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应收款项类投资引监管关注 部分银行被要求上报情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随着上市银行年报对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的披露,监管部门已注意到了该项业务的增长速度。

  近日,接近监管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上周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对应收款项类投资情况进行上报。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银监会要求银行上报数据属于正常情况,要求上报估计是增长幅度太大了,拟先了解下情况后,再探讨如何监管。某银行高管昨日(4月7日)向记者表示,银行该类业务的产生是有市场的需求,不过银行也会根据监管的实时政策调整。

  银监会要求上报业务情况/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上市银行已发布的年报,粗略统计了2013年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新增规模超越万亿元,主要变动的业务是多家银行在2013年增加了信托受益权和资产管理计划投资。

  近日,某接近监管层人士向记者透露,银监会已注意到了上述业务规模的增长速度,并要求银行上报情况。

  应收款项类投资作为投资业务,被业内人士看做银行在买入返售受监管之后的“创新”。顾名思义,应收款项泛指企业拥有的将来获取现款、商品或劳动的权利。它是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债权,是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款项、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应收补贴款、其他应收款等。特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债权。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应收款项类投资类似于资产证券化,可以看成一个广义的资产证券化,也是银行同业业务。“应收账款类投资一直都有,只是过去的规模小一些,去年规模扩大的主要原因包括:第一,ABS(信贷资产证券化)从2012年开始恢复;第二,银行不良率上升加快,银行资产打包出售的情况比较多。”但是,所谓的应收账款类投资不一定是A银行卖给B银行,可能是A银行的不良资产卖掉后转一下手再回到A银行,目的就是降低不良率。”

  “应收账款类投资通常有三种情形”,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说,第一种是银行自己买自己的应收款项;第二种是银行买其他金融机构的信托受益权;第三种是银行帮助别的机构代持,然后再卖回被代持机构。

  “不同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情况不同,如果银行不良率上升很快,买自己的应收款项就多一点;买信托受益权涉及的是杠杆,不断借同业资金,通过利差套利,风险不可控;代持基本上是小银行不敢去投资,就做一些比较稳当的业务。”该业内人士表示。

  未来增幅或降低/

  从银行角度,银行的创新业务都是在市场机制下形成的,市场有这个需求才会带动其发展。

  某股份制银行管理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与银行所站的角度不同,每家银行考虑的与监管部门考虑的会有一定的差异,银行看重微观多一些,监管当局看重宏观多一些。金融发展要有一个平衡点,监管当局和企业经营者也要有一个平衡点,但平衡点不是根据政策来的,平衡点也是市场的选择,监管也是市场的一个参与者。“监管规则发生变化,银行要遵守,如果监管当局要了解数据,银行业会如实提供,至于监管者得到数据分析后得出结论,然后制定相应政策,银行也应遵守。

  上述银行管理层人士同时表示,此次,银监会要求上报的数据很多,对银行不会有太大影响。“应收款项类投资是否应该收缩,主要还是根据市场的情况而定,银监会的政策主要也是根据市场来定。当初监管没有将一些业务全部毙掉,也没有说所有业务不许创新,但创新就会有走偏的可能,就需要谨慎监管。银行首先会按监管的要求执行,然后再根据市场的变化推出适合市场销路的产品,至于产品在哪方面创新,要根据推出后整个市场的反应,再执行即时的监管规则。”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应收款类投资是买入返售的创新,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银监会要求银行上报应收款项类投资情况,表明银行的这条路将受阻了,未来增长幅度可能会大幅下降。如果有真实的交易 (A银行有一些不良资产卖给B银行)还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A银行不良资产是通过一个通道再回到A银行,出现在应收账款项投资科目里则应受到严格监管。

  不过,如果应收款项类投资受到一定限制,从经验来看,银行仍会坚持所谓创新,因为创新往往会走在监管的前面。某银行业研究员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今年银行在买入返售之后的又一创新是委托定向投资。

  据介绍,一般而言,委托定向投资把原买入返售项下的业务转入同业存放项下,但并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属于通道业务。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多位银行人士表示,严格讲这种业务的会计记账有不合规之处,一些股份制银行和部分城商行等风格较为激进的中小银行,均有开展委托定向投资业务。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委托定向投资和委托贷款没啥太大区别,类似于理财专户的概念,属于银行换汤不换药的“创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08/47534.shtml report 21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威发自北京随着上市银行年报对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的披露,监管部门已注意到了该项业务的增长速度。近日,接近监管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