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奉化倒楼事故调查:开发商营业执照早被吊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奉化

  时隔一年多,地处东海之滨的港口城市浙江宁波再次发生居民楼倒塌事故。

  “如果事故是发生在晚上,或者第二天(指4月5日),后果将不堪设想。”家住浙江省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的余老伯(化名)心有余悸—就在4月4日上午9时前

后,他家所在的29幢住宅楼西侧房子发生坍塌。

  按照统计,这幢楼共有40户住户,坍塌的是西边一个半单元,共15户,倒塌当天,造成7人被困废墟下,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也是2012年12月16日以来发生在浙江省宁波市的第二起塌楼事故。事故发生后,宁波市要求在全市开展住宅安全排查。

  坍塌事故发生以来,各种疑问萦绕在公众心头:此前还经过安全排查,为何依然出现倒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开发商营业执照处吊销状态/

  上述坍塌的房屋位于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是一幢5层的居民住宅楼,为小区29幢,坍塌发生在楼西侧。事故当晚11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现场,塌楼事故现场仍显忙碌,部分消防人员在清理杂乱的塌楼建筑,塌楼前后两排楼房的居民已经疏散。

  据居敬社区居委会通告,倒塌的居敬29幢楼周围的27幢、31幢,及长岭28幢、长岭32幢、长岭36幢等5幢楼的居民暂不允许进入楼内居住。在塌楼外围,不少工人正在安装围护栏,他们称,根据相关部门的安排,他们要将塌楼所在危楼区进行隔离。

  “房子(倒塌的居民楼)已经全部拆掉了。”昨日(4月7日),奉化市政府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奉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卓厚佳在新闻通报上的介绍,发生倒塌事故的居敬小区29幢居民楼于1994年7月竣工,由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象山第一建筑公司施工,奉化市建筑设计院设计,系砖混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获悉,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18日,注册资本为250万元,投资人分别为奉化市大桥镇城建综合开发公司、奉化市经济发展公司、奉化市散装水泥办公室等三个法人股东,属于“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前的企业经营状态为吊销未注销。依照我国 《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规章,企业吊销营业执照的主要理由包括虚假注册、无故不开业或者停业、逃避年检、滥用执照、非法经营等。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奉化市南山路162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该地址看到,这里现在是奉化市国税局的办公场所。

  对于施工方象山第一建筑公司,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该公司如今已分拆为浙江建安实业股份公司、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聚实建筑有限公司和象山县浙东建筑工程公司4家公司。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冬律师向媒体表示,虽然相关公司处于营业执照吊销和分拆状态,但法律主体仍存在,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具体项目负责人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6日,奉化市已开展相关责任人谈话调查,抓紧追查其他相关责任人员。此外,由奉化市纪委牵头,会同监察局、行政问责中心成立责任追究调查组,启动问责机制。目前已派出3个工作组进行调查,并和坍塌原因调查组工作同步跟进,重点调查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是否存在渎职失职行为。

  开发商一投资人有塌楼“前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信息,作为居敬29幢开发商的第一投资人,奉化市大桥镇城建综合开发公司曾有过“塌楼”前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5年前的2009年9月5日,与此次塌楼处同一街道(锦屏街道)的南门社区西溪路5幢第二单元西侧一至五层发生倒坍,好在居民已全部转移。

  据奉化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网站上的情况通报,2009年倒塌的这幢楼于1987年建造,为5层砖混结构,两个单元,20户住户,由奉化县大桥镇城建住宅综合开发公司建造。

  据《钱江晚报》2009年的报道,这幢楼的开发商为奉化县大桥镇城建综合开发公司,建设方为奉化县大桥镇城建住宅综合开发公司,两家公司是同一个单位两块牌子,施工单位是象山县水利建筑工程公司。

  据宁波市房屋建筑设计专家进行现场勘查,初步认定工程质量不过关和地基长期浸泡是造成房屋倒塌的主要原因。

  据《青年时报》报道,跟5幢一样,周边被认定为危房的2幢、4幢的建设单位都是大桥镇住宅综合开发公司,建成日期比5幢晚3年左右,2幢是1990年9月,4幢是1990年10月。

  居敬29幢出现钢筋锈蚀/

  1987年起试行的《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的建筑和高层建筑耐久年限为100年以上,一般性建筑耐久年限为50至100年。此次事故中,倒塌的居敬小区29幢楼的历史仅20年。

  据奉化市常务副市长卓厚佳此前通报称,2013年和2014年初,曾对倒塌的居敬小区29幢进行过危房鉴定,鉴定结果是C级危房。

  按照住建部2000年发布的 《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房屋危险性鉴定划为4个等级,其中C级危房是指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而D级危房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2014年1月17日,浙江建院建设检测有限公司出具质量检测评估报告,称居敬小区29幢出现“钢筋锈蚀受力弯曲、多处墙体裂缝且部分裂缝已属贯穿缝、房屋部分墙体的砖受压已出现断裂、楼面预制板缝隙增大、局部粉刷层脱落”。

  这一描述不由让该楼居民想起去年“315”央视报道过的“海砂”。2013年3月14日,央视曝光深圳部分楼盘使用不合格的海砂建楼,腐蚀钢筋导致楼板开裂,墙体出现裂缝。

  据《奉化日报》报道,2004年12月17日,时任奉化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俞平飞在接受采访时称,因建筑用砂资源不足,该市大量建筑工程用砂都是选用海砂来拌制混凝土。在钢筋混凝土构件中使用未经淡化处理的海砂,会对建设工程造成严重危害。

  2011年10月27日,浙江省奉化市建设局下发 《奉化市建筑工程禁用海砂及其制品监管工作方案》,自2011年1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的建筑工程将禁止使用海砂及其制品。

  目前,上述居敬29幢的坍塌原因仍在调查中。“等鉴定结果出来后再确定。”4月7日,奉化市政府新闻办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近年部分二三十年房龄楼房倒塌事故

  2009年8月4日

  石家庄市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二层楼房在雨中倒塌

  2009年9月5日

  浙江奉化锦屏街道南门社区的一幢5层居民楼突然倒塌

  2012年12月16日

  交付20余年的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2幢楼发生倒塌

  2013年3月28日

  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外山新村一据称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民房倒塌

  2013年5月

  福州市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建筑突然坍塌

  2014年4月4日

  浙江奉化一幢1994年竣工的居民楼突然倒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china.com.cn/industry/estate/20140408/2315780.shtml report 4103 每经记者徐杰发自浙江奉化时隔一年多,地处东海之滨的港口城市浙江宁波再次发生居民楼倒塌事故。“如果事故是发生在晚上,或者第二天(指4月5日),后果将不堪设想。”家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