄的波动,反映了本外币利差和市场供求变化,也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关。”

  联系境外期权市场看,2013年期权市场波动率和风险逆转指标都经历了低-高-低的波动走势,特别是在二季度新兴市场动荡时,期权市场人民币显著走弱,显示境外市场仍视人民币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具有相似性和关联性。

  作者:孙红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76859.html report 1550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受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人民币单边升值影响,当年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量大幅增加22.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