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半私募一季度未开张 私募坦言今年赚钱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俊岭

  随着今年一季度私募业绩逐步浮出水面,2014年股市交易也已行过四分之一。不过,让不少私募投资人颇感困惑的是,不仅自去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未能延续,而市场期待的“二八转换”也几度落空。

  “今年相比去年赚钱难度要大许多,尽管从长期来

看2000点左右可以买股票,但可能会有各方面风险的发生。”谈及今年的市场走势及业绩展望,深圳一家知名私募负责人感慨,今年到年底能赚到正收益已经算不错了。

  在多位受访私募人士看来,在面临IPO重启、美国QE退出、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下,今年股市的赚钱效应并不乐观。如何在不确定的混沌时期寻找确定性的赚钱机会,则考验着当下所有私募管理人的智慧。

  近半私募一季度“未开张”

  回顾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行情,可谓一波三折。上证指数走出“W”走势,最终下跌3.91%,而深成指则一路下跌11.48%,并创造了自2008年以来的近五年新低,而去年风光无限的创业板、中小板指则冲高回落,分别收涨1.79%和跌7.73%。

  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在纳入统计的725只私募产品中,近三月跑赢大盘的有560只占77.24%,但实现正收益的仅有381只,占52.55%。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近半私募业绩仍“未开张”。

  具体来看,收益率10%以上和-10%以下的产品只数分别为57只和45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徐翔管理的“泽熙4期”,近三月收益率为32.66%。收益率排行倒数第一的为陈家琳管理的“世诚扬子三号”,近三月收益为-36.69%,私募业绩收尾相差69.35%。

  单从上证指数来看,一季度围绕2100点上下不足150点的波动,相比以往并不算大,但从部分私募产品的业绩看,其波动之大却令其管理人颇感困惑。

  “我前几天受伤很大,本人有一个结构化的产品产品,1月份赚了50%多,2月份以前69%,但最近回撤相当厉害,因为小盘股一下来,我不知所措了。”近日,深圳大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彭树祥就坦言“净值回撤之苦”。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彭树祥管理的“中融信托-湘军彭大帅1号”,今年1月3日其净值为0.9295元,到了2月28日净值为1.576元,累计大涨65%。不过,随着3月市场的急转直下,3月21日其净值又跌至1.4031元。

  与净值回撤相比,让彭树祥更为困惑的是,今年一季度他几次试图把握“二八转化”的尝试,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为什么银行股到了3月份5倍市盈率,而没人买,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本人困惑在不知道下一步买什么股?”

  事实上,尽管一季度市场乏善可陈,但如果能在创业板再创新高时落袋,而在市场再度跌破2000点之际加仓蓝筹股,实现盈利仍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这非常考验私募管理人的操盘节奏和投资智慧。

  2月10日,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在微博上发出“明天,创业板一股不留”,提示创业板整体上呈现相当清晰的见顶趋势。随后创业板在创历史新高1571.40后开始暴跌,他也从而侥幸逃过了净值大幅回撤的风险。

  在陈宇看来,2014股市剧本分为四集:第一集,卖主板,拉创业板;第二集,卖创业板,抬主板;第三集,双顶再卖创业板,稳主板;第四集,双杀。现在正演第二集。他在高调宣布清仓创业板,逢低买入部分低估值蓝筹股。

  “二八”转换时机隐现?

  尽管一季度市场走势波澜不惊,但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国企改革股和以万科浦发银行等高派息价值股却走出了迥异大势的独立行情,与期间高台跳水的“伪成长”概念股形成鲜明的对比。

  “二八”市场风格转换最集中体现在3月21日,当日上证指数在银行、地产、煤炭等蓝筹股的带领下放量大涨2.72%,当天创业板在前日暴跌后仅微涨0.15%,很快这一涨幅就被随后的几根阴线所吞没。

  “主要原因是两个板块之间的估值差过大,目前沪深300与创业板两者的估值达到了悬殊的1:7,高估值的创业板可能已经达到估值的阶段性顶部。”北京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但这并非意味着市场风格将开始转换。

  杨玲认为,优先股试点利好大盘蓝筹股,不过,2014年整体而言A股仍然是震荡市,将是新兴产业估值逃顶的一年,从长期来看,又是布局展开的一年。他们看好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变革两类机会。

  在私募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沪深300成分股不到10倍的市盈率,创业板估值高得十分离谱,创业板盈利前景过度透支,加上新上市创业板股票的定位预期,这些存量股票蕴藏的风险也已巨大,估值回归大势所趋。

  “理性只会来迟,永远不会缺席!”对于市场“二八”风格转化的可能性,一向以投资稳健、偏好蓝筹股著称的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坚信,蓝筹股 2014年有望得到估值修复,2014年和2015年将是A股迈向成熟的弯道。

  在裘国根看来,影响2014年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主要来自一正一负两个因素,提升风险偏好的因素是改革,降低风险偏好因素的是注册制预期的发酵,发行制度的改革势必对高估值的“小新差”公司股价形成调整压力,而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有望得到估值修复。

  不过,对于2014年宏观因素能否支持市场就此实现“二八”风格转化,仍有部分私募管理人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大蓝筹行情需要非常苛刻的条件:一是QE已退出,二是地产已见底,三是改革已做活。现在这三件事都没发生,只能抓住热点,集中攻击。

  “白酒、房地产、银行,都是一条线上的蚂蚱,趁着短期风险暂时被托顶政策对冲,假装玩玩估值修复,但是可别假戏真做。”上述私募管理人认为,创业板逻辑对,但估值贵。主板估值看着不贵,但逻辑不对,潜在风险大。

  捕捉混乱期的个股机会

  面对IPO重启、美国QE退出、经济下行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多位受访私募管理人坦言,今年股市的赚钱效应并不乐观。为防患于未然,不少私募在近期主动降低了仓位。

  来自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私募基金3月平均仓位为54.53%,相比2月大幅下降了10.78%。其中,26.32%私募仓位低于30%,31.58%私募仓位为30-50%,26.32%私募仓位则介于50-80%,仅有15.79%私募仓位高于80%。

  在仓位降低的同时,私募也对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将此前炒概念的小股票向二线低估值蓝筹转移。调查显示,15.79%私募看好国企改革和消费股的机会,10.53%私募看好新能源、金融、医药和周期股的机会。

  如果说2013年投资逻辑是成长股,2014年的投资逻辑能否顺利切换至价值投资仍是未知数。如何在不确定的混沌时期捕捉确定性的个股机会,则考验着当下所有私募管理人的智慧。

  “今年至少有两大机会,一是以上证综指、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过去5年不断往下走,今年可能会有几次脉冲上涨机会,要做提前布局,而不是追涨;二是国资国企改革有很大的机会。”上海世诚投资执行董事陈家琳表示。

  在捕捉市场机会的同时,估值过高的成长股回落风险也需高度关注。陈家琳称,目前这些股票的估值大部分接近山顶或过了半山腰,要对成长股谨慎对待。不过,一些市值更小的或者正好处于转型的股票机会更大。

  “如今主板和创业板,一半是风险,一半是泡沫,所以是空空格局。等风险释放、泡沫挤掉,就转化为多多格局。”对于未来的市场机会,陈宇认为今年股市赚钱靠“等”——等待好公司出现好价格,或者低价格对应低风险然后出手。

  陈宇认为,在结构分化行情中两类投资人容易损失较大:一是固守僵化老套的所谓价值投资理念,低估传统行业的风险,无视新兴行业的崛起的;二是在新兴行业投资上得手后,把假故事也当成真理,把泡沫当成现实的。

  理成资产基金经理田晓军则表示,不能笼统地谈价值股或成长股的风险,自下而上挖掘一些有特色的因素支撑的股更加可行。为此,他们的整体策略首先是降低仓位,然后在受益政策的国企改革、军工板块中寻找相对机会较大的个股。

  而作为2013年股票型阳光私募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黄平近日就表示,今年创势翔将进行战略调整,从战略新兴产业转移到重组盛宴,将找大量低价又有重组预期的公司。

  “国企改革不亚于当年股改,这意味着一场大的资本改革盛宴即将上演。当年王亚伟利用股改契机取得冠军成绩,模式就是买入低价有重组预期的公司。”黄平透露,他们正在对一些有并购重组可能性的公司进行调研,然后放在股票池里提前潜伏,潜伏对象包括国企改革和军工两大领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前,私募机构已开始四处调研上市公司。上周,宁波浪石投资、上海易正朗投资和浙江思考投资等私募机构调研了双环传动,另有30多家机构调研了利欧股份,其中就有私募大佬泽熙投资的身影。

  “2000点这个位置应该少谈风险,多谈机会,只有这时候买入才有可能人弃我取,未来才有可能人取我予。”一家参与调查的私募机构负责人称,当前系统性风险并不大,现在正是精选个股的最佳时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872153.shtml report 5419 ⊙本报记者陈俊岭随着今年一季度私募业绩逐步浮出水面,2014年股市交易也已行过四分之一。不过,让不少私募投资人颇感困惑的是,不仅自去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未能延续,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